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生命永無倒計時

生命永無倒計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生命永無倒計時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永無倒計時

  我忘不了半年前在上海住院的日子,更忘不了我的主治醫生姚旭東,他對我說:“生命永無倒計時,人的每一秒生命都可能創造奇迹。”

  姚旭東是我同學的同學,上海復旦大學泌尿科主任醫生。3月19日,我們如約見到姚醫生,他中等個子,頭上散布着几絲白髮,人十分的精神。得悉我們的情況后,他對我說:“同學的同學,生病不可怕,不管是對病還是對生活,每個人都有應懷樂觀之心。腎癌不可怕,在我手裡每月都要拿掉十多個腎,只要你積極面對,我保你無事。”

  在醫院,我想了很多很多,我靜靜地思考着人生的意義,每個人的生命都可謂是百花園中的一朵花,有的花芳香,有的花俏麗、有的花召來蝴蝶,有的花引來蜜蜂……花開花謝,每朵花都留下了自己的氣息,而整個生命花園擁有的卻是勃勃生機。

  不知道生命還能給我多久,假使就判死刑,我該做些什麼?立遺書,我能做什麼?無事業,無遺產,有的只是未展的雄心,有的只是一生的遺憾,愧對家庭,愧對社會,我怎能留下無用的遺筆?

  第二天,正當我想入菲菲之時,姚醫生來看我了,他說:“你是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珍惜生命是對家庭、對親人的責任,也是對自己、對社會的職責。四十歲的男人,正是幹事業的時候,小小腎癌不應防礙你,27日我從德國回來就做手術,”隨後,姚醫生去了德國,雖然遠在歐洲,可他對我身體檢查了如指掌,不時地發短信給我。

  3月26日,到我床前的醫生、護士絡繹不絕,左一個說,明天手術,右一個說,明天手術、一個一個的準備動作,讓我頗感壯懷激烈,頭也暈暈的,我成了一個真正的病人了,大有豬八戒入蒸籠之勢。唉,我只能對自己說,百多斤就交給姚醫生吧,他們是上帝的使者,還是魔鬼的幫凶就看結果了。

  手術十分順利,姚醫生的水平確實名不虛傳。快出院時,我試着想叫姚醫生出個證明準備搞病退。姚醫生對我說,從醫學上說你可以到單位搞病退,但這不是積極的人生,他說:“你從今後應更加珍惜生命,只要你生活有規律,吃東西注意點,早晨起來跑跑步,你完全可以把壞事變成好事;壯麗的人生也許就要來了。”

  生病,人人惡之,可見到姚醫生后,我認為生病是人生的一大體驗:不生病,不知道生病人的痛苦;不生病,沒有生病人的感覺;不生病,道不出生命的可貴;不生病,難見人間真情……生病可以說是無常在我心靈上敲響的警鐘,客觀存在它告訴我們,生命需要呵護,不合理的生活習慣應該改一改。(操園官)

您正在瀏覽: 生命永無倒計時
網友評論
生命永無倒計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