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在車上

在車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司機是一位四十多歲的中年人,話很多,就像是秋天連綿落下的雨,不停點兒。

  因為最近這半年的時間一直居住在村子里,距離縣城還有很長的一段路程。自己也沒有車子,難免就多出來了很多乘坐那種小型載人麵包車的機會,久而久之,就對這裡經常跑車的那些司機都熟悉了。可在我心裡,印象最深的也就是這位了,姓什麼在這兒還是不說了,就直呼他司機師傅吧。

  今天回家,再一次坐在了他的車子上。本來這樣的車子可以搭乘七個人,可我每次坐他的車子,在這求情才得來的小小的一塊區域所謂的車站,每一次他都是只上滿三四個人之後就駛離。剛開始心聲困惑,要知道在這種小地方,只要車子駛離車站,在路上想要遇到搭車的人,那可就不易了。這一點,他是司機,比我更要清楚。

  第一次坐車,因為與他不是怎麼熟悉,所以也就沒有多問。可他卻一直在笑着,不停的和車上的其他乘客閑聊着,說的也都是一些家長里短的事情。當然,我覺得有些話他說的還是很在道理,就像今天在車上他說的,我真還想不到一個四十多歲的人,能將我們這群九零后的內心感情世界,還有生活觀念分析的這般清楚。

  我除過在喝酒的時候話多一點兒之外,其他的時候還是話很少。總喜歡聆聽別人說話,然後靜靜的一個人分析這話里所透露出來的內涵以及道理。在他的車上,我也一樣,雖然他可以在十幾分鐘車程的時間裡一直說,可車裡面插話的人的確很少。但是今天我還是跟着說了幾句。

  “你說說人活着,為了什麼呢?這現在,兒子也結婚了,可是日子還是自己的。”他一邊開着車,一邊對着他旁邊的一位年齡大概有五六十歲的老人說道。

  “可不是么。”這老人笑了笑,回答道。

  “現在的年輕人,可不像是我們那個年代了。說實話,我們那個年代的人們,尤其對於婚姻,那的確很負責人。可是現在的年輕人,對婚姻,簡直就是兒戲。那裡還有幾個人願意真心對待。現在都談什麼一見鍾情,兩情相悅。然後結婚,可是結婚,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么?不是啊,結婚就是為了過日子,可不是在像談戀愛那會兒,還想着浪漫,什麼都玩。”他一個人語速很快,這一切都像是一位準備好了演講稿,然後一氣呵成,感情也特別飽滿。

  我點燃了一支煙,一邊抽着一邊想。他說的這些話也的確是在理,就像是我周圍同我年齡相仿的朋友,極大多數都已經結婚了,可是結婚之後離婚的也不在少數。其中的原因,被他下面的這番話分析的淋漓盡致,真可謂是針針見血。

  “現在的年輕人,根本接受不了絲毫一點點挫折。兩個人結婚,然後在一起生活,還總渴望能和找對象時候一樣。可是柴米油鹽,他們那裡懂的這些啊!他們根本體會不到,都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主兒。就像是我家的兒子和兒媳婦。結婚就拉了一屁股債,現在呢?人家根本不管,就連這孫子的奶粉,現在還靠着我這一天跑車供養。唉...不過這樣也感覺很好,人嘛,總起碼要動。”

  我聽出了他的無奈,但是這種無奈之後還是一種歡喜。這或許就是一輩人看見了隔輩人,都不由自主的產生的一種喜悅吧。這一點,我還是能夠理解。

  當然,現在的年輕人,尤其是在西北地方農村。上大學,在現在來說也並不一定是走出這地方最好的方式了。大學生俗話說都已經和牛毛一樣,許多大學生會到這個因為煤炭而發達了的城市之後還是和許許多多的青年一樣,鑽進煤礦,把自己的腦袋別在褲腰帶上賺錢養家糊口。其實我倒是很欣賞這樣的年輕人,這是真心話,不帶一點兒虛情假意。

  要知道,在這樣的社會,敢於拉下自己所謂大學生的面子,然後鑽進煤礦還能堅持下來工作的也真的沒有幾位。

  我一起就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大學畢業,沒有工作,時不時感嘆這個社會生存有多麼困難。這個也是對的,本來在這樣的社會中,想要生活下去也的確是不易,更別說過那種人上人的生活了。然後介紹工作,一般的工作看不上,上檔次一點的工作自己又沒有那種能力應付得了。可是時間,確是不等人的,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年齡一天天的增長,生活就會變得越來越茫然,以至於許多閑置在家裡的人到最後找不到一點生活的出路。

  所以說,我還是覺得像這司機那樣年齡段的人還是懂得生活,了解生活,知道生活最終的所要達到的境界是什麼樣子的。

  “難不成現在就真的沒有所謂的愛情了?”我笑了笑對着這司機問道。

  “有啊,怎麼沒有,只要你有錢。愛情就來了,沒有錢,愛情,呵呵呵,你們年輕人還是別想了。”他笑着對着我說道。

  他的這句話直接讓我語塞了,說實話我還真沒有想出來那一句話能反駁他。因為他說的這句話也的確是真理,現在年輕人的愛情,遠不像以前六零后七零后建立在生活之上的了。現在的愛情,建立的基礎就是金錢,你的權利,你的發展前途。當然,這也是這個時代的一種產物,一種不由得人們控制就能生產出來的東西。

  這不像是結婚生子,在必要的時候我們還能節制一下,或者用科學的手段制止一下,再不行我們還可以去醫院。這種時代所生產的產物是無形中就從我們的生活中出現的,歸根結底,現在的社會,已經不是我們小時候所讀的童話故事了。講求的是現實,講求的是最真。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欣賞那種敢於直面那種在最底層工作的年輕人了,就是因為他們已經懂得了生活的現實,所以才敢於面對自己在這個社會中所能得到的生活。我想,這些人最後肯定是幸福的,快樂的,當然,也包括我今天所講的這位司機。

  2013年1月4日夜

  :

您正在瀏覽: 在車上
網友評論
在車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