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社區文化的普及與拓展

社區文化的普及與拓展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社區文化的普及與拓展 標籤:戶外拓展 文化苦旅

  ??城市社區建設《綱要》頒布實施以來,城市中國家政權組織的細胞——社區相繼整合組建,這就意味着以社區為中心的各項活動將在人們的社會生活中佔主導地位。根椐《綱要》要求的“科普進社區,文體進社區,法律進社區,醫療進社區”活動的深入開展,集郵活動和集郵文化也開始向社區延伸,並與社區文化緊密結合,形成一個新的集郵群體和一道新的集郵風景線。社區將是一塊拓展集郵而大有可為的新領域,為此筆者認為各級集郵協會和集郵組織應當把普及集郵文化的注意力轉向社區。

  ??社區集郵的現狀與前景

  ??社區是城市中社會地域的共同體,是在居民委員會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國家政權組織的延伸,是由自然人居民和法人居民組成的社會大家庭。在這個大家庭中,需要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以提高社區居民的政治文明和道德素質以及人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集郵作為一項健康高雅的群眾文化活動廣為人們喜愛,因為集郵以其思想性、知識性、史料性、藝術性、趣味性和寓教於樂的教育功能,使集郵文化成為在新形勢下提高社區群眾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的有效載體,成為社區群眾普遍喜愛的一項文化活動。

  ??社區集郵的現狀

  ??社區是一個新的社會組織形式,社區集郵是一個新的領域,而且前景廣闊,但是在社區集郵的普及與開拓中還存在許多問題。

  ??首先,各級政府還沒有把社區文化與集郵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各級郵協也沒有把博大精深的集郵文化與豐富多彩的集郵活動作為推進社區精神文明建設的活動內容,甚至有的郵協根本就沒有把集郵進社區納入工作日程,到目前為止在社區組建郵協的地方為數不多,這項工作進展緩慢。

  ??其次,由於社區是近年來開始新組建的基層社會群體,社區居民來自祖國各地四面八方,他們的職業不同,文化層次各異,愛好也不一樣,各級郵協還沒有對這一新的群體的集郵熱情予以應有的重視和帶動。集郵是有着很長歷史的一項群眾性文化活動,社區的居民有的在原工作崗位或原住地參與過集郵,或有着或長或短的集郵經歷,如果稍加引導他們將是集郵隊伍中的中堅力量。以往的集郵活動只注重在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學校中開展,集郵活動在社區基本上是個空白點,隨着集郵活動逐漸融入社區文化,社區集郵將成為壯大集郵隊伍,普及集郵文化的極好拓展空間。

  ??第三,社區集郵也受到了經濟環境和領導支持理解的制約,也有缺少集郵骨幹帶動示範的因素,同時也有郵協及郵協工作人員的畏難情緒、積極性和主動性的不足。總之社區集郵與集郵文化進社區還存在不少的困難和問題,這就是集郵進社區的現狀。所以我們必須面對現實,正視這些困難與問題,採取相應的對策與措施,為社區集郵文化的普及與拓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社區集郵的前景

  ??集郵活動與集郵文化在某種程度上是一項以城市為中心的活動,要發展集郵就必須拓展城市集郵領域,必須將集郵文化活動引入社區文化建設中,建立健全並不斷完善社區集郵文化。

  ??根據社區建設《綱要》,社區的建設模式是“共居、共管、共建、共享”,社區建設的目的是不斷提高居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人居環境。而且,社區文化又是以社區為依託,以各類社區文化活動為載體,以宣傳國家政策法規、民族傳統文化和傳統習慣為宗旨,而集郵文化應是社區文化的一部分。

  ??城市社區的人口集中,人們的文化層次較高,人際交往頻繁,文化生活豐富,這些因素都為集郵活動的蓬勃開展創造了一定的有利條件。

  ??由於集郵是一項以城市為中心的活動,因此集郵活動就有着明顯的城市文化的特點。一是集郵活動的集中性,作為群眾性文化活動之一的集郵,在城市受到人們的喜愛,而且不同級別的集郵展覽、郵品買賣、集郵學術活動也都集中在城市舉行。二是集郵活動的廣泛性,城市彙集着不同文化層次、不同年齡結構、不同工作崗位的人們,凡集郵者都能在這個群體里找到知音。三是集郵活動的規模性,各級各類郵展都在城市舉辦,各類集郵活動都在城市舉行,由於這些集郵的城市文化特點,為社區集郵活動的普及與開展奠定了基礎。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黃天浩〗

  ??隨着社區建設的不斷發展和完善,為社區集郵文化的傳播,使集郵文化成為社區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提供了良好的契機。故此,筆者認為在城市社區開展集郵文化活動不僅已經具備了一定的條件和基礎,而且具有廣闊而又美好的前景。

  ??社區集郵的思路與對策

  ??社區集郵已經具備了相應的硬件條件,為確保社區集郵紮實有序、健康有效的發展,所以必須遵循循序漸進的工作原則,開好局起好步,為社區集郵的最終普及與拓展奠定基礎。

  ??郵協是關鍵,郵協應從弘揚集郵文化入手,重視社區集郵工作,把集郵活動的重心在一個特定的時期內向社區集郵傾斜,建立社區集郵組織,壯大社區集郵隊伍,發揮社區內集郵骨幹的領頭羊作用,藉助他們的集郵成果提高集郵者的興趣,推動集郵活動的蓬勃開展,為普及社區集郵作好工作。

  ??以人為本,循序漸進,促進社區集郵的普及與發展,世間一切事物中,人是最積極最活躍的因素,集郵也不例外。堅持以人為本,充分調動集郵骨幹的集郵熱情和積極性,發揮集郵骨幹無私奉獻的作用,是普及社區集郵的關鍵,這也是集郵能否走進社區和紮根社區的前提條件,郵協組織要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積極組織集郵活動,請相關組織機構共同協助社區集郵活動的開展。其次建立社區集郵骨幹及社區集郵愛好者檔案,摸清他們的家底,採用多種形式對本社區的集郵骨幹和集郵愛好者的情況進行登記整理,排名造冊,做到心中有數。充分發揮社區集郵骨幹的作用,為他們的集郵活動提供必要的實際支持,進而對他們或通過他們對社區集郵愛好者進行培訓、宣傳,以提高其他集郵愛好者的集郵熱情。郵協也要制訂集郵進社區的專題工作計劃,召開專題的會議討論研究集郵進社區工作。通過努力,完善社區集郵組織和建設。在有條件的社區成立社區集郵協會,並以點促面。

  ??擠身參與、借台唱戲、構築普及集郵平台,社區是城市社會的細胞,同時社區也是一個社會化的大家庭。因此,社區集郵應堅持以人為本、服務至上的方針,以普及社區集郵活動為切入點,以提高參與度為重點,以社區群眾喜聞樂見、小型靈活多樣的活動方式為基礎,注重營造集郵文化氛圍,增強社區居民對集郵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構築集郵普及發展平台。要做到這一點:一、要創新組織形式,對社區的集郵資源進行重新整合重組,可以社區內原有企業事業單位郵協為龍頭,充分吸納集郵愛好者成立社區郵協。也可以社區老年人為主體,吸納各類集郵愛好者參加郵協,在組織形式上不拘一格。二、要創新活動方式,社區集郵活動的方式可根據客觀實際進行創新,使集郵者便於接受,更加喜聞樂見。活動方式以小型、靈活多樣為主,可藉助社區宣傳欄、牆報、製作集郵知識小冊子分送到戶等形式進行集郵宣傳,擴大影響,也可以結合社區的其他文化活動宣傳集郵。總之根據不同類型的要求創新活動方式,靈活多樣地進行集郵文化的普及與宣傳,達到增強實效性,提高居民參與度的效果。三、要創新活動內容,社區集郵活動要本着貼近集郵愛好者,滿足不同層次需求,創新活動內容,使大家樂於接受。在實際的運作過程中,可配合社區中心工作,結合富於社區特色的家庭文化、樓院文化、廣場文化、節慶文化等形式來豐富集郵文化活動內容,使之更加新穎有趣,達到寓教於郵、寓教於樂的效果。

  ??多渠道協調籌集集郵活動經費。社區集郵組織是社區集郵骨幹、集郵愛好者自願結成帶有民辦性質的社團組織。它不同於官辦的郵協組織,它要組織活動就要靠社區郵協本身籌集資金,並取得社區負責人的支持。集郵也不例外,它只要藉助社區現有的活動場所,也無需社區出資出錢,這樣的集郵文化活動,一般說來社區的負責人是樂意接受的。同時社區集郵組織也要轉變觀念,在活動資金的籌集上各顯其能,多渠道開展籌措活動經費活動。在開展社區集郵活動中,本着節約的原則,少花錢多辦事,花小錢辦大事,將集郵文化真正融入社區文化當中。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黃天浩〗

  ??創新機制,分類指導,普及與拓展社區集郵新層面。由於城市社區經濟狀況、社會人自然人的素質、社區文化等方面存在着差異,集郵骨幹的分佈也不平衡,所以社區集郵的普及與拓展僅靠社區還有難度,必須藉助各方面的力量來扶持發展。

  ??市、縣各級郵協要下大力氣組織集郵骨幹,為他們將集郵活動推向社區牽線搭橋,幫助組建集郵組織,分類指導集郵活動的開展。

  ??要加強對社區集郵骨幹的培訓,給他們壓擔子,充分調動他們參與集郵活動的積極性。

  ??要創新機制,拓展橫向聯誼。由熱心於集郵的社區集郵骨幹牽頭,進行集郵資源整合重組,成立社區間際的集郵聯誼會,把那些沒有集郵組織掛靠,對集郵活動又十分有興趣的人員組織起來,不定期開展活動,待條件成熟時再成立社區郵協。

  ??對那些一時難以單獨成立集郵組織的社區,由市縣郵協牽線搭橋,進行集郵資源整合,也可以跨社區成立集郵協會,條件成熟后再獨立成立郵協。

  ??對集郵有一定基礎的集郵愛好者,可根據實際情況成立層次較高的跨社區的集郵研究會,開展對專題集郵、傳統集郵、極限集郵等的研究活動。在一定區域內起示範帶頭作用,培養集郵骨幹,為集郵的拓展提高打好基礎。

  ??總之開展社區集郵需要決心和耐心,要敢於正視困難並努力克服困難,還要善於在實踐中總結、完善、提高。只要全社會都來關注社區集郵,社區集郵就一定能在一定層面上普及並得到拓展。達到既為普及集郵開闢新的領域,又為豐富社區群眾文化生活作出貢獻。

  ??集郵進社區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也是各級郵協的重中之重,必需立足當前,着眼未來,制定集郵進社區可持續發展的規劃。通過全體集郵愛好者與各級郵協的共同努力,以及有關部門的密切結合,使社區集郵進得去,扎得下,並在社區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集郵文化在社區的普及與拓展是一個系統工程,既不能操之過急,又要用只爭朝夕的精神,與時俱進的工作作風,使之水到渠成。在社區集郵文化的普及與拓展過程中,要面對現實,正視困難與問題,制定對策措施,並在實踐中善於總結,完善提高。只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關注與支持社區集郵,社區集郵就能真正得到普及與拓展。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黃天浩〗

您正在瀏覽: 社區文化的普及與拓展
網友評論
社區文化的普及與拓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