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在外工作利弊談

在外工作利弊談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裡,意中所說的在外工作,系指離開戶口所在地,遠離家人,咫身前往到其它地方工作的人們。

  意中曾有幸成為其中一族。從哈爾濱到北京,吃住在工作單位,深諳其中三昧。

  意中體會,相對於工作在本埠,在外工作有三利三弊。一利是可以集中精力、拋開一切瑣碎事務,一心撲在工作上,容易干出成績;二利是吃住在單位,可供支配的時間寬裕,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實施工作進度;三利是收入相對較高,對家庭的貢獻較大。一弊是改變生活習慣,對身體有損傷;二弊是時間觀念不強,往往超負荷工作而透支身體;三弊是思念親人、惦記遠方的家,多了一絲牽挂。

  意中認為,對三弊不可不重視,並應該在工作、生活中積極去化解,以利於身心健康、工作進步。首先,必須做到每餐吃飽、排便通暢、睡眠充足;其次,合理安排工作、休息時間,保持旺盛的精力。一旦感覺疲勞或身體不適,不能硬挺,必須停止工作休息,嚴重的要馬上到醫院就診;再者,家裡的事情要安排好。形成一個自己掌握的處理突發事件的網絡。對可能發生的任何事情,都能儘快的落實相關人員出面解決。至於牽挂,那是心理方面的親情所系,沒有了這絲牽挂,也就談不上家了。所以說,心裡有牽挂是正常的,但要適度。苦思冥想不可取,淡淡的思念不可少。要想到,出來工作,吃了一些苦,不就是為了家人生活得更好嗎?這樣想了,苦也值了,付出就對了。記住,感情也是一種付出。

  意中以為,三利三弊是相對的,也是相輔相成的,也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注重身心健康,化弊為利,就能在外工作、生活得更好。

  需要強調的三點。要保持好的心情;要弄明白自己為什麼來的;要確定階段性工作目標。一是要有個淡定的好心態,學會容忍包容他人。做為一個單位的同事,每天吃住、工作在一起,難免有磕磕碰碰的時候。一旦有了罅隙,一天24小時繞不開躲不掉,沒有緩衝,必須時時面對。不會化解,就是痛苦,也許由此造成無法繼續工作的惡果。要想到大家同是拋家舍業出來工作的人,彼此湊在一起是緣分,要學會珍惜,學會互助;二是時刻想着,外出工作是為了家庭生活得更好或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而不是和誰制氣。同一份工作,同一個群體,快快樂樂、憋憋屈屈都要面對;三是明白自己為什麼外出工作,只是一個大的目標,還要分解出許許多多階段性的小目標。每實現一個目標,就有了一個快樂點,讓這些點連成線,生活就更滋潤了。

  外出工作不是目的,是一個人的轉折點,也是一種人生經歷。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這個大軍中,形成了一種趨勢。把他看做是一種歷練,心態就好了,工作就順利了,身心就健康了。

  二零一一年九月十日

您正在瀏覽: 在外工作利弊談
網友評論
在外工作利弊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