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淺秋行

淺秋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淺秋行

  郝永茂

  沿着老路,我們踏秋去。秋雲遮幔,峰巒四圍,暮色未合,清風拂面。門前的喜樹和白楊樹葉蝴蝶似地翻飛,又疏拉拉地停落半地,平添了幾許新鮮的秋韻。

  “村村通”公路依山傍水,蜿蜒前行。拉着鵝卵石的工程車擦身而過,揚起煙霧黃塵,逼得你背轉身去。山上失卻了濃夏那青鬱郁的單調色彩,彷彿是丹青家把五顏六色的顏料攪和成巨大的一桶,嘩啦啦地從山頂直潑下來,給山坡抹了個大花臉;山坳里淤積的一坨坨,濃釅得幾乎冰封,難以化開,卻直往你眼睛里逼。無數的灌木草卉擁着公路,彷彿是合力拉扯起的一條巨大的帶子;黃塵落滿了它們的全身,蓬頭垢面。但只要你款款而去,它們始終就像在迎接貴賓;微風吹來,似乎能夠聽到它們嘩嘩的掌聲。這掌聲應和着腳下的流水,奏出淺秋的旋律,宛如名曲家那清瘦瘦的容顏。夏肥秋瘦,是山溪們的體態;它們定然有什麼靈丹妙藥吧,要不咋就這般年年如願以償呢!只可惜太吝嗇,不肯將秘方透露給世間的肥胖者。雖說清溪河也是這副模樣,但相比之下,它卻肥胖得分外壯觀,清瘦得特別清純。它頑皮地將天光雲影灌木草卉統統養在自己的清純里,任它們盡自逍遙快活。河床上或聚沙成丘,或凹陷成潭,散逸着青白色的光,來湊合這漸次濃烈的秋韻。沙民支起一架架篩子,赤膊着上身,把鐵鏟揚進薄暮未合的淺秋,誰能說這不是一幅上好的丹青水墨?

  公路穿進稻田。兩片金黃沿路鋪開,稻穗垂下腦袋,給成熟和謙遜寫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腳,也給淺秋增添了一份榮耀。未成熟的稻子依然青着,不急不躁,不慕不妒,似乎是在演繹不同層次的秋韻,又像是在展示一個過程,而結果就不必去管了。放眼望去,金黃中夾雜着一塊一塊的暗青,宛如金黃的毯子上綉着些青色圖案,韻律是和諧不過的。然而其間也不乏另類音符。一幢民房的牆基築在稻田中間,欲拔地而起,卻又從盛夏委頓到淺秋,如果有稻浪一說的話,那它簡直就是一葉擱淺的小舟了。稻浪深處,另類焯然。農民培育的核桃樹苗已沒人膝,讓人饞起一個核桃飄香的秋。農民們三三兩兩地弓身於桃苗間,薅着草,說著春種秋收,把幸福薅進淺秋的將晚里。

  路邊有一隻羊,通體潔白,像一團從天邊飄墜下來的秋雲。它正在咀嚼草籽,不時的擺一擺頭,點一點頭,又吧咂幾下嘴巴,鬍鬚在晚風中抖動,津津有味地品嘗着淺秋的清供。它腆着肚子,儼然一個大腹便便的休閑客。一隻小狗,黑亮亮的顏色,隨着行人竄前落後,似乎是在向行人表達着內心的喜悅,直讓人慾躲不及,欲斥不忍。南瓜和眉豆藤蔓,或枯或榮,扶籬笆而攀高,應秋風而矯情。嫩青青的瓜妞妞,玫瑰嫣的豆角角,在藤梢盡自招搖快活,被農婦捧進竹籃里。柿樹上掛滿了紅燈籠。農夫持一根長竹竿,前端開裂,對準細枝脆勁兒一頂,夾住了,再輕輕一拗,一個紅燈籠便穩穩地躺到籃子里,彷彿農夫喜滋滋的心情。( 散文網: )

  公路兩邊坐落着許多民房,好像是一根長藤上結了無數個怪狀的瓜。民房大多是流行款式的二層樓,也不乏別具一格的仿歐建築,看上去既大氣又實用。如同柿子們一樣,它們也是秋天的果實。這不,路左邊的“手足情深”連體樓房正在貼瓷磚裝潢;右邊的“別有洞天”獨家豪宅已經挖好基礎,即將灌漿築基。這個時分,縷縷炊煙從瓦楞間升起,繚繞周旋,如絲如帶,時聚時散,或濃或淡,漸漸地融入山色和暮靄之中。若有陽光從雲隙間漏下來,作燦然的一瞥,或許還能幫你捕捉到它們的影子。

  河邊柳枯葉飄零一地,樹身上還殘存着些許浮萍浪渣,這是山洪留下的痕迹。鋼索軟橋被山洪攔腰扭斷,順堤岸拖出去,匍匐於堤岸腳下,殘損不堪。有的堤岸被揭走了面子,有的被撕開了幾個大口子,有的乾脆被連根捲走。洪水突破堤岸的防守,惡狠狠地竄進莊稼地里,掃蕩之後便揚長而去。這是可以想象的。但在這秋天將晚的河邊,滿眼只是淤泥沙石,玉米雖屈膝而不折,良田滄桑成河床。蝦塘里失去了夏日的熱鬧,分外冷清,蝦腿全沒了動靜,曾經成群結隊地來偷襲蝦群的白色鳥也杳去了倩影。堤岸被摧毀的地方,人工堆砌的沙袋有半人高,然而此時的河水卻收斂起了夏季的野性,叮咚潺潺,淑女一般。莊稼地里的淤沙被攏成了山,渴望着拉沙的車影。半熟的玉米被磨成了嫩黃黃的米漿,在暮靄里瀰漫清香,把淺秋涼拌成淡淡的清甜味兒。人們似乎不為肆虐的夏而累,反把它當作秋果來品嘗。

  當終點重合於起點的時候,回首望去,我們走成了一個反寫的“9”字。遠處山腳下卧着的房屋依稀,燈光卻明亮。一條低矮而溫和的山脈如臂膀一樣伸出去,把這些房屋和燈光都攬進懷裡,生怕它們受到了驚嚇。山巔的形狀如鷹,作展翅欲撲狀,彷彿在時時準備製造一點恐怖。雲開之處,星星站在老鷹的頭頂上,好像在監視着它,不讓它來搗亂這個薄暮之秋。

  微風攜着一片落葉從眼前劃過,我們的眼睛眨了一下,燈光眨了一下,星光也眨了一下。秋轉過身去,走進夜晚。走進夜晚,依然是夢裡淺秋行:半地落葉,一川瘦水,滿野金黃穗。

您正在瀏覽: 淺秋行
網友評論
淺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