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辦公室里的鳥

辦公室里的鳥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辦公室里的鳥

  郝永茂

  在辦公室里,我不止一次地看見了鳥,只是不知道它們的族類和名字。它們是我枯燥沉悶生活中的興奮劑,給了我片刻的慰藉和狂態。可惜它們要麼停落在書刊報紙上,要麼遮藏於文字描繪的背景之後,只在我想象的天空里翩躚滑翔,無論如何也不肯讓我看個真切。

  我常常把我的心情放飛成一隻小鳥,啁啾着鑽進窗后的灌木叢里,去應和我希望中的鳥鳴。然而這十之八九又總是失望。所幸的是,失望也總是不能等同於絕望。突然的,撲稜稜一聲,一隻小鳥飛進了我渴望的目光里,把我的想象搖晃成一根顫悠悠的細樹枝。它朝我的後窗飛來了,又忽地掠窗而過,消失在眼光不可及的遠方。我不知道它看見我沒有,也不曉得它是否知曉我的心思。如果它明白了這一切,又是否願意飛進這鳥籠一般的辦公室,和我這隻籠中鳥嬉戲為伴呢?那段日子,我常常把白天當成了黑夜,把黑夜認作了白天,因為小鳥在我的夢中的確飛進了辦公室,而且立於辦公桌上,晃動着腦袋,眨巴着眼睛,還啁啾地唱了兩聲,和現實的真實簡直沒有什麼兩樣了。

  那一天,我就在這種似夢如幻的感覺中打開了辦公室的門。辦公室里光線暗淡,短時間還不太適應。我想打開電燈,平素都是在燈下工作的。可就在這時,唿的一聲,一團黑影橫空擲向後窗,把我的目光也拉搭在窗欞上。那兒赫然停着一隻鳥!拳頭般大小,麻灰色,只在頂上和尾巴上露出些許暗黃色。它不停地擺動着小腦袋,警惕地瞅一瞅裡面,又瞅一瞅窗外的世界。它輕輕地一跳,頭朝向了裡面,彷彿在盯看着我;又輕輕地一跳,頭又朝向了山坡,我疑心它要飛走了。可是,它撲地飛出去,又偏偏地折回來,停落在高一些的欞條上。我輕輕地拉亮了燈,試探着向前走了兩步,眼光死死地粘貼在它的身上,隨着它的身影滑落到窗檯的外沿上。我不敢再向前挪步,生怕它突然間就杳去了,因為它依然不停地擺動着頭,密切地監視着我的輕舉妄動。我僵在地上,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想象着人與人之間邂逅的種種,似乎都不實用於我與這隻鳥,但我的的確確又不忍心這樣的僵持和尷尬。我撮起嘴唇啾啾地鳥鳴聲聲,企圖通過語言達成一種默契進而到理解。可是,鳥兒明顯地緊張起來,尾巴一沉一升,身子一抖,劃出一條曲線,便杳不知其所往了。我撲向後窗,極目搜尋,又回首於窗欞和窗檯,鳥語沒有了,爪痕沒有了,只有那個小腦袋在我的腦海里不停地轉動。我沮喪極了。

  然而,把我的心情從沮喪的泥潭裡打撈起來的,卻是一個偶然的機會。在這個機會裡,我突然明白,我的關於小鳥眷顧辦公室的想法絕不是幻想,只是它喜歡和我交錯着入主這間鳥籠似的房子罷了。大概是出於好奇或者是由衷的喜愛吧,不管怎樣,這多少在我灰暗的心空里灑下了幾縷溫情的陽光。它有獨享辦公室的初始,也必然願意與我同室而嬉了,只是這需要一個漸漸慢慢的過程。我願意為此付出最大的耐心和期待。

  期待是心田裡的草卉,有心血的澆灌,終究要綻放耀眼的花朵。再次在辦公室里看到小鳥,是一個星期以後。那天,陽光從後窗欞間漫進來,把辦公室烘染得亮堂而溫馨。三五個同事聚在一起說笑。正當說笑濃烈的當口上,人們像突然中了魔法,戛然而止了說笑,脖頸向側后別過去,看見了一隻小鳥——乘着陽光飛進來的我心中的精靈。它和我前一次看見的一模一樣,但我不知道是不是同一隻。它彷彿是從我的夢中飛來,滿身散發著陽光的氣息,讓我感到了深入骨髓的溫暖。然而,幾乎在同一瞬間,同事們分頭奔向了前門和後窗,關死門窗的同時,大喊着“抓住它”。小鳥在人們的追捕中,不停地飛撲停落,停落飛撲,剛想在前窗檯停落喘口氣,一本書唿地飛來,又慌忙騰起身子撲地撞向後窗玻璃,差點被同事們逮了個正着。它兩眼裡的好奇和友善消失了,代之而來的是無盡的恐懼。我眼看着小鳥在無數個回合的飛撲之後,鳥嘴巨張,鳥胸劇烈起伏,行動明顯地遲緩起來。我的心也如鳥般狂跳不止。我想竭力制止同事們的抓捕行為,卻又無濟於事。情急之下,我沖向後窗,嘩啦一聲拉開了玻璃。小鳥終於飛出了後窗,飛離了它試圖與之親近的人類的追捕,飛向了自由和希望的天空。我手把着窗欞,望着小鳥飛去的方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之於同事,這件事也許只是枯燥無聊生活中的一次遊戲、一把佐料,一鬧一笑之間早已忘卻了。而之於我,卻是無盡的悔恨和心靈深處的陣痛。坐失了的與小鳥關於自由生活的會晤,又豈是幾個同事關於無聊生活的淺笑能夠代之的!最難以忍受的是,小鳥從自由的天空忐忑地飛入這鳥籠似的房子,示以友善予我,又何曾想到會招致這般極度的恐懼,甚至差點死於非命呢!

  之後好長時間我不再見鳥。我的關於鳥的希望正如這辦公室的光,陰暗暗的;然而,我並不死心,有意無意間總是把後窗打開,因為那兒的光亮似乎亮堂許多,曾經照亮了小鳥進出的路。

  時間總是拉牽着人們的希望流失,要麼讓它綻放出燦爛之花,要麼將它摁進底層湮滅。“五一”假過後,打開辦公室,一股刺鼻的腐肉氣息直衝鼻孔,我疑心是腐鼠,然而卻不是。在接近後窗的地面,在後窗透射的光亮里,赫然躺着一隻鳥:麻灰色,頂部和尾端含着些暗黃!窗玻璃上散亂着數點暗紅,這是小鳥為衝出囚居而壯烈殞命的痕迹。我知道我是它的罪魁了,打開的窗口恰是它殞命的通道,更是我罪惡的火山口,然而我分明地記得後窗不是如現在這般的緊閉!一個同事走進了辦公室,滿臉壞笑着說:笨蛋,連一塊玻璃也撞不破!我悚然一驚:莫非這是一次謀殺?

  我疑惑而憤怒地瞪着同事,揮拳向玻璃。嘩啦聲中,玻璃碎了一地。恍惚中,我看見一隻鳥從我的眼前唿地飛出了後窗,啁啾啁啾地歡唱着,帶着我的靈魂飛進了明媚廣闊的天空。我伸出手去,拳頭上的血滴下來,吧嗒在碎玻璃中,一滴又一滴,與鳥血融合在一起,暗紅了一個世界。

您正在瀏覽: 辦公室里的鳥
網友評論
辦公室里的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