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是來看評論的

我是來看評論的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我是來看評論的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來看評論的”,時常在看新聞時看到這樣一則評語。着實好的評論有時比文章更精彩更好看。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這一首不就是另一首的評論嗎?而昔人的文章有多少不是評論人、事、物的呢?而這些人事物又何嘗不似一首優美的詩,一篇華麗的文?既然人事物可以是文是詩,那詩和文又怎麼不可如一座高山一眼清泉,讓你提筆評論一番?縱他不是美景,你又何嘗不可在他的基礎之上描出幾筆妙趣橫生來?

  有時一些作者很可能沒寫作的靈感和想法,這很可能就是因為你看別人的文章很少做評論,請先別反駁,我說的評論可不是“文章很好,文筆不錯”的一類讚美,這就糟蹋了評論這兩個字。評,是評析,論,是論斷,所以真正的評論首先是要有思考的。

  做有價值的思考必先有好的閱讀,好的閱讀不是看作者的寫作手法和遣詞造句有多好,這些是很重要但不是閱讀的重點,讀者先要進入作者的寫作情緒,所以文章最好有寫作背景,然後化成作者本身,追隨作者的思路,看自己的思維和作者的差別,作者遇見一件事情會怎樣去想,怎樣處理,會側重哪些事情,自己又會怎樣去想,怎樣處理,誰的精緻,誰的粗糙,然後才能有結論,所以好的評論是對作者的一種肯定,先不管文章本身的好壞,它引發了你的思考,就說明他給你了一個思路,一種寫作情緒,再者評論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負責,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想文筆變好,但走馬觀花似的瀏覽真的對你有提高嗎,掌握了幾個沒見過的燦爛詞彙沒聽過的新奇比喻,就能寫出好文章了嗎,這樣豈不人人都成作家了?多讀一些沒錯,但大多人與人之間讀的書差不了幾本,區別在於你有沒有過腦子,用心去分析,用別人的文章引發自己的思考,這樣你的創作靈感才會源源不斷。慢慢積累,你的水平才能提高。

  說實話認真的讀一篇文章是一件累人的事情,就像心理專家認真傾聽一個人的講述,所以對相同作者的類似文章,我只是看我喜歡的個別點,然後深度挖掘,這樣也能做出好的評論。做評論是一種責任,精妙的評論不僅是對自己的提高,也會促進大家的進步,形成一種良好的風氣。只有評論越多,文學的氣氛才更濃,交流才更活躍。螞蟻為何在地球上繁衍的這麼好,不是他單一的個體智商有多高,而是集體智慧作用的結果。我是喜歡做評論的,這樣會比冥思苦想寫一篇容易的多,而且時常會有靈光一閃,讓我有不可多得的素材。

  最後,希望大家勤于思考,用心評論,讓我們一起抓住似流星劃過般的靈感,用心創作以不負我們投入這項事業的血汗和轉瞬即逝的韶華!

您正在瀏覽: 我是來看評論的
網友評論
我是來看評論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