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期待三十去斷鬼

期待三十去斷鬼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的故鄉黃土高原上,大年三十有一個集會,叫做斷鬼節,集市上人來人往,極具熱鬧之景象。

  按理說,到了大年三十,農家人該準備的年貨都準備好了,豬殺了,肉醬了,對聯選上了。但一到大年三十早上,一家老小收拾得利利索索,乾乾淨淨,還是要去趕這個斷鬼節,為的是把一年的晦氣除掉,來年健健康康,順順利利,不要受鬼的糾纏,這是農家人美好的願望。即使沒有三十這一天,臘月二十九也得頂上,看來這個斷鬼節實在是很重要的。

  集市上也是有琳琅滿目的貨物的,但人們基本上很少購買,因為該花的錢都花了,該買的也買上了,可有一樣東西在這天是必須購置的,那就是冥幣和紙錢。過年過年,別忘給老先人送上紙錢,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三十晚上是要吃一頓年夜飯,餃子成為主食,也就是團團圓圓,結結實實的意思。吃完年夜飯,帶上一些好吃的去野外給老先人送紙,表示陰間陽間一起過年。送紙時不能說話,這個習俗我到現在也不大明白。

  今年當是中華兒女承前啟後的一年,我十分期待大年三十的到來,在這天,我一定要去趕集,斷斷自己身上的晦氣,運氣好的時候,說不上還會捉幾個給人類帶來霉運的惡鬼,踩死它,用鞭炮嚇死它。

  不過,當今之世,存於江山社稷的惡鬼太多,有製造毒奶粉毒雞蛋的惡鬼,有攪渾金融秩序的惡鬼,有身居高堂貪墨上億的惡鬼,有當著高官講着文明大話侵人妻女的惡鬼,有佔了幾棟樓房幾十套房產的惡鬼,有瞞上欺下糊弄百姓的惡鬼,有看着百姓受難心中歡笑的惡鬼,也有中飽私囊逃往國外的惡鬼,還有侵佔國家或他人財物終日提心弔膽的惡鬼,更有那整日叫囂侵我尊嚴略我國土的小鬼,這些惡鬼都在我斷的行列。雖舉一人之力,我也斷不了幾個惡鬼,但斷總比不斷好,呼籲期待民族振興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同胞們,我們一起來斷鬼,要讓那些惡鬼無路可逃無處藏身。如果真要那樣,何愁整個中華不振興,國家不強大,人民不歡笑?倭寇還敢拉上菲佣越賊天天虎視眈眈我固有領土?

  惡鬼是要長期地關在魔瓶里的,一旦放出來,這種陰魂這種動物就會殘害百姓禍害國家。歷朝歷代的滅亡,大好江山都是讓這些惡鬼侵蝕得體無完膚,人心渙散,於是招來了內亂外患,搞得中華大地上生靈塗炭,民不聊生,社會發展倒退不說,老百姓還要遭殃,人口迅速減少。這些希望國人們尤其國家的管理者應該琢磨琢磨。

  言歸正傳,大年三十快要到了,我請你一起去斷鬼,去不?

  (2013年1月24日新疆鄯善)

您正在瀏覽: 期待三十去斷鬼
網友評論
期待三十去斷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