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正面管教學習體會

正面管教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正面管教學習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正面管教學習體會

  黃文龍

  初識"正面管教"

  2年前,當時正困惑於孩子的教養方式以及如何與孩子有效溝通,雖然也閱讀了許多的育 兒書籍,並在生活中不斷嘗試及應用,但感覺始終不得要領。心中始終懷着應與孩子成為無話不說的朋友、規避傳統家庭養育的弊端、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人格……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似乎總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不但自己很糾結,讓孩子也有些無所適從。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買到了一本《正面管教》的書,在拿到書的當天,感覺似乎在迷霧中看到了一絲亮光,懷着激動而急切的心情,迅速地通讀全書。

  並開始了我的"正面管教"初體驗,與孩子制訂"時間慣例表"、"選擇輪"……,運用"糾正錯誤的3個R"、"贏得合作的四個步驟"、"共同解決問題的七個步驟"的方法與孩子溝通,這些方法與工具在剛開始使用的時候,效果極佳,讓我感覺似乎破譯了與孩子有效溝通、和諧相處的密碼。

  但好景不長,在新方法的新鮮勁過去后,與孩子的關係又重回原點,讓。我對"正面管教"也產生了質疑,難道是國外的體系也"水土不服",不適應我們的國情?

  我的"正面管教"初體驗以失敗告終,《正面管教》的書也被我束之高閣。

  第2次"正面管教"之旅

  去年,愛人報名參加了"匯智有方"的正面管教課程學習,我還抱着質疑的態度,這都是已經驗證過了的,學了也沒用……愛人結束學習之後,根據學習的內容,在家中開啟了新的"正面管教"模式。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我驚奇地發現,我的家庭氛圍不斷地在改善、和孩子的溝通越來越順暢,難道是施了魔法,這些工具和方法我也都用過,可一段時間后就無效了呀!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經過與愛人的一番交流,我又重新拿起了《正面管教》,開始了我的第二次"正面管教"之旅。

  在這次的學習過程中,我放下功利的心態,試圖從更深的層次去理解和體會"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當以平和的心態更深入地閱讀了《正面管教》、《孩子挑戰》、《被討厭的勇氣》等書之後,我深切地感受到,其實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作為家長的我們才是最應該改變的,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內在小孩,只有先內觀自己,清晰地認識並照顧好這個內在小孩,我們才能更好地面對社會、養育孩子。

  所以,我想要想養育好孩子,我們首先應該從認識自己入手,只有真正了解自己,才能正視自己、接納自己,也才能構築與孩子相處的堅實基礎。

  自我覺察 感悟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賜予我們最寶貴的禮物,他們是我們生命的延續,也是我們的一面鏡子。

  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我們的一切,但我們常把孩子看作是自己希望的實現者,容許自己拖延、謊言、軟弱……卻無法接受孩子的不完美。

  "我們認定若想要讓孩子做得更好,就得先要讓他感覺更糟!"我們在與孩子的"較量"過程中,不斷嘗試去贏了孩子,而不是贏得孩子;我們始終認為孩子還太小,什麼都不懂,不願平等地與他們對話;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時常越俎代庖、事事代勞,剝奪孩子獲得歸屬感和價值感的機會;我們常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去代替孩子思考、做決定,卻始終不願俯下身來傾聽孩子的心聲……

  回頭看看,以上種種不正是作為父母的我們的"慣用伎倆",看似在孩子成長的初期,我們取得了優勢,但隨着孩子的成長,卻發現我們正逐步喪失了對孩子的"控制力",問題不斷顯現……

  我想正面管教所帶給我們的尊重、平等地對待孩子、幫助孩子尋找歸屬感和價值感,讓孩子獲得"七項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的理念體系,正是我們這些在傳統教育體系下成長起來的父母所缺失的。

  "大腦蓋子"理論和"和善而堅定并行"的養育理念更讓我認識到了自己以往在養育孩子過程中所經歷的誤區,也找到了第一次正面管教之旅失敗之源——不了解自己、不理解孩子,一味地控制,當新方法的新鮮感過後,孩子自然又回到了原來的狀態。

  作為一個父親,以往的養育方式始終更傾向於嚴厲,雖然也有閱讀相關育兒書籍,但在實際運用中更側重於技能而疏於心靈,因此常常困惑於與孩子的關係。

  感恩遇見了"正面管教",它讓我首先能正視自己、接納自己也接納孩子的不完美、更好地傾聽孩子的心聲、平等地對待孩子,努力去"贏得"孩子的心!

您正在瀏覽: 正面管教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正面管教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