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鞋子的故事

鞋子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鞋子的故事

  兒子參加運動會,說要換一雙跑鞋。夜裡獨自一人,讀着書,忽然又想到這事,就想到我在少年時的情形。對於那時有關穿鞋的事,事實上很模糊的,只記得平常不會穿新鞋,新鞋只是在過新年時才能穿,確切的說是在大年初一。平時穿的要麼是補過的要麼是腳趾露出一兩個的,底也相當的薄,泥路上有高低突出的地方,比光着腳板踏下去更不好受。所以只要不是太冷的天氣,常常能不穿就不穿鞋,光着腳板倒來得舒坦,因而很多情況下是能不穿就不穿鞋,反而覺得爽。如果下雪或下雨,印象中有自己製作的高蹺和木屐,應該有過雨靴,但腳長得過快,沒多久就穿不上了,讓給弟妹穿了。

  爺爺那時會打草鞋,倒也不錯,適應幾天後就不刺不硌腳了,無論晴雨天,穿着還算比較舒服。至於球鞋,那時只有一種解放鞋,草綠色的鞋幫和同樣色彩的橡膠底,我只有羨慕的份。也許上了初中后穿過,但沒多大印象了。記憶中穿得較多的是一種鬆緊鞋和一種冬天穿的老棉鞋,這一直延續到我大學畢業、工作。找對象時還是以這樣的鞋作為認人的“符號”。通常鬆緊鞋是在春秋季節穿的,而老棉鞋是在冬天穿的。倘若冬天沒有棉鞋穿,就只能穿單薄的“鬆緊鞋”。小時候似乎比現在更冷,沒有棉鞋意味着更會或更早長凍瘡,並且會變成爛凍瘡,常常,凍爛的皮肉粘着鞋子,一想到脫鞋或穿鞋,就有點發麻發怵、心驚肉跳。那時也極少有得穿襪子。這種凍瘡往往一爛再爛,在腳上留下一些永久的疤痕。

  冬天沒有棉鞋穿,主要是母親沒時間為我們做鞋,那時運氣好的話,會有人送來他們孩子穿不上了的破棉鞋。但這樣的機會實在是很少。

  少年時代正值“農業學大寨,工業學大慶”。這句話比前陣子的“老鼠愛大米“還要流行。或者可以說超過任何網絡語的普及程度。我家在農村自然只有學大寨。大寨那裡愚公移山,我們這是“平土”。把高的地方的土用肩膀挑到低的地方。通常在秋收后,這樣大人們一直在忙,就不可能有時間為孩子們做鞋了,再說挑土方是要算工分的,而工分涉及到一家人的糧食分得多還是少。我想“學大寨”挑土可能是不能更多地做其它家務事的主要原因,當然就更不能騰出時間和精力為家人哪能怕是孩子做一雙鞋子了。父母兩人想要多掙點工分多分到點糧食,只有多挑些土方。每天夜晚歸來總是精疲力竭,常常連吵架的心思和力氣都沒了,一家五口人,將就着喝了些很薄的米粥,鹹菜是晚餐時記憶最深刻的,其它的菜沒什麼印象。餐畢,稍休息,便吹滅煤油燈,到簡陋的房間簡陋的床上睡覺了。明天等待他們的又是同樣勞累的一天。我從來沒有埋怨過母親沒給我做新鞋,弟妹也沒有,我們已經習慣了沒有新鞋穿的生活。偶爾看到人家的小孩穿着新鞋,也有過特別想穿新鞋的念頭和慾望,但我沒說,兄妹也沒說,而且一忽兒就忘記了。

  對於新鞋的美好印象應該在8——10歲,也就是1974年左右。入冬后,母親抽空弄了些鞋幫樣和不知哪兒搞來的報紙和硬板紙,要我們兄妹踩在紙上先畫樣。這時我們充滿了希望又興奮又甜蜜,比現在加工資還要激動。再後來母親調製了些漿糊,粘來糊去糊出一隻只底樣,放在陽光下曝晒。那時玩累了,看到它們在光線下,或在屋裡放着,就像有雙新鞋擺在眼前,內心的感覺真是美妙!而最讓人激動的時刻是將近年關。鞋底已經納得基本就緒,鞋幫也縫得差不多了,這樣到年夜裡肯定能見到一雙嶄新筆篤的鞋子,不管是鬆緊鞋還是老棉鞋。不過即使到時一切完備,新鞋子是不能穿插着落地的,往往只能被允許試穿一下,穿着它們在床上走上一會兒,母親催着脫下鞋,我還有點相當的不舍。只有大年初一才可以大大方方穿上新鞋,踏到地面,母親在看我們穿插上新鞋子時,還會叮囑幾遍,要當心弄髒。剛穿上一段時間,我們兄妹常會走走看看,步子自然跨得相當小心,生怕有泥土不小心沾上鞋面。在年初一能穿上新鞋是很榮耀、顯擺的事。

  至於化錢買鞋,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一雙硬塑料涼鞋。那年我上高一,整個春天,母親和父親在摘桑養蠶的空隙,用木榔頭敲已經摘光了桑葉的桑條,桑條的皮與梗敲得脫殼,就把皮剝下來,再在太陽下晒乾。我已不記得那時供銷社裡收購這種會是幾分錢一斤,反正後來不知剝了曬了多少,當然全賣掉了,一大捆又一大捆的。用賣桑條皮換來的三塊多錢,母親到小鎮上為我買了雙新涼鞋。父母親的手一方面要養蠶、干其它農活,另一方面又剝桑條皮,很多地方皸裂了。在把這雙涼鞋放在我面前時,他們卻像做一樁驚天動地的事。如今想來卻是一陣酸楚。而真實情況是,這雙鞋打腳,我穿了不到半天就起泡,很疼。但我一直沒說起,直到現在。

  工作了,自己經常買鞋。結婚後,常是妻子幫我買鞋。從剛開始的幾十元到上百元,每次買鞋,無論是什麼樣的鞋,我總免不了想起以前買過和穿過的鞋,油然而生一絲絲的酸一絲的甜。

  不管如何,有新鞋或沒新鞋穿,穿草鞋還是穿布鞋或後來的皮鞋、運動鞋,我走着走着長大了,幾十年歲月一晃就過去了。這讓我時時感到幸福。

  2009-10-30

  2010-1-11夜

您正在瀏覽: 鞋子的故事
網友評論
鞋子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