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塑造冬天

塑造冬天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道枝頭最後一星殘紅什麼時候褪去,當豐收了的老農把所有果實收藏,路邊的樹木逐漸形形隻影單,冬便在不經意間覆蓋了四野。

  寒霜降落,哀草連天,朔風乍起,冬天總給人骨瘦形銷的形象,然而目之所及,冬自有她的況味。

  冬天的清晨常有霧,太陽總是懶洋洋的起床,薄霧和炊煙濃淡相融,停在山腳,很久也不散開,幾方斜斜的陽光穿過樹枝和霧靄,照在早起覓食的幾隻小雞身上,麥葉上披淌無數細碎的露珠,似乎可以聽到有一粒滴下來滲入土地的絲絲聲,冬晨比任何時候都更讓人怦然心動。

  天氣晴朗的日子,蒼穹無盡,明凈而高爽,山的曲線在蔚藍的背景上顯得異常的清晰,路邊的幾株攀枝花,枝條帶着不多的葉子縱橫交錯於藍天之上,田埂邊叢叢金黃的野葵花,太陽一般光芒四溢,這時節,白晝都是靜謐的。

  風永遠是彈奏的好手,在她還沒有啟動手指的時候,桉樹和海棠樹似乎是靜止的,注意聆聽,卻有無數葉子細細密密的攢動如娓娓細語,然後會在突然間枝葉喧嘩起來,於是,從中飄飛出無數音符,小鳥一般飛起飛落。

  落葉有情化作泥,大地便從中聽到了冬孕育春天的聲音。

  “草不謝榮於春風,木不怨廖於秋尺。”雖然也有凄風冷雨的時候,也有灰暗冷沉的日子,但冬在凝固中孕育夢想,從不覺得恓惶。

  冬是智者冷靜的思考,絕不同於盛夏的驕傲。

  當常青樹的枝頭開始抽芽長苞,迎春藤掛上第一星花瓣,她會用最甜蜜的微笑同過去可別,讓人從中領悟到她最樸實的光輝。

您正在瀏覽: 塑造冬天
網友評論
塑造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