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袁老師的筆

袁老師的筆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袁老師的筆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上初中一年級的第一天,我和我的同學們先在操場上集合,聽校長講完一系列套話之後,再聽校主任給我們新生分班並宣布班主任位誰,最後由班主任帶隊,像一隻大羊領着一群小羊羔進各自的圈舍。

  我的班主任很不幸落到一位姓袁的中年男子頭上,只見他輪廓分明,眼神嚴肅,一邊搖着右手,一邊嘴裡快速連續蹦出三個“我不搞!我不搞!我不搞!”他中等身材,不胖不瘦,穿着一件體面的細格子西服,左手插在褲兜里,亮得可以鑒出人影的皮鞋還在打着拍子。最終,他還是拗不過校長的決定,勉為其難地做了我們的班主任。

  整理好狼籍的教室,編好座位(我坐在三組第一排),發下課本,袁老師在花名冊上隨便點了七位同學,任命為班幹部,但確沒有我的名字在內,我也樂意“無官一身輕”。接着便開始了由袁老師執教的第一節課。

  “同學們,我們不搞老一套,不過,我有一個要求,我在講課的時候,我不希望有一個同學的眼睛不在黑板上。下面我們開始上第一課毛主席的詞《浣溪沙》。”這時候,他的嘴角已沒有笑意,而更多了一分平靜的嚴肅。

  他一邊講,一邊在黑板上用力地寫下他那桀驁不馴卻又有稜有角的字體,十分投入。他的眼睛好深好銳利,彷彿能把石頭看穿,只要他輕輕一瞟,幾乎每個同學的行跡都已一覽無餘。趁他在黑板上寫字、背對着我們的時候,我把頭轉了個360度,我奇怪地發現,小學里曾與我同班的“打架王”竟也伸直了脖子,兩眼緊盯着黑板。當我的眼睛轉回來正碰上那雙眼睛時,我不禁佩服得害怕,趕緊將目光轉移到黑板上,那雙眼睛分明閃着警示燈從我眼前閃過。少頃,一切又恢復到正常的狀態氛圍了。

  他的聲音很奇特,剛柔相濟,有時鏗鏘有力,有時軟綿綿的,但總能拴住所有同學的野心。

  “從這首詞里,你們可以細心地去體會,在當時的背景下和氛圍里,毛主席的那種無以言比的心緒和情感······”他眉飛色舞,心手並用,全身心地投入在講課的內容之中了,容不得一位同學的一絲不屑。也許是我注意力太過集中的緣故,我把記筆記的地方都弄錯了,於是,我拿出橡皮,開始糾正,不知什麼時候,也不知為什麼,袁老師的聲音突然消失,教室里靜得揪心。我的同桌蹭了我一下我的胳膊,我這才警覺起來,慌忙抬起頭,他銳利的眼光里充滿了不容置辯的命令直射向我:

  “把筆扔到地上!”他用了很低的音量,但足以令人窒息。

  我根本沒有解釋的餘地,只有默然地將筆“啪”地一聲摔到了前面的水泥地上。我的心不禁為我用來做功課的一隻唯一的圓珠筆而感到十分難過,他是我的父親從他收回的廢舊塑料中找出的兩截不同的塑料管,然後又買回兩根圓珠芯,為我努力拚成的。卻哪裡經得起這麼一摔,瞬間就變成前後兩截,裡面那不聽使喚的彈簧片也趁機溜了出來,我小小的心湖裡,波濤洶湧,而我卻表現得出奇的堅強,雙眼竟沒有擠出一粒小豆豆來。

  課已經講完了,距下課的時間還有七八分鐘,袁老師就讓同學們大聲地自由朗讀課文,他自己編雙手插進褲兜里,在講台和第一排課桌之間的一條走道上來回踱步,從門邊到對面的窗邊,再從窗邊到門邊,他一會兒抬頭,略仰,似乎為什麼而憂慮,一會兒低頭,若有所思,時而微笑一下,繼而又沉默起來,偶爾看一下窗外,他彷彿看到了很遠,時而不由自主地乾咳一聲,清一清喉嚨,這時他的眼中,根本看不見我們在做什麼,更瞧不見地上躺在他踱步途中的我的可憐的筆。他走過來踢一腳,走過去又踢一腳,早已分家的筆變得四分五裂、不可救藥了,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為我的筆,也為我的不容受挫的自尊,我一向軟弱、息事寧人的心開始生氣、怒火狂竄:

  “你算什麼班主任老師,還明察秋毫、寫作高手哩!你根本就是個睜眼瞎子,像我這樣聽話、努力學習的好學生,你還要故意為難我,簡直是太沒有人情味兒了。我做筆記,你以為我沒有好好聽講,你冤枉我便罷了,為什麼還要如此殘忍地對待我的筆呢······”

  我有一大堆火正待脫口而出,下課鈴響了,那個“睜眼瞎子”也停止了踱步,宣布下課以後,便若無其事地離開了教室。我怒目送走他的背影,心裡恨得牙咬咬響。但最終是未能發作,只能在日記里一抒情懷罷了。

  大約過了一個星期,開班會的時候,他突然命令,每個人都要交七篇日記,要記這個星期來的事情,沒有記的,臨時補記,要求內容真實,交了日記的人才能回家。正好我有記日記的習慣,況且我寫的都是我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沒有什麼不能示人的,於是,這一天,我很榮幸地第一個背着書包回家了。

  事後,我很後悔,也有點兒害怕,心裡一直在打鼓,如果袁老師看了之後很生氣,他要整我,我可是吃不了兜着走啊?

  終於挨到星期一了,第一節就是語文課。上課鈴響了,我的心像亂撞的小鹿,一直忐忑不安、七上八下,只見袁老師滿臉笑意,夾着課本和我們的日記本走上了講台。

  他並沒有急於開始講課,而是雙臂成八字形展開撐在講桌上,用了那極富情感而又抑揚頓挫的聲音說了:“同學們,對不起!我鄭重向你們道歉,為了更多更快地了解你們,我查閱了你們這一個星期的日記,請你們諒解!同時,我很高興你們能說真話、寫實話!寫日記是一條培養寫作興趣和提高寫作能力的非常好的途徑,希望同學們能堅持下去。”我沒有想到他的話語中帶着如此濃濃的喜氣。

  我抬起驚恐的雙眼,卻看見是他那一雙能洞察一切的盛滿鼓勵和憐愛的雙眼,宛如讓我置身於平湖秋月中的愜意,從他的眼中,我似乎看到了我也有一隻理想的風帆,在金色的太陽下熠熠生輝,我要為我的理想去遠航!

  日記本發下來了,裡面夾了一隻筆,還附了一張寫滿字的紙條:

  “小丫頭,老師並非睜眼瞎子,我早就知道你寫作文功底不錯,而且聽話懂事,學習刻苦。但是你膽小怕事,凡事沒有主見,這是你最大的弱點,你不妨生一會氣、發一會怒,說出你想說出的話,做你想做的事,拿出勇氣和自信來,努力吧!你的筆摔壞了,老師再送你一隻筆——自信+勇氣!!”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袁老師送給了我一支多麼及時多麼寶貴的筆呀!它讓我受用一生。想起之前我對袁老師誤解,我幾乎無地自容,他是多麼偉大的老師啊!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早已沒有袁老師的音訊了,但袁老師送給我的這隻筆,陪我走過了人生的每一個起點和每一個轉折點,我將永遠珍藏,感謝您,尊敬的袁老師!

您正在瀏覽: 袁老師的筆
網友評論
袁老師的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