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那山,那人

那山,那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山路彎彎,在密林深處延伸。有時躺過一條清澈的小溪,有時又爬上陡峭的懸崖,但始終沒有盡頭。我和隨來的同事踩踏着這羊腸小路,去山林中那個最遠的教學點檢查工作。

  ??山林中時有野花飄來淡淡的清香,落在微風吹過的每一處,很香。

  ??鳥兒有時也會在密林里嘰嘰喳喳地叫上幾聲,讓單調寂寞的此行有了點生氣。山路彎彎,有些地方泥濘,留有深深的腳印,我不知道這條路,有多少人踩踏,但每一個印痕大小都均勻交替,重複疊印,不停地和路一起延伸,我問隨行的同事,這些腳印該不是為列寧引路的那隻蜜蜂吧!同事沒明白我的話,半響不語。走了近三小時的小路,我們才到了山頂的小學。

  ??一排早已破舊不堪的教室里,正傳來孩子們朗朗讀書聲。不大的一塊空地上,擎着旗杆,鮮艷的紅旗正呼啦啦地飄着。張老師,聽見我們談話,迎出了門,五十多歲,花白的頭髮掩飾不住歲月的無情,但爽朗的笑聲,聽起來格外有精神。環顧偌大的教室里,整齊地坐着十幾名學生。張老師忙着給我們燒水,孩子們也丟下課本,歡快地竄進林子里拾柴火去了。

  ??張老師的家住在山下,每周周末回家一次,其餘的時間就住在這所學校里。孩子們一走,整個就空了。我瞧見土灶台上只放着不多的幾個土豆,心裡不知怎麼就酸了起來。張老師沒等我們說明來意,就從抽屜里拿出自己的教案本和學生的作業本。我和同事翻着,那一筆筆紅色的印痕,就像跳動的火焰在這山頂燃燒。

  ??張老師坐在我們旁邊,說這教室該翻了,可村上沒有人管,早就漏水了,自己翻,卻還是翻不好啊。等這周有空時,再翻翻,安全重於泰山呀!張老師嘆息着。一個人的學校,不能有絲毫的怠慢,三十多年了,這裡走出去了許多的大學生,可自己還留在這兒,張老師平靜地說。我不知道他這幾十年是怎麼過來的,但我從心底里對他升出了許多敬意。

  ??我想打開電視看看,張老師說好久都沒法看了,我連忙說,我試試看。同事也連忙動手,我們轉鍋蓋的轉鍋蓋,收的收,這一模式的遠程教育設備,就是不聽我們的話。敲鼓了好長時間,才有了信號,我們慢慢地收,調頻,圖象終於清晰了。張老師竟像個小孩子似的說:“唉,這下可好了,晚上有事了。”聽了這話,我搞不清為什麼拿着遙控板的手竟抖了一下。

  ??下山的路上,我和同事誰也沒有說話,漸漸黑了的天空,讓我們的腳步有些雜沓,深一腳淺一腳的摸索,讓我似乎看到了張老師正背着學生的課本,教具在這山路上蹣跚……回頭望去,高高的山樑上,有一個亮點與天空溶在了一起,似航燈,在夜空里照亮了山村……

  ??哦,那山那人!

  『作者:王興田』

您正在瀏覽: 那山,那人
網友評論
那山,那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