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家長,請不要這樣愛孩子

家長,請不要這樣愛孩子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家長,請不要這樣愛孩子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家長,請不要這樣愛孩子

  愛是人類永恆的話題,也是人類最偉大的情感。

  作為一名一對一的老師,我接觸了不少的孩子和家長,也深深地感受到家長們對孩子深深的愛。“可憐天下父母心。”愛孩子是人的本能和天性,這固然沒有錯,但是值得大家去深思的是什麼樣的愛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如何去愛才能真正幫助孩子成長?現在本人從以下四個方面去談談如何愛孩子:

  一、愛不是害怕孩子犯錯

  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一段經典的話:“一切都給孩子,犧牲一切,甚至犧牲自己的幸福,這是父母給孩子的最可怕的禮物。”很多家長總是害怕孩子犯錯了,孩子做任何事父母都要插手,害怕孩子出錯了會受到傷害,殊不知若不給孩子犯錯的機會,孩子受到的傷害將會更大。

  “失敗乃成功之母”,沒有經歷過錯誤和失敗,孩子將永遠無法進步。也許近年來社會上出現很多高分低能的人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二、愛不是代替孩子成長

  蕭雨曾說過:“要想孩子成才,家長絕不能越俎代庖,要順其自然,讓孩子自己走自己的路,水到自然渠成!”父母事事事必躬親,都為孩子張羅,孩子成了“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小皇帝、小公主,什麼都不會做,連基本的生存能力都沒有,這樣的孩子也是不完整的。有一天,他們離開了父母將不知所措、無所適從。

  “實踐出真知”,讓孩子“自食其力”的秘訣是給孩子提供選擇的自由。自由選擇導致的結果由自己負責。如果孩子喪失了自由選擇的權利,如果他所做的事情完全出於他人強迫與指令,那麼,孩子就很容易學會“應付”與“敷衍”,孩子就會缺乏主見。

  愛孩子就讓孩子做其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害怕孩子會太累,只有這樣孩子才能變得更加堅強。

  三、愛不是要求孩子完美

  父母對子女期望值過高所導致的結果,往往是適得其反。“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世界是不完美的,人也是不完美的。既然一切都是不完美的,那請家長不要要求自己的孩子事事都做得十全十美。

  有的孩子他學習好,有的孩子體育好,有的孩子琴彈得好……每個人都是優秀的,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地方,家長要認清自己孩子的優勢,幫助他把優勢發揮到極致,那孩子就成功了。

  四、愛不是讓孩子成為分數的奴隸

  有個教育家曾說過:“對孩子的教育不能只注重智力和分數,因為決定人生成敗或幸福與痛苦的往往不是學問的高低,而是人格的健康水平,行為習慣恰恰是影響人格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因為應試教育的存在,分數成了很多家長評判孩子是否優秀的唯一標準。其實,分數只是孩子學習過程的一種體現,並不是全部,一次的分數的高低也不能代表孩子學了多少的知識。

  了解孩子學習過程遠比分數、名次更重要。因為學習過程才能真正體現孩子是如何學習的,這才是最真實、最有效的。那家長該如何了解孩子的學習過程呢?可以通過以下五種方式:第一,看孩子的課本;第二,看課堂筆記本;第三,看課堂練習本;第四,看課後作業本;第五,看作文本。此外,還可採用比較法,叫孩子把本班的學習委員的“五本”(課本、課堂筆記本、課堂練習本、作業本、作文本)拿過來一比,就能比出了高低。因此,培養孩子將來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永遠比孩子現在的成績是怎樣的更為重要。

  大愛無痕。真正愛孩子就要在孩子的成長中不露聲色地給予指引和鼓勵,讓孩子在不斷實踐中積累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從而形成較強的學習能力、生存能力以及為人處世的能力,為孩子長大之後能夠展翅高飛鍛煉更強壯的羽翼,這樣他才能夠飛得更高、更遠。

  最後,也給親愛的家長們一句提醒:“無論您有多大的成就,孩子的教育失敗,整個人生就失敗。”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家長,請不要這樣愛孩子》

  作者: 林小軍

您正在瀏覽: 家長,請不要這樣愛孩子
網友評論
家長,請不要這樣愛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