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背着父親壓力前進

背着父親壓力前進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背着父親壓力前進 標籤:父親的病

  俗話說:“井無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這句話至少在我的身上得到驗證。從軍二十餘載的我,每當遇到挫折困難,意志動搖時,父親總是想方設法地逼我,給我施加壓力,讓我打消退縮放棄的念頭,重新點燃奮鬥的希望。

  1990年,沒能考上職業學校的我在家務農,前途一片模糊。

  一天,父親突然對我說:“鄉里正在徵兵,你去當兵吧。”

  “當兵?!”在我的頭腦中從來就沒有想過這件事。我滿臉疑惑,問道:“為什麼?”

  “當年你大伯要不是奶奶執意給拽回來,早就南下成了一名老革命了,我覺得當兵有出息。”父親回答,斬釘截鐵。

  “我想出去打工,學一門手藝,不想當兵。”我囁嚅道。

  “沒出息的東西?是男人就應該出去鍛煉鍛煉,一輩子守在農村能幹什麼。”父親的話明顯帶着憤怒。

  “誰沒出息了,當就當。”倔犟的我被父親的話語激怒了。

  父親見我答應了他的要求,滿意地笑了。

  為了看我身體符不符合當兵條件,父親找到了當時在我們縣衛生局工作的村裡人,托他幫忙找醫生提前給我預檢,體檢的結果使父親很高興。

  二個月後,我背上部隊發放的行軍包,順利地踏上了北上的列車。送我上車後父親甩給我一句話:“在部隊給我好好乾,別想着回家。”

  時間過得好快喲,轉眼三年服役期滿。

  1993年,我第二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是繼續留隊,還是複員回家?看着身邊戰友紛紛收拾行李,打起背包準備離隊時,我也積極做着複員離隊的準備。

  為了得到父親的同意,我給他寫了一封長信,把我將來複員回家的打算告訴了他。很快,不識字的父親就找人回信了。讀完回信,我肺都差點氣炸了。

  父親在信中說:“既然當兵了,就要在部隊好好乾,複員回家多讓村裡人笑話,我丟不起這張老臉。”

  “你活着是部隊的人,就是死也要死在部隊。要是敢回來,你別想進這個家門。”

  父親的固執和蠻不講理讓我無所適從。我當時真恨自己出生在這樣一個家庭,有這樣一個不通情達理的父親。

  父親不讓我複員,怎麼辦呢?我想起了考軍校。

  那時,我特別羨慕肩膀上扛着兩個紅牌牌的軍校生,看着他們走道都覺得神氣,整天夢想着有一天能和他們一樣扛上紅牌牌,走在隊伍的前面。

  沒有辦法的我鼓起勇氣,敲起了教導員的門。

  “有事?”,教導員親切地問我。

  “教導員,我今年不想複員,我想上軍校。”

  “年齡明年超不超?”教導員繼續問道。

  “不超,明年還有一次機會。”

  “那好,我明年送你上教導隊補習班學習。爭取給我考上軍校。”

  教導員的話激勵了我。我暗下決心,一定要考出個人樣來。

  第二年,經過刻苦學習,終於以優異的成績考上河南鄭州一所軍校,實現了自己扛紅牌牌的夢想。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后,就寫信把這一喜訊告訴了父親和家人。

  父親很快回信了。

  “我就知道,你是‘吃公家飯,穿公家衣,幹活需要人多,站在旁邊看着快活’的命。還是一句老話,在部隊里好好乾,別總想着回家。”父親信中的話無不透出興奮和喜悅。

  軍校畢業后,我被分配到遼寧省鐵嶺市山溝的一個部隊。躊躇滿志的我本想在部隊好好大幹一場,誰知第二年命運又一次考驗了我。

  1998年,我所在的部隊被列為精簡對象,由原野戰部隊改編為預備役部隊,並由遼寧省移防到黑龍江省。黑龍江省我是知道的,因為我當兵就在佳木斯市,那裡冬季漫長、氣候特別寒冷。

  聽說預備役沒有兵帶,我失落極了。

  我想轉業,我不願回到黑龍江。我決定打電話把想法告訴父親。

  電話那頭父親發火了。

  “轉業回來,你想都別想,部隊到哪你就跟到哪。不幹出人樣來,你別想回家。”

  父親的再一次固執逼迫,我沒有生氣,我已經能夠理解他的心愿和想法了,雖然不善於表達。在他的內心深處,他就一個想法,就是想讓兒子能夠混出個人模狗樣來,比自己強,讓村裡人羨慕。

  於是我打起背包,堅定地跟着部隊轉戰到黑龍江。從此,守衛着祖國的北大門。

  如今,我已經由一個懵懂不諳世事的少年成長為鋼鐵長城的一塊基石。這裡面有組織的培養,領導的關懷,同事幫助,更有父親的逼迫。

  父親小時候因為害怕私塾老師打板子而不再讀書,但他卻用自己獨特的方式來激勵教育自己的兒子成長成才。雖然這裡面有不盡人情的味道,有過恨,但是隨着我年齡的增長,現在我越發能夠理解他的用苦良心。

您正在瀏覽: 背着父親壓力前進
網友評論
背着父親壓力前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