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關於男孩學舞蹈的教學心得

關於男孩學舞蹈的教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關於男孩學舞蹈的教學心得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關於男孩學舞蹈的教學心得

  江蘇省戲劇學校 王鵬

  男孩天性好動,頑皮活潑,如果用教女孩的那一套來教他們,他們根本不會理你!而且,他們甚至會在下面講話、打鬧,致使教學無法進行下去。這就是為什麼男孩舞蹈班難教的原因。那麼,如何把枯燥的教學內容變成他們感興趣的東西呢?如何把適合女孩子跳的身韻、舞蹈變成他們喜歡的超人、紅戰士、藍戰士呢?多年的教學實踐使我深深地認識到:重視以下三個選擇是實施好男孩子舞蹈教學的關鍵。

  一、男孩舞蹈班教學方法的選擇

  在女孩班的教學中,老師們通常會用學小鳥飛的樣子來做小碎步的訓練,用小花朵開花來訓練手腕和手臂,用學小白兔賽跑來訓練小腿等。但男孩和女孩不同,他們不喜歡花兒、鳥兒、小貓、小白兔……他們更喜歡小狗、大象、獅子、老虎……所以我在上男孩班的時候就會用他們喜歡的形象去吸引他們,比如:我會用老鼠偷油的故事讓他們學演老鼠。我先用簡單有趣的情節來吸引他們的注意,見他們有很高的熱情,我就用小碎步教他們老鼠是怎樣走路的。在這個過程中,還可以請一個男孩扮演貓,增加教學的趣味性。從這個訓練中我發現他們的理解能力、模仿能力和記憶能力都非常強,甚至有個別的男孩還表現出驚人的表演才能,演得非常像一隻正在偷東西的老鼠。這樣我就把很枯燥的碎步練習變成了一個男孩子們非常喜歡玩的遊戲。

  二、男孩舞蹈班教學形式的選擇

  在女孩舞蹈班上,通常都是老師在前面教,學生在後面學,遇到難點,老師就走下去一個一個地輔導,糾正錯誤的動作。但男孩不同,一方面,他們沒有耐性,另一方面,男孩的競爭意識很強,都想做最好最聰明的孩子,誰也不想被其他小朋友看不起。所以,根據男孩的生理特點和性格特點,上課的時候,我較多地採用了激勵式的教學形式。比如,結合他們非常喜歡做倒立這一特點,在教新動作時,我通常會站在他們中間,又或者讓他們站成一排,並聲明:每個動作我只教三次,看哪位同學可以只看一次就能學會。看一次就會的同學得300分,看兩次才會的得200分,看三次才會的得100分,而且教完三次以後,每個人都要上小舞台去表演。100分以上的同學可以最先去做倒立。這樣一來,先做了倒立的小朋友就會產生一種優越感,而沒得到100分的同學就會很羨慕,從而在下一回合的競爭裡面更加努力。激勵式的教學方式,使他們的注意力、觀察力和上課積極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手把手教幾遍的動作,現在居然兩三遍就能學會,而且人人比着學、搶着學,課堂氣氛空前高漲。

  三、男孩舞蹈班休息方法的選擇

  在一個半小時的舞蹈課里,老師們給女孩班上課的時候,通常會在中間讓孩子休息10分鐘。可上男孩班的課,我發現,讓他們休息,他們反而會更加瘋狂地去玩、去鬧、去追逐,一分鐘也不安靜。針對他們精力過剩這一特點,我調整了對策:允許他們中間休息時想怎麼玩就怎麼玩。結果他們“轟”的一聲就鬧起來了,我也和他們一起玩。我發現當他們自由發泄了之後,反而會更加集中精神地上後面的課。所以對男孩來說,讓他們中間休息時盡情地玩反而是最好的休息。

  男孩不同於女孩,女孩子斯文、聽話、安靜,而男孩子好動、調皮、愛玩、愛蹦、愛跳,這是男孩的天性所致。我們不能壓制他們的天性,反而應當在適當的時候、適當的空間里讓他們去釋放,去發泄,去盡情地享受天性給他們帶來的樂趣。如果把一隻發育健全的小鳥關在籠子里,讓它永遠告別藍天是件多麼殘忍的事情!作為老師,我會用我最虔誠的心靈和最實際的行動去幫助他們,使他們成長為真正屹立在天地之間的男子漢!

您正在瀏覽: 關於男孩學舞蹈的教學心得
網友評論
關於男孩學舞蹈的教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