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感於閱讀與書

感於閱讀與書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早在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向全世界發出號召“走向閱讀社會” ,自1995年起,每年4月23 日被定為“世界讀書日”。

  書是人類文明成果的積累,人類智慧的結晶,“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有人說,書是逆境中的慰藉,書是人文精神的巢穴,生命的禪堂。世界上最壯美的宮殿是藏書最多的圖書館。

  讀書可以讓我們悠遊天下,翔游宇宙;讀書,讓我們與古人,高人,對話,交流。提升我們思想和靈魂的層次。

  讀書能讓人活得更加體面高貴,活的更加快樂。讀書可以讓我們傲視一切權勢與浮華,超凡脫俗,與天齊樂。

  好書猶如七彩錦,讀書猶如卧虹中。好書猶如一座藏寶山,讀者定能尋到寶。

  好書猶如一隻船,我們乘之渡向寬廣幸福的彼岸。

  好書引導我們的人生,鼓舞鞭策我們前進。

  如果我們不讀書,就不知“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英雄與豪邁;不讀書,就 不知“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飛”;“晴川歷歷漢陽樹,方草萋萋鸚鵡洲”的文采與境美;不讀書,就不知“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的精微與玄妙;不讀書,就不知“微積分”;“相對論”思維的慎密與嚴謹。

  讀書,可以改變人生的長度,更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讀書不能改變人生的起點,但可改變人生的終點。讀書不能改變人的外貌,但可改變人的氣質。古人云 :“書讀多時氣自華 ”,如果多讀書,每個人都充滿人文氣質,能使社會更加和諧進步,真正實現民強國富。

  愛讀書,林肯從一個農民的兒子成了美國著名總統;愛讀書,毛澤東從一介平民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領袖。

  多虧有了書,後人不斷吸納前人的經驗與思想,才有今天的火車,飛機,核利用;多虧有了書,後人不斷承接前人的智慧與創造,才有今天的無線電,電腦,宇宙飛船。

  古羅馬的郎加納斯曾說:“作庸俗卑陋的生物不是大自然為我們人類訂定的計劃;它生了我們,把我們生在這宇宙間,猶如將我們放在某種偉大的競賽場中,要我們既做它豐功偉績的觀眾,又做它的雄心勃勃,力爭上遊的競賽者;它一開始就在我們的靈魂中植有一種所向無敵的,對於一切偉大事物,一切比我們自己更神聖的事物的熱愛。”

  大地永在,江河長流。我是一名教師,如果我們的少年兒童,青年學生不僅知道有情人節,愚人節,更知道有一個讀書節,他們都愛學習,愛讀書,我們的國家就是一個不可估量的國家。中華民族就會加快騰飛。我定會從半夜的夢中笑醒,為我們的祖國加額相慶。

  夷陵區 霧渡河初中 司麥群

您正在瀏覽: 感於閱讀與書
網友評論
感於閱讀與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