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西堡馬場古意春秋

西堡馬場古意春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據我的第一任領導說,解放初期“織六普”鎮反案,涉及187人,大多數是馬場人。這讓我的心裡為之一震。

  1989年春,我第一次踏上馬場這片土色如金土地。那時,馬場區政府所在地的雲盤鎮與煤洞鄉,還沒有修建可供車輛、人員、牲畜自由往來的大橋。車只能“望河興嘆”。人、畜過往需木船擺渡。我所在的審計局,按縣裡科局派員駐鄉抓計生的要求,明確要我打起背包去馬場區的煤洞鄉“紮根”三個月。在那段時間,單位領導還經常帶着兩三個人,乘坐那輛雙排座藍箭車到煤洞鄉參加計生工作。下村工作過程中,“鄉計生突擊隊”搜到不少馬刀、寶劍、匕首、火藥槍。可見這方村民,似乎沿襲着一種強悍的尚武之風。記得有一天晚上,在一百瓦的電燈下,鄉政府大院中,我們專人看守的藍箭車油箱,居然被人不聲不響地用鋼鋸從底下鋸破,汽油從如線的縫隙里悄然外流,流得一滴不剩。這事做得人不知鬼不覺的,真是膽大而心細。在那段時間裡,還有人深更半夜地到鄉里來報假公安搶劫賭場、匪徒強搶嬰糼兒等案。這讓我覺得那片土地上,總是有一種野性的幽靈在遊盪。這更加深了我對發生在三十多年前的“織六普”案件的印象。同時也加深了我這片土地的感嘆。

  其實,這僅是一些初步印象,真正讓人感嘆的不僅於此。

  我們的工作是跟着區鄉計生突擊隊下村,一邊做計生對象思想工作,一邊給突擊隊打氣助威。讓計生對象深知國策難違,在“半推半就”中配合計生政策的執行。

  針對當時的實際,我們時常在夜晚或天色灰濛濛一片的凌晨就開始“人銜枚,馬勒爵”的行動。這時候,馬場大河兩岸,舉目四顧,四周的山,遠近高低,影影綽綽。未見河影,先聞濤聲。這條從遠古奔流而來的大河,由西而東,時寬時窄,曲折於形態大度的群山之中。大河時舒時緩的浪聲濤語,彷彿訴說著千古滄桑。又似寧靜中自信的反思。

  大河兩岸,那些半睡半醒的村落,在輕煙薄霧籠罩的綠樹翠竹中,時不時地盪起兒啼雞鳴、犬吠鵝叫之聲。在夾雜着沙石的黃土路上,土生土長的鄉幹部,曾經指着朦朧之中的古堡自豪地對我說,他們的馬場,在明朝時,是“西堡長官司”的駐地,不僅管轄普定大部分地盤,還管到六枝、織金等地很多地盤。並說馬場的上官村人,多是當年土司後代。當年土司官府,不僅兵強馬壯,而且城牆內市鎮繁榮。過往客商,須備禮拜訪土司衙門方可在轄區內通行。看着那似隱若現的古堡城牆,我有些將信將疑。我想,他們為什麼放着依山傍水的地利不選擇,而選擇那遠離大河的地方安營紮寨呢?未等我往下想,那位鄉幹部知道我的心思似的說,古時候的人,長期駐紮的地方,首先考慮的是不是有利於防禦外來攻擊。再說,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古堡舊城,不但有關有卡,有街有巷,有官有兵,而且有井有水,有碓有磨,一應生活設施俱全。古堡城外,河谷地帶,大片的田園。兩岸山上,牧場遍布。可謂牧漁並舉,農商皆旺。披盔帶鉀的年輕士兵,把關守卡,威風凜凜,四季如一的值守。白天,大河兩岸,竹青蘆白。山野之上,軍馬成群。鷹旋於空,馬鳴山谷。據說土司衙門官員,外出之時,或乘馬,或坐轎,前有開路先鋒,後有鎮后官兵,彩旗獵獵,鑼鼓聲聲。一路壯觀,常讓百姓遠遠地留步觀望。

  古堡城中,春天裡,天顏大開之際,外出踏青者,不計其數。或少壯結伴,或老幼同行,或夫妻相攜,或少年相邀,熱鬧非凡。大河岸邊肥沃的土地上,溝渠縱橫。依山傍水的村寨,在茂林修竹間,展現着石頭造就的世界。郊遊河畔的人們,於沙灘草壩上,拾貝撿石,追蜂撲蝶,競放風箏,吟花賦草,擊水相戲者,比比皆是;耕田犁地、吆牛喝馬、放鵝看鴨者,隨處可見;撒網捕魚、悠閑垂釣魚者,時有可尋。河畔就地取材的屋宇,伴隨悠悠水磨,咀嚼着生活的艱辛與欣慰。

  歡歌笑語的田園風情,冥想之中,似在眼前。

  然而,世襲觀念的僵化,在“改土歸流”血海中,差點讓土司的血脈消失在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好在土司家族統治時期,並非橫行霸道,民怨沸騰。且有恩於民。於是,善良的馬場百姓,千方百計,存其一脈,繁衍至今。

  山無語,水有聲。大河千載浪不斷,古堡無言訴滄桑。站在山上,看着斷牆殘垣的古堡舊城,依稀可見當年布局有致的盛景。厚厚的石塊鋪就的街巷,其縫隙間雜草叢生。苔斑片片。哨卡、炮台隱沒有荊棘從中。那被曾經的繁榮撫愛得光華如玉的石階,如今卻被歲月拋散得那樣的寂寞、冷清!

  它們似乎在寂寞中困惑,在冷清中反思。

  我拔開荊棘和雜草,似乎想在遠去的歷史中尋出些沉澱的千古之幽。然而我看到的,只是那似有若無的馬蹄以及牆垣上尚可辯識的粗大門臼。門頭堅實厚重的石樑,早被遺棄在遠離其位的沉默之中,獨享荒涼。

  能將三年不長二寸半的馬洗成日行千里、夜行八百的洗馬河,源泉依舊,水盪尚存(明史載:洗馬河在司東。下流南入於都泥江)。

  河邊,古老的水磨還在轉動。它將現代文明融入歷史的思念之中,讓現代的人在品嘗古代文明的純真美味中,沉浸在冥冥追思的幸福里。

  馬場大河裡,千百年來,在歲月的激流中,身不由己地翻滾着,被沖洗得玉一般光滑、紋形身態各具特色而如流霞般的馬場石,有的如身着明代官服長者,有的似棗紅駿馬,有的像“改土歸流”時狹路相逢的兩位將軍揮槍對陣,有的如登高吹號古代號兵,有的似擂鼓助戰的壯漢,有的似殘兵敗將,有的如端坐沉思的哲人,有的似揮毫寫意書畫聖人……這一切冥想的賦予,好似上天有靈,讓這大河裡成千上萬的馬場石,留住歷史,昭示後人。

  如今到馬場,上官古寨的明清建築遺存尚在。

  雲盤上,可觀可賞的中西合璧的古建築群,還在昭示着馬場人歷史的古老和思想的深厚。

  作者:黃平

  地址:普定縣城關鎮文明路25號縣信用擔保中心

  郵編:562100

  Email:pdhp@.com

您正在瀏覽: 西堡馬場古意春秋
網友評論
西堡馬場古意春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