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墜入傾城戀魂消

墜入傾城戀魂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年冬天,北方的雪狂舞着飛揚滿天,連續不斷地飄灑了好些日子。整個眼底世界,全是冰綃素裹,白茫茫延伸到天涯海角。

  雪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傾城人棲處,嚴閉寒窗雪。

  那雪足鋪了一兩尺厚,那裡的人們都足不出戶,躲在屋裡烤着暖烘烘的爐火,暇意地品味着燒制的小茶……

  有一戶人家。土築壘的幾間瓦房,土製的牆壁上罅隙斑斑,看去有些凄涼。此時已經被鋪天蓋地的大雪緊緊包裹得嚴嚴實實。覆蓋了那一層蕭條;增添了些生氣盎然的氣勢,像一座獨立銀輝中的小宮殿。

  雪雅就住到裡面,她是個南方女孩,有着南方樸實,清雅韻味的特質。青絲如絹,霧鬂風鬟,標準的瓜子臉,明眸皓齒。眉頭緊蹙,眼神里暗藏一層憂鬱。一身略顯單薄的薄綿素裳,整齊,大方,玉腕揎,纖指在一個盆裡面揉捏着麵糰,像是在深思着回首往事。

  那一年盛夏,青春已過了歲半年華。她痴覓着心中的白馬,芳跡紅塵天涯。時光駸駸,命運嬗變着靈魂深處的漪瀾,幾次擦肩而過的薄緣。重複着刷新傷感的問號,刪除昨天的不快,刷新今天的心情。

  這座城市,五彩斑斕中帶着喧囂。紙醉金迷中萌芽一種無形的引誘,迷戀色彩。

  儘管傷透了;儘管心枯了。她心似明鏡,試去一次次流落的滾燙淚珠,執著着心中的夢幻,傾戀着這座令她暈眩的城市,婞地試圖去詮釋。

  她殷切的期待,那個影子在她困惑迷霧般的期許中出現了。越來越清晰明朗,輪廓分明,漸漸走近她。晶瑩剔透得不帶一點塵埃雜質。

  在雪雅眼裡,他是一匹來至北方的駿馬。鬈髮飄逸,眉目分明,清澈有神的大眼裡隱藏一絲深邃。薄唇,挺直的鼻樑,梭角分明,白衫勝雪。令她情不自禁想去解讀他。

  他的桀驁不馴,浩氣凜然的氣勢向著她逼近……攝人心魂。她平靜的心湖泛起陣陣漣漪,無法抗拒這種熾熱追求和攻勢。

  他的專情,他的才華橫溢,他的溫文爾雅。輕輕地撥動着她靈魂深處的那根弦,蔓延到每一個細胞,每一根神經,她毫無顧忌的臣服了。

  他們相愛了。那個時候,南國的映山紅滿山遍野爭鮮鬥豔,陸陸續續的綻放了數月之久。

  她沒有過多的去了解他,她明智的知道。解讀他太深只會導致她好不容易壘築好的愛情大廈土崩瓦解,化作殘墟,實在傷不起了。

  他的想法與她的一致。他們如膠似漆,相濡以沫,相愛不到半年並隨他去了北方,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他們簡單的舉行了婚禮儀式,幸福地生活着。

  時光荏苒,轉眼間過去了幾個春秋。家中多折變故,物是人非,命運多舛,令她快緩不過氣來。靈魂飄搖,幾度掙扎。憂鬱的眼神睢盱着遙遠的南方,思念着遠在天邊的親人,思念着故鄉那山那水,甚至一草一木。

  魂靈憶處化繭成蝶,展開彩色的翅膀,風雨兼程,翾到南方。擷取相思愁,暫借父母樓。

  那不是歸宿地,數月過去,慰藉完念想父母苦楚。再次顛沛流離到曾經傾城戀的城市。

  這座城市嬗變得那般陌生。雪雅記憶着愛人,那匹馳騁北方原野的駿馬。北方的大雪壘裹的土築宮殿。裡面的火爐,他躺在暖炕上深情款款注視她的笑靨,打情罵俏小夫妻繾綣的情景,令她魂牽夢繞。曾經的點點滴滴,至今仍歷歷在目..........

  躑躅於南方的親,北方的愛。令她的心振顫着,魂散肢離。捲入這場遙遙相距,歲月長河“傾城戀魂消”的珍饈中。

  煙雨落花葬足下,流雲千里訴相思。

  夢魂幾渡化蝶飛,墜入傾城戀魂消。

您正在瀏覽: 墜入傾城戀魂消
網友評論
墜入傾城戀魂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