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字里閉關,文里修行,願得一心人

字里閉關,文里修行,願得一心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這世上,喜歡文字的人,多苦, 心!

  依字飲食人間煙火.

  就像一個青衣.用一顆脆弱敏感的心,演繹一場場傷悲的輪迴!

  就算卸妝,人淡如菊,還是惹得情思如水,一念成疾!

  絮語

  心的路上,苦。

  依着文字,把心事寫得,或旖旎,或蒼涼,無關蜚短流長,都是自己於時光里的心語。

  而,寫作的苦,任由一顆心煎熬,任一種情愫折磨,任紅塵塗上色彩,任歲月落滿塵埃。

  冥冥之中,一花一世界,一字一心語,當文字於知念里開出花兒。便是守望在紅塵里的,一樹菩提。

  這人間,愛上文字,也是一種緣分,晨鐘暮鼓,伴於文字,醉在文字的溫柔鄉中,一盞茶,一首曲,宅在一個人的世外桃源里,依字問青天,依字解花語,把一份心事開在文字的枝頭,暈一片靈犀馨香,只需淺淺潤筆,便可寫意滿心鳥語花香,便可勾勒滿眼雲捲雲舒,便可渲染終生一往情深。

  想來,與文字結緣的人,多 清苦,獨守 寂寞,遠離喧囂,不沉淪燈紅酒綠,猶如信佛的人,青燈孤月,一尊佛,一木魚,日夜敲打,只把迷離的世相拷問,只為把痛苦延展得薄如蟬翼。任由一顆心煎熬,任一種情愫折磨,人就是苦今生,修來生,背着文字苦行,鐵馬秋風,大漠散關,懷念古人,潸然淚下,戀字如人,李清照‘人比黃花瘦’,柳永‘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辛棄疾‘眾里尋他千百回,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如此,這種字里情感的溫婉柔馨,這種字里痴迷的千迴百轉,是喜歡文字的人既心疼,卻又難以割捨的情懷,是充滿清歡,且又略帶憂傷的。然,這樣的情愫,和文字無緣的人是難以體會,也是無法明了的。

  還有,還有,字里那種,黯然神傷, 無奈,凄涼,最是讓人,心疼,心碎,陸遊‘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閑池閣`的凄美,橫空擊心。道不盡的相思,言不明的不了情,從字里溢出來,淌過千年,流進每個痴男怨女的心裡,心疼,心酸,心碎。這文字也就成了,不忍看,又想看的一種心病,猶如一種上好的烈酒,讓人不敢飲,卻又忍不住要飲的拚卻一醉。

  細細思量,文字最能廣結善緣,這世上,與字成緣的人,多不朽青史,活在,詩里,詞 里,曲里,化為字魂。即便,那文字冢,千年,萬年,在時間的荒涯里,無言,卻下自成蹊,散着墨香,飄着梵音,順着秦磚漢瓦,染過唐詩宋詞,徐徐而來。  其實,喜歡文字,或許是痴迷那種,讓我歡喜,讓我憂的感覺,一個人的時候,避開浮華的塵世,執筆於墨,把含着花香的文字躍然紙上,讓心語綺麗在墨香里,渲染出一樹繁花,結出相知的果,然後,和那個相懂的人,冥冥之中,低吟淺唱,不管,咫尺,天涯,邀杯換盞,傾心相語,盈一袖清歡,捻一指淺喜,把時光凝成琥珀,扣於手心,繞指的溫柔,用一輩子來把玩。且又在歲月的舊里 ,把僅剩的這點文字之緣,疊成遠方的一片雲彩,朝思暮想。

  或許,愛上文字,有時候,可能是一種紅塵落定的心如止水,在詩的娟秀中,在詞的婉約中,尋得一方靜謐,安放靈魂,求得一寸安暖,溫潤心靈。動情處,依詩的豪放舞一場敦煌飛天,依詞的婉約 ,掮一肩秦時明月,無論北國風光,還是江南煙雨,盡在字裡行間,行雲流水,皆在筆端,閑雲野鶴。一些噬骨的往事慢慢成殤。墨姿,在字痕的神韻中起落,婆娑,成行。簡約的韻,在天籟,在花葉,在流水,氤氳。且在流年的卷首,暈一夢的空靈,攬一片雲之上的月華,捻在琴弦,彈破雲煙深處。

  或許,愛上文字,是痴迷於一種情感,一種落進萬丈紅塵,難以自拔的救贖,當相思成災,落得覆水難收,文字也就惹得肝腸寸斷,愛,字字深刻,一顆心,任由文字塗上色彩,情,也許從字里,花前月下,也許從字里,凄雨寒霜,心,任由文字,圓了,碎了。

  很多時候,愛字為情,醉一場流年,關於悲傷不願觸及,也就刻意迴避,即便痛癢難耐,仍是不敢撓撥;關於文字,始終是筆下最曼妙的風情,有多少人戀上它的美,又有多少人戀上它的憂?而我卻將它當成生命中的紅顏,多少心事不願與人說起,多少喜怒哀樂無人能懂,只與字無語傾訴。執筆,情起,幾多韶華湮滅在時光里,落筆,神傷,一聲幽嘆落盡孤獨。寂寞的深處藏着一顆清凈淡然的心;一直很慶幸漂泊了這麼久,在文字里,還能將一顆疲憊的心,滋養得如此純凈,如遠離塵世的水晶,沒被浮華所渲染,沒被塵世所迷離,始終還是從前執着的模樣;一路走來,留下太多的光暈,樂也好,悲也罷,終是自己一生中,最值得銘記的風景,任由自己在文字中起落沉浮。

  一直喜歡文字,即使時光的舊,會鏽蝕文字,瘦削的文字難以裹住歲月的蒼涼,自己還是以大悲大喜洗滌字埃,冷暖自知的日子裡,也將自己呵護成最文雅的儒者,懸墨於世,笑看風月,在半生的顛悲流離里,文字便是一直尋求的安暖的原鄉。這樣行者,好想在文字花開的路上,遇見一位知己,相交一位懂我的紅顏,以文字滋養彼此的心,以文字安放彼此的魂。

  如此, 一個用心寫字的人,以血,渲染生命的底色,以淚,澆灌情愛的花朵。 如若,還不能浴火涅槃,以生所累,為心所困,難脫苦海,我願,拋棄三世情緣,佛前再求五百年!如若,文字,無力超度生命,我定,舍卻詩詞的紅樓一夢。

  然, 如若只有文字,沒有喧嘩,沒有往來如嗦的繁複。唯有一池若水的清凈,在時光里。那種感覺縱使會隨着歲月沉澱,而靈犀的嫣然也會於塵埃里悄然生長,且羞羞的,開出了花兒, 絢麗!

  故而, 一個用心寫字的人,註定做不了戲子,也就不用,演別人的故事,流自己的淚!只以,文字滋養心靈,溫婉一季雅菊的清歡!於,歲月的深處,暈一記相知的安暖!

  這樣的流年, 愛上文字,纖柔之指,點開雲夢,點開花飛,點開煙雨,點開風月,點開一簾幽夢。有人說過:“我是這樣的無意,在一扇半開半掩的軒窗下,讓禪意的文字,盛開在許多個寧靜的夜裡。不是為了某個故事,埋下深沉的伏筆,只為在眾生的心底,栽種一株菩提。請相信,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也許,我是你前世無法破解的棋局,你是我今生永遠猜不透的謎底。”

  是的,與文字結緣,好似和有緣人,久別重逢。多麼禪意的文字,如果,若是能在今生做到這般清靈了悟,相信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那麼,就算離別,也能坦然釋懷,不去耿耿於懷,誰對誰非,不去計較得失。因為愛,所以慈悲;始終相信,人都是受今生的苦,修來世的福。做一個愛上文字的世間男子,痴等的心,不必華麗,但必須堅固。

  以字終老,守着歲月,守着文字,守着一份溫暖給予的美好,等待赴一場文字的約會,雖然沒有承諾與誓言,但是記得曾經愛過就已足夠。因為,走過文字橋,我的世界,你曾來過。

  戀字為情,醉一場紅塵好夢,一生得一知己足也,不奢求,不挽留,緣份來了欣然接受,緣份去了坦然道別。

  願字知心,心香如墨,不惹塵埃;詩意棲居,字里閉關,文里修行,願得一心人,執着從容,求一份相守長的安寧,以字為拐,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您正在瀏覽: 字里閉關,文里修行,願得一心人
網友評論
字里閉關,文里修行,願得一心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