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天涯此時

天涯此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天涯此時拉開窗帘,月光如溪水般流趟進來,卧室里就滿滿的是月的清涼了。沐浴在溶溶的月光里,隱藏心海里那些關於你的柔軟的小秘密開始跳動起來:不知道在這個清柔的月夜的中秋,你是否也會跑到屋頂上抬頭看月?呼吸着月的清涼,讓月兒皎潔的光照亮你溫柔的心事。當你的心和月兒貼得很近的時候,你是否會對着明月,痴痴的許下一個羞澀的相思久長的願望?

  我在這靜美的月光里,悄悄濯洗因你而起的小小的心思。想到你說的話,我們已經好久沒有抬頭看看天看看月了。是啊,我們總是太忙,忙得連抬頭看天望月這樣簡單的動作都缺失了。

  回望歷史,我們民族的血脈里,早在古老的年月里就融注了太多關於天空關於明月的基因。

  這基因里,有盤古開天時一眼化作太陽、一眼化作月亮的上古神話,有代代相傳的嫦娥奔月、吳剛砍樹的動人傳說。仰望蒼穹,屈原曾經雙目如炬,發出了浩蕩的《天問》之聲;醉邀明月,李白曾經與月共舞,對影成三人……這片天這輪月,是五千年來刻在我們基因里最美麗的片段,怎麼能忘?又怎麼能抬頭看它們一眼的時間都沒有呢?

  因了你的話,今夜我要認真的看看這片天空這輪明月。

  看那朗朗天幕,就是一幅濃淡相宜的水墨畫。隔着星與月的光亮,遠的部分濃黑似漆,挨近的部分則剔透如銀。我想王羲之寫的《蘭亭序》,用的就是這樣的墨色,要不然字裡行間怎麼流轉出清新俊逸的優美呢?我想齊白石畫的那些《蝦》,用的也是這樣的墨色,要不然一絲水痕不見的紙面上怎麼遊動出玲瓏鮮活的妙處呢?

  看那點點星光,就是一雙雙孩子眨着的眼睛。這無數的星斗,隨便一連,就可以是一幅畫。我想古老神秘的“河圖洛書”的痕迹,一定藏在這些高遠的星斗里;我想那天河邊的牛郎織女,今夜一定隔河相望,盡訴相思之情。

  看那皎皎明月,就是女孩子梳妝台上的圓鏡子,明如玉,清如水。我想這亮汪汪的月色里,只要你靜心細聽,一定能聽到阿妹喚阿哥的聲音;我想用這清澈的月光,洗洗我零亂的心思,然後對着明月,也許一個“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願望。

  天涯此時,你也在看這片天這輪月嗎?

  輕輕一呼吸,月光就在胸中了,涼涼的;盈盈一握手,月光就在掌心裡了,柔柔的;微微一合眼,月光就在夢裡了,甜甜的。

  今夜,我的心就沉醉在這月色里,我要枕着月光入夢。

您正在瀏覽: 天涯此時
網友評論
天涯此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