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黃昏,詩人常到湖邊公園尋找靈感。公園也有幾排長椅,一對對親密偎依的情侶給美麗的日落景觀增添了一種浪漫的情調。詩刊上便常出現這位詩人寫的愛情詩。

  一天黃昏,一條長椅上出現了一個長發姑娘。她的背影看上去很美。別的椅子上都是坐着一對,單身的她自然引起了詩人的注意。於是詩人就朝她走了過去,才發現她有一雙好美的眼睛:似清泉、似藍湖、似山溪、似月下光波……詩人的心兒顫拌了!

  姑娘端坐着一動不動,神色沉靜,似陶醉在日落的美景中……

  詩人回去,就寫了一首關於她眼睛的詩。

  以後,詩人就每天黃昏都到公園去,那姑娘也總是端坐在那兒。詩人感覺到自己心裡已有一種強烈的渴望。終於,他控制不住自己了,讓自己寫的有關她眼睛的詩作媒,去和她相識。

  然而,姑娘的話讓詩人大吃了一驚——

  “其實我的眼睛什麼也看不見,我是個盲女。”

  詩人不信,說:“真的?”

  姑娘認真地說:“我何必騙你。”

  詩人心裡的渴望很快退潮般消失……

  詩人好久沒再去公園。

  一個多月後,詩人才又到公園去。那姑娘還是坐在那兒,只是旁邊多了個英俊的小夥子。那小夥子摟着姑娘的肩頭,很親密。

  詩人不由自主地走近去……

  姑娘說:“我是個盲人,你不後悔?”

  小夥子說:“不後悔!永遠不後悔!”

  又說:“我就是你的眼睛!……”

  詩人心裡一忽悠——“我就是你的眼睛”,好詩!

  然而詩人沒用筆把這好詩寫出來,只是默寫在他心裡。

  詩人又好久沒到公園去過。而且,好久沒寫出過一句詩……

  詩人再一次去公園見到那姑娘是在三個月之後,那個黃昏好美:燃燒的夕陽,平靜的湖水閃着金光,朦朧的遠山,展翅的白鶴……

  那姑娘旁邊沒了那英俊的小夥子……

  詩人懷着一種異樣的心情走了過去,突然發現那姑娘俊俏的臉上有兩道淚痕。詩人的心抖了一下,說:“你……怎麼啦?”

  姑娘說:“你……是誰?”

  詩人說:“我是那個……詩人。”

  又說:“你男朋友呢?”

  姑娘沉默了一陣,才開了口:“車禍……死了。兩個月前,我們去……登記結婚,為了救一個小孩,他……”

  詩人心裡一震!然後在姑娘旁邊坐下來。

  不知過了多久,詩人鼓起了勇氣,說:“我願意……做你的……眼睛。”

  姑娘說:“我有眼睛。”頓一下,又說,“他臨死前,要醫生把眼角膜移植給我,手術成功了。是他給了我一雙眼睛……”

  從此,詩人再不寫詩。

  本文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眼睛
網友評論
眼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