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也許我曾悄悄喜歡你

也許我曾悄悄喜歡你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洛小米二十歲那年,如願以償地上了一個二流的非她夢想中的大學。那年,洛小米就像只醜小鴨,慌慌張張莫名其妙地就來了這裡。洛小米生性孤僻,喜好安靜不愛說話,常常獨來獨往。她甚至有過很多極端的想法,於是她查書籍,找網絡,做心理測試,在線諮詢心理醫生,種種跡象都表明並且讓她深刻地懷疑自己患有抑鬱症。總之,洛小米心理是病着的,甭管是在外人還在是她自己看來。

  洛小米中學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很好的朋友,雖然兩人性格不同,但是兩人依然走得很近,有很多共同語言和愛好。可惜,在洛小米剛剛進入大學的時候,她就去世了。洛小米為此難過了好一陣子,哭了好幾次。也是從那時候,洛小米的生活開始沒有了朋友。她成了一個人。

  那時候的洛小米剛剛擁有手機,也剛剛學會申請了一個。不過莫小米並不喜歡聊天,她只喜歡在空間寫字並且去閱讀別人的文章,然後偶爾交一些很有文採的網絡筆友。

  洛小米是個書獃子,除了讀書基本上什麼都不知道,成天都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還有着很多別人所不理解的奇奇怪怪的愛好。洛小米後來說,她最大的自卑就是所有人都覺得她不像個女孩子,甚至覺得她在愛情方面心理有問題,更有甚者乾脆在背後詛咒她嫁不出去。她說,我從來沒有喜歡過一個男孩子,甚至不知道喜歡是什麼感覺什麼樣子。她說,我以為我真的不具有這樣的可能,上天從一開始就沒有給我機會,可是我真的不能原諒別人咒我嫁不出去,那是我的內傷。她說,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我真的想知道,喜歡一個人和被人喜歡是什麼滋味。對於洛小米來說,外面的世界她一點也不關心,而在她的交際圈裡從來就沒有一個男生朋友。

  洛小米第一次關注到一個男生是在大一新生軍訓期間。那時候雖然專業、班級都很明確,但輔導員為了促進交流和節省教室空間就把本學院的學生兩兩專業集中到了一個教室,並且讓每個人起來作自我介紹。一百來號人里,能記住的也只是那些別具一格的而已。洛小米喜歡和語文有關的東西,還喜歡有特色的城市,包括那裡的風景、名人、特產之類的。洛小米記得當時有個男孩子作自我介紹的時候開頭用了那句她最愛的“煙花三月下揚州”,並且簡潔精悍地介紹了自己和他的家鄉揚州。以以致於後來每次聽《煙花三月》的時候洛小米都會想起他。當時他坐在她的後面,她回頭悄悄看了一眼,出生揚州的他長得眉清目秀,高大帥氣,皮膚黝黑帶着少年的陽光。只不過,太過專註於介紹內容的洛小米卻沒記住他的模樣和姓名。

  新學期正式開始的時候,洛小米在自己的班級里再次見到了那個男孩,模模糊糊間記得好像就是這人,卻是死活想不起來他的名字。後來班干競選的時候她才知道他叫楊偉晨。楊偉晨的確是班裡的帥哥,雖然洛小米沒有花痴的毛病,但是她也知道同寢室的一個室友對他可謂是一見鍾情,常常在寢室提到他。一段時間后,那位室友竟然神奇地搞到了楊偉晨的號,並且和她的好姐妹熱烈地說著關於楊偉晨的一切。洛小米是不多言的,但她卻悄悄記下了楊偉晨的網名。某天上網的時候,洛小米在上輸入“點碎的陽光”搜索,真的就找到了他。洛小米有些激動地進了楊偉晨的空間去看他的日誌,發現他原來是個很有才華的陽光男孩兒,文采細膩而又飄逸並且充滿了哲理。於是,衝著他的才華,洛小米加了他的。

  幾天後的某天,洛小米去空間寫文章的時候發現點碎的陽光看了她寫的東西並且做了評論。上面說,她的文字很美,心思也很細膩。洛小米簡直是緊張激動得快要死掉了,她明顯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加快,甚至連呼吸的節奏都亂了。她想,是不是我真的可以和他做很好的朋友呢?洛小米開始和他聊天,只是洛小米並沒有告訴他他們其實認識,就是同班同學。慢慢地熟絡起來以後,洛小米就喜歡和他聊一些和文學有關的東西,還有就是一些自己心理上的困惑又或者是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點碎的陽光總是會很耐心地聽她說著這一切並且會用很多語言來開導洛小米。洛小米每次聽后都會覺得豁然開朗,心裡也沒那麼難過了。洛小米開始覺得自己有了大學里的第一個朋友,並且是人生第一個能夠懂自己的人。她把他看成是自己生命里最最珍貴也最最重要的一個不可替代的朋友。她專門把他分到了一個好友列表裡,甚至潛意識裡開始對他有一點依賴,每次上Q洛小米總是會看一眼他的頭像有沒有亮着,如果他在她就都會按捺不住地很想和他打聲招呼。可是洛小米是自卑的也是害怕的,她不敢,她沒有勇氣。只有在遇到自己化不開的結的時候洛小米才會小心翼翼的發一條消息過去。洛小米,恨極了自己。

  大學快過去一年的時候,洛小米有天去辦公室的時候不小心看到了點碎的陽光的電話號碼,默默地就記下了。聯繫人就叫點碎的陽光。那年快期末考試的時候,洛小米經常一個人溜出來尋找各種適合讀出聲來幫助背誦的場所。洛小米還是個積極分子,上課特別地積極。因此她總能在很多地方看到楊偉晨,有時候是他打籃球的樣子,有時候是他一個人站在球場邊的背影。那段時間,洛小米很少在網上看到他,但是從他的文字里洛小米知道他出事了,心裡憋着一股氣。於是洛小米以一個好朋友的身份給他發了條短信,署名是自己的網名:指尖微雨。洛小米在短信里寫道:你知道嗎,我一直很喜歡你的網名。因為他有陽光,不管是不是點碎的,落在地上,他依然有光芒、有斑影。而你在我心裡就像那陽光,有着溫暖明媚的光芒。我希望你好好的,可以儘快的振作起來,就像之前的你。楊偉晨給她回了信息,很簡短,沒有問她怎麼知道的他的電話。洛小米也沒有坦白。

  洛小米一直時不時地關注着楊偉晨的動態,希望可以知道他是不是好了。再次看到點碎的陽光頭像亮起來的時候洛小米鼓起勇氣和他聊起了天,並且坦白地告訴他他們其實認識。只不過,洛小米撒了謊,只跟他說自己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同學。

  到大二的時候,楊偉晨開始混得風生水起。本來就很優秀的一個人終於在大二的時候爆發出來得以施展自己的才能。楊偉晨開始在社團里表現出越來越超凡的能力,擔任社長的他開始忙得團團轉。洛小米可以和他說話的機會越來越少。那時,洛小米和楊偉晨早已經知道在生活里對方是誰,奇怪的是網絡上熟絡的他們在生活里卻是形同陌路。洛小米開始灰心、絕望。當她和楊偉晨對比的時候她發現自己是那麼地自卑和不堪,她覺得不管自己怎麼努力都是不可能和楊偉晨成為好朋友的。洛小米,沉默了。

  楊偉晨大二那年交了一個女朋友,一個長得頗為清秀、開朗而又有點豪氣的女孩子。也是那時,洛小米發現楊偉晨開始變得上課很積極,平時遇到他也總是發現他幫她拎着包。只是,洛小米雖然沒有談過戀愛卻總覺得他和她之間有點怪怪的,反正就是不是那麼像情侶,不像身邊其他情侶那樣有情侶的感覺。後來,洛小米有一天突然發現好像不怎麼看到他和她在一起了,她只是覺得奇怪。再後來就聽說,楊偉晨和那個女孩子分開了。洛小米嘆了口氣,有些同情有些為惋惜,心裡竟替他難過。也是從楊偉晨脫單那時開始,洛小米開始減少和楊偉晨的交流,生怕惹出了什麼是非遭人議論。洛小米再次和楊偉晨有交集已經是一年以後的事了。

  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起,洛小米開始變得不那麼沉默和孤僻,至少開始會和人來往和交流,也開始有了那麼一兩個還算交心的朋友。每當朋友們談起她的變化的時候她總是把這一切歸功於她所認識的老師、同學以及朋友。只是,她從來沒有說過一個人。那,就是楊偉晨。也許因為楊偉晨從大一開始就一直擔任班長,也許因為這三年來洛小米一直在默默的努力並且也確實有些問題需要幫助……總之是,楊偉晨開始會和洛小米打招呼,偶爾還會請洛小米幫一點小小的忙。洛小米平靜而又有些喜出望外。她覺得,如果我再努力一點,你是不是就會看到我的好,就會覺得其實我是個很好的朋友。

  洛小米一直都知道楊偉晨的人緣很好,朋友也很多。只是在洛小米看來這些人都不是特別靠譜的朋友。洛小米想幫他甚至曾經萌生出一個念頭,那就是邀約他一起看書和奮鬥,互相督促。因為他和她說過他的夢想。洛小米在那年夏天開始的時候拿着手機看着他的號碼徘徊猶豫了好久,可是直到那個夏天結束最終也還是沒有說出口。

  楊偉晨和洛小米交集最多那年,洛小米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那麼關注過一個男孩子也從來沒有那麼關注過楊偉晨。看着他在籃球場上奔跑,帥氣地投出三分球然後像爬山虎那樣肆意的咧嘴大笑着的時候,透過陽光,洛小米想,如果我沒有比你大,我是不是也可以像其他女生那樣,喜歡你?

  那年的專業課很多,課程很難作業也很繁重。可是洛小米發現楊偉晨上課開始沒有那麼積極了,有時候甚至還看不到他。洛小米開始擔心,擔心他會落下功課。也是那時起,洛小米上課前總會張望一下,偶爾還會短信通知他。碰上老師點名並且揚言要讓不到的人掛掉的時候,洛小米就急了,慌慌張張的給楊偉晨發去短信。可是,楊偉晨從來就沒有在洛小米的短信后出現在教室里過,甚至連個簡單的短信回復都沒有。她終於知道,無論她怎麼樣努力,怎麼樣好,她和他都是不可能成為很好的朋友的。只是,在洛小米心裡,他依然是她內心深處最最珍貴的朋友。洛小米,徹底死了心。

  畢業那年,班上所有人都在忙碌着寫同學錄。洛小米沒有。她覺得感情這東西不是靠這個就可以維持的。如果要寫,她只想做一件事,那就是讓每個人很瀟洒很有個性地寫下自己的名字和一句話,那就夠了。不過洛小米最終什麼都沒有寫,就連唯一一個想讓楊偉晨在自己最喜歡的那本書上寫幾個字的願望也沒有說。楊偉晨拿同學錄給洛小米的時候,洛小米很認真的想了許久,最後只在上面很認真很認真地寫了一句話:

  你是否曾經知道,我曾經並且一直把你看作是我生命里最最珍貴的朋友?又是否曾經知道,我曾是那麼努力地,想讓你也把我當成是很好的朋友?

  ——指尖微雨

  畢業后,楊偉晨去了沿海城市發展,洛小米依然留在當年上大學的城市。她說,我喜歡這個城市的陽光,喜歡它帶給我那麼多的故事和回憶。偶爾想起學生時代關於楊偉晨的一切,她說,我曾經在郊遊的時候看見他向一條小路走去怕他找不到大部隊而站在路口等他;曾經那麼努力地想要拉近一點我們之間的生活距離;曾經在夢裡夢見過他六次,可是每一次都只能看見他的背影。她說,點碎的陽光,你說,我是不是曾經悄悄地喜歡過你,用了許久的時間去努力想和你做朋友,卻用了一秒的時間去愛你,楊偉晨?

您正在瀏覽: 也許我曾悄悄喜歡你
網友評論
也許我曾悄悄喜歡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