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滿愛銀髮"家庭探訪心得體會

"滿愛銀髮"家庭探訪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滿愛銀髮"家庭探訪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滿愛銀髮"家庭探訪心得體會

  "滿愛銀髮"項目自2014年7月1日正式啟動,迄今為止已經進展了10個多月,這10個月,對南京郵電大學參與本項目的志願者來說,不僅僅是一份實習,更多的是通過切身的參與引發對社會工作專業反思和對自我對人生的一種思考,這才是實習的最終目的。

  這些孩子們從一開始的緊張,不安,焦慮,磕磕絆絆到現在的大方,沉穩,侃侃而談,作為他們的學姐,我發自內心的感到喜悅,雖然,不是每一次都能有很長的時間交流,但是我們都珍惜這樣的時刻,感謝社會工作,讓我們緊密聯繫在一起。

  下面是摘錄的一些心得體會,發布在我們的平台,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和學習哦

  宋佳:這是這個學期的第二次走訪,經過第一次的再熟悉,第二次去走訪老人我們會感覺更加親切,而且老人對於我們也更加熟悉,也樂意跟我們講講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心裡話。

  第二次走訪有好多老人不在家,所以本次走訪更多的是電話走訪,我發現,相對於電話走訪而言,面對面的聊天更能夠與老人交流,能夠很好的看到老人的表情以及現在的情況。電話走訪只能是簡單的詢問最近的狀況,並不能很深入地去和老人聊天。所以我希望下次能夠與每個老人面對面的交流,更加了解老人,更關心老人。

  與老人打交道是一門藝術。對於老人要有耐心,和老人交流,也許有的老人的聽力並不是很好,不要不耐煩,要慢慢地,有耐心的重複,與老人交流。也許有的老人喜歡聊天,在她講的時候,懂得傾聽,不要打斷。也許有的老人不喜歡和別人交流,不要勉強,儘力就好。

  每一次的走訪是是與老人更深的了解,也許到最後走訪結束的時候,我們會對那些老人依依不捨。

  楊奎珍: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走訪,慢慢的找到一些感覺了,和老人們在一起也能找一些話題了,這次走訪,我感覺很多老人都生病了,好幾個都是由於腦梗、中風在掛水。

  釋迦牟尼曾經說過健康是最好的天賦,知足為最大的財富。每一次我們看着不同人的經歷的時候其實都可以警醒自己,看着奶奶們生病,我們除了關心,問候,我們回到學校也要告訴自己要學會好好愛自己,愛自己的家人,愛自己的朋友。生命就是這樣,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真的應該好好愛身邊的親人,多給老人們一些關心。突然發現自己已經兩周沒有給外公外婆打電話了,等一會寫完走訪記錄就打。

  多給老人一些關心,其實他們真的很想和我們年輕人親近。有時候看着奶奶們談論自己孫子和自己沒有語言交流時候臉上那種苦澀和無奈,真的很心疼,很心疼。

  姜嘉雯:我感覺在中國老年真的是個有點悲劇意味的年齡段,身體機能的退化、從主流社會的退出等等讓他們不能繼續年輕時的活力與輝煌。所以,當這些將最美好的年華都奉獻出來的人們步入暮年時,社會也應當以美好回報他們。但我並不提倡中國傳統意義上的尊老,將老人放在道德制高點,讓老人們"被"倚老賣老,而是應當像歐美那樣承認老人們不輸給年輕人的價值,不脫離社會,在社會仍然有自己的位置。我想這樣的老年生活遠遠比所謂的頤養天年更有意義。

  劉何琦:今天是星期五,我們下午一起去社區進行走訪,因為天氣比較熱,所以有些老人在家裡休息,我們大部分老人都遇到了,還是比較順利的。在走訪中,看到有些老人生病了,雖然知道老年人的身體不太好,但是真的看到接觸到后,我覺得老年人身體不如我們這些年輕人,稍不注意就會生病,隨着年齡的增長會有各種各樣的疾病發生。所以我們在以後做關於老年社會工作時要小心對待老年人,時刻注意他們的身體狀況,考慮事情要全面,不能讓他們遇到身體上的傷害。

  去許海雲奶奶家時,奶奶問我們一些社區活動,雖然我們不清楚,但是看到許海雲奶奶很積極地參加社區活動,我很開心,奶奶總是很有活力,對我們的到來也很歡迎,這是對我們社區活動的認可,也是對我們工作的一種回報。我覺得老年人就應該多多的參加一些活動,鍛煉鍛煉自己的身體,多做一些運動才會擁有好的體態,如果只是通過吃一些補品來調節是沒有很大的效果的,若是因為自己有一些疾病就呆在家裡不出門就更是對自己不利,不但不會把病養好,反而會加重病情,甚至會產生一些心理問題。走訪中看到很多奶奶雖然歲數很大,但是她們依舊很年輕,精神也很好,平時她們就經常鍛煉身體,在小區里散步,跳舞唱歌,有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所以讓老年人動起來,對他們有很多的幫助。

  倪曉雨:這次走訪過程中,看到一些老人的身體都很虛弱,付雲剛阿姨給我們開門的時候都差點摔倒,她患有嚴重的哮喘還感冒了,很讓人擔心她的身體狀況,最近柳絮很多,我們提醒她要記得不要開窗戶,免得吸入柳絮。我記得最清楚的一點就是陳穎有個小細節,在下樓的時候看到付阿姨家門口有垃圾,阿姨身體不便,陳穎主動把垃圾往下帶,我們能做的不多,但就是從這些小事一步步開始的。我們經常去看看他們,他們都會很開心,有人在想着他們,關心他們的生活。從小處着手,也可以做的很好。

  陳穎:這一次去走訪的時候,不知道是我們去的點不對,還是天氣好老人們都出去散步了,好多老人都不在家。這給我們的走訪工作帶來了一定的難度,所以後期好幾個老人都是我們打電話訪問。但是總覺得電話訪問不如我們到老人家去和老人們面對面的交流。因為我們電話訪問見不到老人們的面,所以不能夠像我們去家裡走訪一樣,可以和他們聊很多事情,了解很多情況,同時也給不了老人們在精神上得慰藉。針對這一次走訪時發生的情況,我們的小夥伴都覺得下次要避免同樣的情況發生,同時下一次的走訪我們要向老人們了解更多的情況,以及老人不在家時我們要及時聯繫。

  雖然說在走訪時遇到了一些困難,但後期小夥伴們都在努力解決,比如電話訪問時我們會向老人們說明情況,並告訴他們我們下個月還會去,去的時候如果不在家,我們會給他們打電話詢問。去老人們家裡訪問的問題我們在電話里也會問到,不會因為是電話訪問就隨隨便便的問一下應付了事;相反,我們會更用心去對待那些我們沒有到家裡的老人們。我覺得,這一點,我們小組的小夥伴做的都挺好。

  而在這次走訪中讓我印象較深的是一個老爺爺,他一般不會出門,但我們那天去的時候老爺爺好像不在家,電話也不通,而且出電梯就會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我們也向學姐反映了情況,雖然說老爺爺的身體不錯,前幾天也看見過他,但我們都會擔心他。我想這就是幾次走訪下來我們和老人們之間也產生了一定的感情吧!

  下一次的走訪很快也要開始了,這一次我們會更加用心的去對待,彌補上一次的不足!

  作為你們的學姐,期待着你們從實習中收穫更多的專業知識,能力和技巧,也期盼你們的人生因為這段實習更加精彩!

您正在瀏覽: "滿愛銀髮"家庭探訪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滿愛銀髮"家庭探訪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