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足跡烙心海

足跡烙心海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五月的興城,春意盎然,盪着路邊搖曳的垂柳,聽着海浪湧起的濤聲,令人心曠神怡。人與自然最和諧,自然界的輪迴是今世前生。人活着就是前行,所走過的路,就會烙在心上,永遠也抹不掉!

  看着沙灘上,海水裡遊玩的人群,我領着三十三年才見面同學褚家興,來海邊浴場遊玩,在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不約而同的走上海灘,真正的與大海親密接觸。踩在鬆鬆軟軟的沙灘上,踏着一浪高過一浪的海浪花兒,沿着海岸線,從東向西行。去三礁攬勝,觀望海樓,這是今天上午的日程。

  走着走着,我們的鞋子就被海水打濕了。沒人心痛腳上的鞋子會被海水侵蝕,高興的相互看了一眼對方,會心一笑,認了。頑童時的好勝心悄然而生,誰都怕被誰拉在後面,繼續走,快步走。鞋子慢慢的被陰濕,腳已經能夠碰到水了,很滑很難受。可誰都沒有想把鞋子脫掉的意思,不能也不敢了。現在不能像兒時那樣光着腳丫子在沙灘上打鬧嬉戲了,更不能像兒時那樣在沙灘上打井玩。這把年紀在玩四十多年前的遊戲,會被人們看作是精神不正常的呀!無論怎麼高興,理智都將兩顆童心牢牢的鎖住,只能想,不能做了呀?回頭看看身後踩出的兩排腳印,仰天大笑。眼裡都沁滿了幸福的淚水,不聽話的連同想念家鄉那山、那水、那群人的真情,一起都流了出來。

  如果不是家興來看我,這一幕很難再現了,有的只是留存在心裡的影像。我和家興無可奈何的傻笑着,搖着頭,擦着淚,注視着對方,許久許久。海浪也好像有意和我們賽跑似的,走到哪就追到哪,快速的將身後的足跡淹沒,沖走了腳印兩對;我們那裡還敢停下,於是沙灘上又踩出了印跡兩行;有深有淺,有歪有直,很好看,很好玩的,快樂極了。當我們把浪花兒甩在身後時,就故意把腳印踩得又深又直,也就更好看了,美妙極了。原來腳印也是一件藝術品啊!很有質地感,亦很有美感!耐人尋味。我興奮的想大喊大叫,他興奮的想快速奔跑,臉上都流露出孩子般天真爛漫的表情,內心都充滿了說不出的愉快,盡情的享受着這久違的快樂!好多年都沒有像今天這樣高興了,但我們都有超強的自制力,不能喊,也不能跑了,在也回不到四十多年前了頑皮時代。

  童年烙在心海里的軼事,像海浪似地,擋也擋不住,一浪高過一浪的湧入我們的眼帘。

  我們下放的村子就在松花江邊,上游是吉林的扶余,下游是哈爾濱。是松花江的主流航線,那時去縣城還不通火車,公路也沒有現在通暢,全線高速。從縣城下發的大部分工農業產品,都是從我們村子旁的這條水路運往臨江的各個公社和大隊。每天都有大小船隻從江面上經過,人來人往很是熱鬧。

  水是萬物生存之本,村子里沒有水井,人們都吃江里的水。一年四季,全村的男女老少都圍着松花江轉。那時江里的魚兒特別多,特別大,只要撒網就能撈上魚來。那魚兒大的兩個小孩子都抬不動,那魚多的連江灣里的馬蹄子窩裡都住着小魚小蝦。我們就用手去抓,抓完就弄點乾柴草然起火堆,把魚用柳條棍串上,撒點事先帶來的大鹽粒,烤着吃。半生不熟時就開始搶,一回兒各個吃的就像小鬼兒似的一臉黑。於是便張牙舞爪的打鬧起來,你抹我一下,我抓你一把。每到這時,家興總是護着我,怕別人的黑手抹到我的臉上,還把烤熟透的魚留給我吃。現在吃的烤魚沒有那時的鮮香,也吃不出那時特殊純美的味道。

  江邊和海邊一樣,都是人們喜歡遊玩的好地方。記得兒時最常玩的遊戲就是在沙灘上打井玩,看似簡單,實際難度很大。沙子上是很難挖住坑的,愛散落。干一點的沙灘上好挖坑,但不上水,濕透的沙灘上有水又挖不住坑,很難成功。遊戲的規則是:不能用手,只能用腳,誰的坑裡水多,誰就是贏家。即沒挖出坑又沒上來水的孩子可就慘了,願賭服輸。他們會自己主動的躺在沙灘上,孩子們便蜂擁而上,往他身上埋沙子,一直到把全身蓋滿,只露一個小腦袋瓜子大聲喊救命為止。這時孩子們又心疼的奮力扒人,手下留情,生怕弄疼了他,此時他不是輸家,而是被保護的寶貝。然後孩子們就拉着滿身是沙子和泥水的小孩子幸災樂禍的歡呼雀躍!在沙灘上大喊大叫的瘋跑起來,你追我趕的又能玩上好一陣子。鬧夠了,玩累了,就把小泥孩護送到江水裡,誰都會疼愛的幫他洗上一把。剛才還是火藥味十足的戰場,轉眼間就煙消雲散了。孩子就是孩子,活潑可愛不會記仇。

  自從我們家搬到這個村子以後,每年夏天,我都和小朋友們一起在沙灘上玩打井遊戲,一直到上學。現在想想,是不是因為村子里一直都沒有水井的原故,人們潛意識裡早就有這個願望,通過孩子們的玩耍體現出來了。也不知道村裡現在還有沒有孩子玩這種遊戲了?總之,吃着沒有經過任何處理的江水是很不衛生的,那水是綠顏色的,不向沒有污染的地段那樣純凈。記得村子里有好幾個長着大粗脖子的老人,怪嚇人的。但是,松花江里的水,確實是甜的!

  家興?你還記不記得有一次我輸了,被埋沙子后,我同三丫打架的事?那次你怎麼沒有幫我呀?現在我還耿耿於懷呢,不是我愛翻老賬,你能解釋一下嗎?

  孩子們往我身上埋沙子,我一點都不生氣,反到覺得那是一種享受,每次我都能閉上眼睛美美的睡上一覺。炎熱的夏天,沙灘上象下了火似的烤人,能被濕漉漉的沙子埋上一大回兒,即遮陽又降溫沒什麼不好的。那次我差點又要睡著了,一把沙子打在我的臉上,嚇醒了,吃了一嘴的沙子!睜眼一看是三丫!她說無意,我就覺得她是有意的?

  “讓我想想;你和三丫打架?奧!真有這事。當年的三丫比我高一頭,我那能打得過她呀!在說我要是幫你,鐵柱子肯定要幫她的,論打咱倆那裡能打得過他們。全村沒有一個男孩子能打得過鐵柱子的,這你是知道的。好漢不吃眼前虧,將你倆拉開,即保護了你,又避免了一次流血事件的發生,我想我是對的。”

  我以為你怕三丫他爸呢?怕革命委員會主任給你家小鞋穿。

  “那時我還沒有政治頭腦,更不會為了保護自己犧牲你,我不一直都當你的保護神嗎?”

  說的也是。其實我是在找話題,想知道家鄉更多的事?看他對童年的往事留存多少?我真的很想念家鄉了,自從進城后,在也沒有回去過。三十三年過去了,家鄉的山山水水,老老少少,那怕是打過架的小朋友,都曾在我的夢裡出現過。慕然回首,是那樣的真真切切,彷彿就發生在昨天,難以忘懷。

  家興你知道嗎?王三丫是我進城后,和我聯繫最多的人,到不是因為那把沙子,是我們如同親生姐妹的情意。每年過年,都能收到三丫送來的粘豆包;鐵柱子更是不分年節,每次進城都給我帶幾條松花江的鯉魚。我知道他倆送來的不單單是豆包和鯉魚,更是一份愛戀和真情,是對老同學的關心和牽挂。

  “當然,當然,全村同學關係最好的,感情最深的,還是我們四個人,如同親兄妹”。

  你知道王三丫和鐵柱子是一家人嗎?

  “知道啊,最近幾年我經常回去,他倆是村子里日子過的最好的一對。鐵柱子承包了魚場,三丫辦起了農家樂旅遊,生意滿興隆的。是現在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女富婆,資產上百萬。”

  快告訴我他們的通訊地址,我要馬上同他們聯繫。

  “海邊信號不好,回去在聯繫好嗎?”不但是他倆的,我會把所知道的同學地址都留給你。他們可都等着來興城見你呢?有你高興的時候”。

  童年是美好的,豐富而多彩多姿,回憶起來雖有幾分惆悵,但非常快樂和溫暖。老家桑田已老,自家房屋早已蕩然無存。漁村還在,江水東流,我多想長出一雙翅膀飛回老家去看看,那是我無數次夢遊過的地方。

  又一排海浪湧來,打斷了我們的回憶,猛抬頭,三礁攬勝近在眼前了。三礁攬勝是一座把海濱浴場攔腰切斷,從海面上架起的一條五百多米長的拱橋。工程巨大,橋面蜿蜒起伏,看似好象一條巨龍卧在海面上。望海樓就建在三礁攬勝的頂端,好似龍頭,仿古建築的涼亭建在三礁攬勝的末端,好似龍尾。若趕上大霧天或漲潮時,那海天相連,波濤洶湧的壯觀場面,會讓你忘記是在天上還是在人間!走在橋面上彷彿有和巨龍一起騰雲駕霧的震撼!三礁攬勝這幅鬼斧神工造就,具有詩情畫意般的濃淡水墨畫,讓人賞心悅目,烙在心上,永遠也抹不掉。

  我們踏上了三礁攬勝,登上瞭望海樓。站在望海樓上,心潮彭湃,熱血沸騰。居高臨下,便把興城海濱浴場的所有景緻,美好風光盡收眼底。海面上川流不息的遊船,嘈雜喧鬧的碼頭,騰空翻轉的高空攬車,山上山下各具特色的樓堂館所,公園裡應有盡有的娛樂設施,沙灘上五顏六色遮陽傘,都讓人眼花繚亂,其樂無窮。

  我興奮的伴着自己夢幻般的聯想,把所有的感悟嚮導游那樣用最甜的聲音,最美的詞句一一講解給家興聽,自我感覺已是超水平發揮。連我自己都不知道,還有這方面的才能!人的心境是創造的源泉。我要盡我的一切所能,讓同學家興有回家的感覺,享有親人間的天倫之樂,以此來回報他來看我之意。

  家興樂的合不攏嘴,連連稱讚:"不需此行,不需此行啊!你是興城最好的導遊,最優秀的導遊。”

  此時望海樓上的遊人不多,家興拍照的興緻不減。剛才在沙灘上已經給我拍了很多張照片了,他還記得我的最愛。真得感謝科技的飛速發展,傻瓜被數碼取替。不然還真滿足不了我們的需求,原來家興也是一位攝影愛好者,開心就好。能使家興從嚴肅拘謹的狀態中走出來,是我最大的心愿。畢竟我們有三十多年沒有見面了,彼此的生活現狀都不了解。人活到我們這個年齡真的很不容易啊!誰沒有經過風霜雪雨的洗滌,誰又能一翻風順呢?太苦太累了,平安健康是我們這一代人現在最大的奢求。以後會怎樣?又有誰能知道呢?我只希望他在興城這幾天能過的開心快樂,這也是人之常情。

  自從見面后,我時不時的能從家興的表情里看到些許的傷痛和憂愁,到底是那方面出了問題我猜不到,也不敢問?盡量找他喜歡的事做,盡量找他喜歡的話題說,讓他的心情徹底的放鬆下來。我們相互拍着照,又讓遊人給我們拍了幾張合影,慢慢的緩解了他的緊張情緒。人也活躍起來,幫我擺着各種姿勢拍照片,嘴裡還念念有詞.

  “記錄下這美好的瞬間,留作將來的回憶”。

  其實這要求一點不過,我也很樂意,照相是我最快樂的事。

  “娟子;你還不老,還很漂亮,頭髮還是那麼黑、那麼亮、那麼的長!沒想到你還是那麼的愛照相。”

  這話你已經說了八遍了,半老徐娘那還敢和漂亮搭言。愛照相到是真的,來到興城后,我便喜歡上了攝影,我們家的影集多的摞起來能有你高。新老照片我都收藏,咱們那兩張小學畢業照片和中學畢業照片,你還有嗎?這可是我們倆人唯一的兩張合影。有的同學我已經叫不上名字了,每當我看那兩張相片時就想笑,就不解?你和鐵柱子怎麼都是站在我的身後啊!一邊一個不會是巧合吧?兒時的鬼心情,不論多大年紀,都會記在心上的,都想知道他們的秘密?。

  “我是有意的,不知道鐵柱子是不是?”沒想到家興是如此的坦白。事實上也真的沒什麼,一切都過去了。

  我看見家興的臉上泛起了紅暈,趕緊轉移話題。今天望海樓上少有的清靜,連平時只有老人和孩子才有權利坐着休息的長椅,這回兒也閑閑置起來。

  我便提議,家興;咱們也坐下來休息一回兒好嗎?

  “好的,應該把咱們的鞋子處理一下,你不反對吧?”

  心有靈犀,我正在為這三寸金蓮受着煎熬而不能解救着急呢。家興又像小時候那樣,把我當妹妹來照顧,拿起我脫下來的泥鞋,用衛生紙反覆擦抹,以此來吸干水分。坐在椅子上,拉近了兩人之間的距離,彷彿又回到了童年,彼此不在陌生。

  矗立在海中央的望海樓別有一翻景象。好好的享受一下只有大海才能帶給人們的這種特殊的愉悅心情。很難得哦,就算我這海邊人,也沒有時間天天來這裡享受啊。

  更多的時間,我們扮演應有的角色,而非活出自己。所以,只有當我們平靜地面對自己內心的時候,才能觸碰到心底最柔軟最真實的部分,做回原本的自己。去發現我們喜歡什麼?愛着什麼?原來幸福無處不在。

  一群海鷗從望海樓的上空飛過,歡叫的聲音清脆悅耳。仰望白雲藍天,環視遠處的高樓山林,俯瞰腳下碧波蕩漾的大海,人是興奮的,美好的。望海樓上拍照,背景如畫。我還沒有休息過來,又被家興拉了起來,咔嚓咔嚓,家興的拍照興緻更加高漲。他不愧是攝影行家,背景光線角度姿態都找的非常準確,拍出來的相片張張都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和收藏價值。家興終於又回到了三十多年前,無憂無慮的和我有說有笑起來。

  我趕緊又表揚了幾句;家興?你的照片可以辦一個影展,說不定能拿大獎!我支持你。

  咔嚓,咔嚓,最後一張。我已經聽到了快門的響聲,怎麼還不放下呢?我不知所措的愣在原地不敢亂動,生怕擺錯了姿態,家興不滿意還得費心,驚異的看着他。他即不說話,也不放下相機,就這樣停了許久,我懵懂。當他移開相機時,我看見了兩行清淚滾落下來。

  哽咽着對我說;”娟子?我們可以擁抱一下嗎?”

  我沒有說話,點頭默認。兩千零八年五月二十二日上午,就是六年前!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我和褚家興相識五十多年後,第一次擁抱了。沒有雜念,像兒子擁抱我時的感覺一樣,想念、溫暖、尊敬、愛戴融一身。

  陸續有遊人上來了,驚擾了我們片刻的幸福。我情不自盡的拉起家興的手,跑下瞭望海樓。走回三礁攬勝,來時急着登望海樓,感覺橋身太長了,回來的時候又感覺橋身太短了。人的感覺有時會被情緒影響,使大腦突然凌亂,莫名奇妙的會在心中改變對很多事物的正確判斷,就是人們常說的幻覺。漲潮了,站在騰雲駕霧的橋面上,聽着橋下洶湧澎湃的海浪撞擊着岩石發出的優美動聽的轟鳴聲,令人遐想無限,彷彿就是一隻交響樂隊在演奏。氣勢宏偉,旋律悠揚,出神如畫,娓娓動聽。行走在這行雲流水間,如醉如痴,流連忘返,沒有了時間觀念。忘記了煩惱,忘記了年齡,忘記了一切。

您正在瀏覽: 足跡烙心海
網友評論
足跡烙心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