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幸福婚姻之我思

幸福婚姻之我思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幸福婚姻之我思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幸福婚姻之我思

  一個人的生命到底怎樣度過為好?這是個很深奧的話題,也沒有定論;每一個成年人都希望自己能有一個幸福而美滿的婚姻,這是毋庸置疑的,至於自己如何去做才能讓婚姻生活過得近乎美滿,這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各人見解不同,稍會我來談一下我個人對婚姻的一些淺薄理解,以及怎樣讓自己擁有一個幸福而美滿的婚姻。不管怎樣說,一個人擁有一個幸福美滿(或近乎幸福美滿)的婚姻,他(她)的生命肯定也活得相當精彩。

  現今的一般人認為人在其一生中需要一個生活伴侶,彼此結為夫妻,生兒育女,在生活中相互扶持,終老一生,是為幸事。另有一部分“思想前衛”的人,今後這個群體的人數會將越來越多,他們認為:人的一生不僅需要一個生活伴侶,最好還能有一個精神伴侶長期伴其左右,這樣的婚姻生活才過得更充實,這樣的人生才活得更有意義,這樣的人生才不算虛度。

  在物質不能滿足人們的正常生活需求的過去,以及在物質還不能滿足人們的更高需求的現在,大部分人的慾望與精力首當其衝地放在對物質的攫取上,也不是說他們就沒有精神生活,至少他們是忽視、輕視精神生活的,他們沒有把精神生活放在與物質生活同等的重要性上。像這樣的夫妻組合我姑且稱之為生活伴侶,抑或說是兩個彼此在一起搭夥過日子的合伙人。他們之間也不是沒有感情,他們之間的感情是在漫長的家庭生活里慢慢累積起來的,但他們之間很少“注重”情感的培養,在他們看來,夫妻雙方最大的職責就是:生兒育女以傳宗接代,掙取足夠多的錢財,以滿足家庭生活的開支,以及個人慾望之膨脹。也有那麼一部分人,他們家庭生活雖然也不富裕,但他們依然能夠相敬相愛,將日子過得快快樂樂的,誰又能說這與他們的精神生活無關呢?

  當然,一對好的夫妻組合,彼此之間既可以是很好的生活伴侶,也可以成為很好的精神伴侶,將兩者合二為一。但這樣的夫妻雙方一定不缺乏良好的素養,或者說他們必定是一對懂生活的人。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社會與環境是處在不斷地發展與變化之中,受社會與環境影響的婚姻當然也是處在不斷地發展與變化之中,今後社會與環境的發展將對婚姻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未來的社會裡,人們的物質生活將相對滿足,人們對精神世界的訴求將更為突出,這未來的婚姻關係是否穩固,要看彼此之間有沒有共同的語言與理想(相似的與妥協的也成),即要看一方能否成為另一方的精神伴侶。

  現今社會上為什麼有情人存在?而且越來越多。這裡不單是物質的事,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人們的情感出現了問題,這部分人的夫妻之間缺乏精神生活,彼此之間不能互為精神伴侶。在我理解,雖然與物質有關,但情人首先是關乎情感方面的事,情人是夫妻之間缺乏共同的精神生活,彼此之間情感出現了問題,一方因精神生活的缺失,外出去外部世界尋找一種情感皈依,或者說情感的補充,於是情人就出現了。

  在現今或不遠的未來,婚姻要想青春常駐,就要不斷地改造自己,吸收優點,改正不足,讓自己在修鍊中成仙——不朽。現今,轉瞬即逝,未來,就在現今之後,都不遙遠。成立家庭的我們最好從現在起,從我做起,努力,讓自己不僅成為配偶的生活伴侶,更要成為他(她)的精神伴侶,用自己的行動為自己的幸福婚姻生活買單。

  2012年09月07日丑留香傳奇於殷匯

您正在瀏覽: 幸福婚姻之我思
網友評論
幸福婚姻之我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