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遙遙望川、寂寞千年的等待

遙遙望川、寂寞千年的等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遙遙望川、寂寞千年的等待 標籤:童年的秘密

  我,守着這三生石,伴着這奈何橋,熬着這孟婆湯,孤單一人看過了數千年的陰陽輪迴。世人稱我孟婆,而我手中的這碗湯,便是孟婆湯……

  ——文/靈馨

  【壹】

  孟婆,孟婆。可有誰知道世人口中的孟婆並不是個滿頭白髮的老婦人。忘川河裡的倒影分明是個清麗的年輕女子。也罷也罷,在這陰曹地府有誰會在乎是怎樣的女子讓他們忘卻了前生,抹除了記憶。他們所畏懼、憎恨或者期待的,不過是我手中的一碗湯汁而已。

  這一日,我站在奈何橋邊,轉眼瞥見前方的曼珠沙華竟已是有花無葉,原來,竟又過了千年么?曼珠沙華是地府唯一的花朵,那紅似火的顏色是陰魂留在忘川河的記憶所染。而我,也僅能憑藉這千年葉落轉花開的彼岸花,方知道流年幾何。遠處,忘川河有船搖搖而來,想來,定是那陰差送陰魂過奈何來了。我轉過身,端起一碗湯。回身之際,便聽見男子淺笑低語:“想不到,世人所稱孟婆竟是如此佳人。佳人贈湯,在下三生有幸。”我略略詫異,抬頭望向他時,他已將湯汁一飲而盡。千年來,我見過許多不願忘記前世恩怨情仇的陰魂,見過傷心欲絕要將前世抹個乾淨的陰魂,然而,如此坦然飲下的,卻是頭一次見到。將碗交還與我,向我施了個禮,他便頭也不回的走上奈何橋。

  那一次,恍若在平靜的湖面丟了一粒石子,縱使有漣漪,也是很快消失。而我,依舊日復一日的重複着工作。閑暇時,便靠在三生石上看彼岸花開。

  【貳】

  不知過了多少個春秋,當陰魂從忘川遠渡而來,我照例盛出一碗湯汁。看向來人,竟是他。然而這一次,他沒有笑着稱讚我的容顏,只是頹然的飲下,便離開了我的視線。看着他的背影,我突然詫異自己竟然會記得他的容貌,記得當日的一切。

  今日閑暇,想起那個頹然的身影,我稍稍猶豫便難得地走進森羅寶殿,偷偷詢問了陰差,方才知道,原來,他竟是要受三世情劫,而這一世,只是剛剛開始而已。回到奈何橋邊,看着眼前的曼珠沙華,我靠在三生石上想起同陰差打探的消息。情劫嗎?他的情劫定是個絕色女子,縱使沒有傾城之貌,也定是有過人之處。罷了,世間之人,所受情劫之苦的又豈在少數,我又何必為他如此掛懷。

  我不知道時光是怎樣溜走,只是每日依舊重複着不變的工作,不同的是,我總會想起同他的兩次相遇。不知道下次再見會是什麼時候,不知道再見面時,他會如何。

  就這麼渾渾噩噩的過了不知道多久,他終於再一次站在了我的面前。當我將孟婆湯遞到他的面前,他輕扣住我的手腕,低聲問道:“可不可以,讓我記得她。”心裡,竟生生的蔓延出許多酸楚,看着手腕上他骨節分明的大手,我不敢抬頭,怕看見他的眼睛,只是輕輕搖搖頭:“對不起,我,不能。”手腕上的疼痛驟然加劇,可,只是一下,便見那大手無力的垂了下去。終究,他,還是飲下了我親手熬的孟婆湯。

  第一次目送他走過奈何,我輕撫着手腕上的紅印,三世情劫嗎?那麼,還有一世吧。

  【叄】

  數千年不變的生活,終於有了期待。期待的,不過是與他的下一次相遇而已。每一日,我都站在三生石旁,眺望着遠處忘川,是否有船而來。因為無法得知時間過了多久,我能做的,便只剩下每日張望。終於,在不知道經歷了多少次的期待和失望后,他再一次的站在了我的面前。他緩緩而來,在我面前站定,“想來,你便是孟婆了。一直以為會是位老婦人,沒想到,竟是如此女子。”我不知所措的站着,竟覺得臉頰隱隱發燙,只能站在他前方聽他繼續說著:“這一世,我與影兒無緣,希望來世我能記得她的音容相貌,讓我能在茫茫人海尋到她,共結連理。可惜,如若飲下這碗孟婆湯,怕是來生找尋影兒更是渺茫。”影兒,便是那個女子了嗎?我抬起頭,第一次看向他的眼睛,那裡有着對另一個女子濃重的愛和不舍。轉過身,我盛了一碗湯汁,另在里融了一片彼岸花瓣。將湯端到他的面前,我輕聲說道“若是有緣,來生你定能與你所傾慕女子白首到老。”他略略搖頭,卻終是笑了笑,“但願如此吧。”便飲盡孟婆湯,走向奈何橋。

  當陰差向我走來時,我便知曉,終究是瞞不過。我跪在森羅殿,心裡想的卻是,這最後一世的情劫,他定不會如前兩次那般痛苦。彼岸花,辭世之人記憶所染,我將它融入孟婆湯,解了遺忘那味葯。想來,來世,他定能尋到他的影兒。我靜靜地聽着判官宣讀着閻王的旨意,減我陰壽,奪我容顏。當我從閻羅殿回到忘川河邊,看着水中的倒影,青絲不再,容顏不返。我笑了笑,這下,孟婆,便真的是孟婆了,如若再見,他定是認不出我了吧。

  【肆】

  年華如水,匆匆逝。彼岸花終於凋謝,花落葉生的那日,我又一次見到了他,如初見時的那般洒脫坦然。他向我施了個禮,接過我手中的湯汁,一飲而盡,走向奈何橋。第一次,他回過頭,看向我,問道:“敢問,曾經在此的那位年輕女子如今身在何方?”驀地,手中湯碗恍若有千斤重,讓我握不住,端不穩。我轉過身,不再看向他,“她,去了很遠的地方,以後,不會再回來了。”隱隱聽到一聲嘆息,隨之而來是他的聲音:“老人家,如若有機會見到她,請代我向她道聲謝,而今我已飲下孟婆湯,怕是不會記得。”當我轉過身時,他已經不見了蹤影。終究,是難相認,難相憶,既是如此,倒不如,彼此相忘。

  我盛出一碗湯,看着這數千年來自己熬的湯汁,一飲而盡……

  我,守着這三生石,伴着這奈何橋,熬着這孟婆湯,看過了數千年的輪迴。我唯一的記憶是給在奈何橋上來來往往的幽魂送上一碗孟婆湯。每日,我都在奈何橋邊熬湯,閑暇時,便坐在忘川河邊看着彼岸花開,就這樣,花落葉生,葉逝花開,匆匆又是數千年……

您正在瀏覽: 遙遙望川、寂寞千年的等待
網友評論
遙遙望川、寂寞千年的等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