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帽子的故事

帽子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故事發生在美國洛杉磯地區的一個小鎮里,

  筆者友人夫婦帶着他們七歲的孩子也生活在那裡。

  一天,孩子從學校回來,鬧着要一頂越新奇越好的帽子,戴着去上學。友人問他,天氣不冷,要帽子幹什麼?孩子說,是老師叫他們全體同學這麼做的。於是,友人太太帶着孩子跑遍了鎮上所有的商場才買到一頂合適的。從此孩子天天戴着去上學,即使天氣熱了也不摘下。友人去學校詢問了老師,終於弄清了原委。

  鎮上有個七歲的小女孩叫安娜。上一年級的時候,醫生從她身體里查出了一個腫瘤,被確診為癌。於是,手術、化療、住院、小安娜為此受盡了磨難。待病情穩定下來,又去上學。小安娜很懂事,學習也很刻苦,她還不知道自己的病有多嚴重,所以也一如既往地顯得活潑快樂。但有一件事令小安娜非常痛苦,那就是,因為大劑量的化療,使她那頭漂亮的金髮全部掉光了,一個小女孩光着頭去上課有多難堪啊!為此,媽媽給她買了頂帽子,天天不離頭頂。但是,同學們都沒戴帽子,她一個人戴着帽子,反而顯得更搶眼。

  班主任是位慈祥善良的中年女性。她非常理解安娜的痛苦,在安娜又一次住院化療結束返校前,向全班同學鄭重地宣布:“同學們,我們的學校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我們的穿着也應該與這種特色相適應。所以,從下周開始,每個同學必須戴一頂自己最喜愛的帽子來上學,而且要越新奇越好!”

  安娜來上學了,一走近校園,她摸了摸自己頭上的帽子,就有淚光閃爍了。但她太愛讀書了,還是讓媽媽陪着她,勇敢地走進了校園,走進了教室。

  可是,走進教室,安娜就意外地發現,班上每一個同學都戴了一頂帽子,五顏六色,琳琅滿目,在這一片晃動的帽子中,安娜的帽子反而顯得土氣,毫不起眼了,所以,誰也不注意她帽子了,她反而覺得同學們的帽子漂亮新奇,禁不住笑了起來。

  從那之後,安娜上學沒有了半點心理障礙,和同學們玩得很開心。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有些同學忘了戴帽子,有些同學還戴着,大家都忘記了安娜戴了帽子是因為沒有頭髮,安娜自己竟然也忘記了自己頭上戴着帽子……

  友人在里特地囑咐我,這則故事很感人,是否能通過我複述給國內的讀者朋友聽。我複信的時候,答應了他這個請求。並在回信中寫了這麼一段自己的感慨:善良的人總有善良的舉動,別看這個美國老師的這個小小舉措,化解的只是一個孩 子的痛苦和尷尬,但意義之大已超過了偉人的功績。世間凡有善良和愛的光芒普照,就會有溫暖、有希望。對付死亡和疾病,戰勝痛苦的不幸,善良和愛心的力量絕對勝過任何特效藥物!

  心靈小語:善良和愛是人類共同培育繁殖的珍珠,是不分民族和國界,可以共同享有的資源。希望善良和愛,同樣在我們的公民中閃爍耀眼光芒。我們不必刻意宣傳,只要像那個美國女教師那樣去做就足夠了!

您正在瀏覽: 帽子的故事
網友評論
帽子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