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紅腔從此天堂有

紅腔從此天堂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紅腔從此天堂有 標籤:天堂午餐

  上帝喜歡上了iPhone,於是便把喬布斯喚上了天堂。如今上帝又愛上了粵劇,結果著名的粵劇表演藝術家,粵劇紅派表演藝術創始人紅線女也被上帝喚上了天堂。前日;在報紙上讀到了一代名伶紅線女逝世的消息。此消息深深地震驚了我,沒想到;真沒想到;一代名伶紅線女竟如此突然地永別了她深愛的粵劇,永別了深愛着她的觀眾。

  我乃愛粵劇之人,在當下慘淡的粵劇市場,像我等這般痴情於粵劇的80后並不多見。記得在那個文化產品稀缺的年代,粵劇是何等的火爆,時至今日隨着文化產品的極度豐富,人們對文化產品的選擇更脆多元化,而更遺憾的是這一南國精髓“粵劇”並未能與時俱進,也沒有更多符合觀眾口味的創新劇本,導致粵劇被慢慢邊緣化,觀眾也逐年流失。如今也只剩那老一輩的戲迷在為這粵劇撐門面,雖然政府在推廣粵劇上花了不少心思,但效果似乎也不盡人意,粵劇的復興還任重而道遠。

  說到粵劇就不得不說紅線女,在我等戲迷之眼裡,粵劇就是紅線女;紅線女就是粵劇。我等對紅線女的喜愛,不僅僅是因她為粵劇的傳承和革新而鞠躬盡瘁。更陶醉於她那繼承了傳統的基礎上吸收和借鑒京劇;崑劇;話劇;歌劇;電影以及西洋歌唱技巧所形成獨具一格的“紅腔”。在每個悠閑的日子裡,我總喜歡泡一壺靚茶,遨遊在紅線女的《荔枝頌》,《珠江禮讚》,《昭君出塞》等等的經典里,她的每一首經典都能讓我如痴如醉;百聽不厭。真不愧周總理譽她為“南國紅豆”。

  儘管粵劇已經由盛轉衰,儘管紅線女年事已高。但她依然恪守為粵劇存血脈,續火種的初心,繼續默默耕耘,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正如她說“我活一天,就要為“南國紅豆”繼續貢獻力量,對粵劇我是一往情深,直教生死相許。”紅線女她終於做到了。

  然而紅線女的突然永別,作為紅線女骨灰級粉絲的我深感悲痛,也很不習慣沒有了紅線女的粵劇。但故人已逝一切都已成定局,無論我再不習慣也要慢慢適應后紅線女時代的粵劇。紅線女走了,紅腔從此天堂有,沒有了“紅腔”的粵劇屆;能否繼承紅線女一生奮鬥與志業的餘蔭,將粵劇藝術推向更高的境界,使粵劇走向復興,作為粵劇迷的我拭目以待。(魯舍)

您正在瀏覽: 紅腔從此天堂有
網友評論
紅腔從此天堂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