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一盞清茗洗俗塵

一盞清茗洗俗塵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西子

  林清玄說“人生如茶,三起三落,方有味道”……

  禪,是蓮花佛坐上一朵解惑眾生的頓悟。茶,是洗去心塵的一杯清水,禪茶本是一朵安撫塵世的雙生花。

  喝茶未必要去優雅的場所,安逸寧靜的感覺,在家中亦可獲得。禪曲、茶霧、香爐里縈繞的香煙,只為營造一種心靈的氣氛和意境。

  茶藝師的玉手在空中舞姿翩然,口中釋解着茶道的精髓,此時勿需多言,只要靜靜聆聽欣賞茶藝的柔美精深就足夠。

  “水為茶之母,壺是茶之父”茶美、水美、壺美,才能渲染出那份禪意的雅境。古色古香的茶器,更增加了一份古樸厚重的味道。( 散文網: )

  三不猴,呈半蹲姿勢,模樣憨態可掬:第一隻用手捂着耳朵,第二隻用手捂住嘴巴 ,第三隻用手矇著眼睛,絕妙的詮釋了《論語》中的:“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視。”即:不當看的不看,不當聽的不聽,不當說的不說……

  將春天茶隴上的片片嫩葉採摘,經過炒制加工,便化作了杯中的雅味與風景。浮在水面的春草色澤如新,捧一盞茶,也捧起一杯心靈的寧靜。

  茶,獨品有獨品的味道,分享有分享的快樂。最喜歡飲茶時候那副悠然自若的神態,若有香茶伴心,若有美文悅目,冬宵一刻不也值千金嗎?

  握一盞茶在手中,一縷淡香的暖意彌散全身。一份心靈的恬適,在清茶中溫婉流淌,悠長的回味是時光里最美的追索。

  久沐禪茶,口齒噙香,人也變得神清氣爽起來。禪茶一味,人生在一份知足和平靜中擁一份淡泊寂雅。

  人生如茶,品茶亦是感悟人生所有。一顆敏感的心靈被茶香喚起一份久違的感觸。歲月的煙塵,在一盞香茗中滌盡······

  夜色幽靜,柔和的燈光灑落在身上,一杯茶在桌邊冒着白白的熱氣。捧一卷書籍在手,領略一份閱讀之美,人生境界此時有什麼能夠代替·······

  平靜無憂,沉思安閑,淡然篤定的情懷,是歲月饋贈的一份靜好的心態。用一盞茶款待安慰疲倦的心靈,將一份疼惜給自己,再恰好不過。

  一個完美的人生,不是沒有挫敗,不是沒有痛苦,而是把那些苦痛與滄桑隱忍積澱成一縷靈魂的幽香。

  “欲把西湖比西子,從來佳茗似佳人”蘇東坡曾以美女喻茶之美好宜人,將茶與佳人相提並論,可見他愛茶之深,之痴,之芬芳詩意。

  一杯茶靜置在時光的角落,不喧嘩,不張揚,攝人魂魄的美,恰恰在那優雅寧靜的神韻里,讓人飲出了清風明月的飄逸怡然。

  若不經過翻炒和沸水的沖泡,茶的香味便不會散發出來,人生不也如此嗎? 化蛹成蝶,是一場唯美疼痛的蛻變。解讀了一杯茶的禪意,便真正懂得了風雨陰晴的人生。

  清寧如茶,淡淡的溫暖便是我追索的那份簡,那份純,那份真。繁華不再誘惑我,浮躁不再追隨我,感謝那些平凡的歲月溫柔了我的心房。

  流年恍然,把盞天涯,滾滾的時間長河帶走了心底太多的滄桑與牽挂。一盞清茗洗俗塵,那抹杯中懸浮的綠意,是我執着相念的心澤……

  西子愛情詩歌原創空間Q:

您正在瀏覽: 一盞清茗洗俗塵
網友評論
一盞清茗洗俗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