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憶海南

憶海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2013年有幸得以隨同幾位科研組同行,前往海南霸王嶺深入熱帶雨林進行南亞松選優工作。在臨行前一直幻想着,沿海地區就是一繁榮地區,熱鬧,擁擠,多陽光,少雨,到處勃勃生機。 可事與願違,我們到的該地區卻是人煙稀少,一小的不能再小的小鎮,空蕩,多雨。

  在霸王生活了一月有餘,從開始的抵觸,到後來的熟悉,再到認可。內心的戰爭以及改變可想而知。

  小鎮取名“霸王”感覺挺有趣。人雖不多可卻五臟俱全,商鋪零零散散的遍佈於小鎮兩排。各種專賣店倒也不少,細看之下倒也絲毫不亞於市區小巷。生活用品該有的也一點不少。鎮中心一條筆直的道路橫穿而過,雖說比不上都市車來車往般繁華,可偶爾也有三兩輛車通過。街道上的飯館不多,就兩三家,多是以快餐為主且是現炒的。初次品嘗海南粉湯其味不敢恭維。貴且不說還有一股說不出的怪味。吃了一回就不會再想吃第二回。這不能不令我着實懷念起家鄉的老友粉的酸辣。小鎮人並不多,本土的黎族 語言是聽不懂的。但慶幸我們住的這小鎮多以廣西人為主,多以普通話交流。語言上並沒有多大的障礙。偶爾也會聽到一兩句家鄉話,倍感親切。因為是熱帶雨林富含水汽,幾乎每天都會有兩三場陣雨。

  我雖為林業工作者,常年多以林區接觸,雖說也有去過幾次十萬大山,但對海南的熱帶雨林卻知之甚少,在印象里對雨林的感受就是一份唯美景象,這些片面的信息通通都是在電視鏡頭所給予的。而現實生活中的雨林卻給了我一記迎頭痛擊,不管是生活條件或是唯美圖片,還是文字讚賞,在那一刻倍感給狠狠地忽悠了一番,什麼高山峻岭,中國最美的深林,世界頂級美譽。在我真正面對的那一刻給卻已經大打折扣。對我而言都不存在任何意義,而迎接我的卻是崎嶇的山路,潮濕的空氣。螞蝗遍地。印象中的那些惟妙惟肖的圖片,那些唯美詩句般的文字已經不存在。接撞而來的是沒完沒了的穿梭在高山峻岭中高林密的原始森林中。

  即便如此,我還是深深地被這茂密的植被和多樣化的樹木所折服,我們一行在沒有嚮導的情況下,冒然的深入了東六,洪水等密林深處,森林中根本沒有一條可以稱得上是可以駕車的路,滿地凹凸不平的石頭,以及鬆軟的泥沙。沒有陽光的照射,更別奢望能有一塊空地能供應車子順利的掉頭返航了,汽車一旦駛進崎嶇狹窄“道路”的深林當中,在沒有到達可以供給“掉頭”的地方,你也就只能祈禱前方的道路千萬別再有塌方地段了。步行於深林當中,你也不敢有片刻的休息,因為在這密集的叢林中到處都是螞蟥,如若不幸累了想停下腳步,那你只能選擇享受螞蝗叮咬的待遇了。即便如此我還是對這森林裡的靜,深林的美,以及各種各樣的植物和自然生態呈現出生命偉大的力量,所折服了。高大的闊葉林,清清的溪流,小型瀑布,懸崖邊樹藤攀爬成的天然天梯,拉着老藤枯枝的艱難攀援,密不見陽光的陰濕潮熱,令人目不暇接的各種雨林資源,還有稍縱就過的野生動物,這些一切的一切,都給我帶來了一份份的神秘、一次次的驚嘆。逐漸我的視野中因為這森林所帶來的驚喜而變得柔美,從開始的抵觸到後來的接受再到欣賞這一切的一切,皆因這原生態環境下的空中花園、獨樹而成林的壯美景觀、高大的板根植物景緻、藤蔓間絞殺形成的自然風景、草叢中間的滴水葉尖凝聚花蝶飛舞,風刮過樹尖奏起森林之歌,雲霧圍繞山軀的朦朧。在那一刻,向我詮釋着關於雨林的奧秘和大自然的偉大法則,我全身心地呼吸着感受着、它所帶來的每一次的心靈衝擊。在這裡我真正的感受到了這個全球最具世界意義的熱帶雨林生態單元意義。

  神秘的峽谷叢林,溪瀑縱橫的奇山俊嶺,美妙和諧的自然風物,當我的心靈和視覺,用這樣的吟哦來感受這霸王嶺熱帶雨林所帶來的各種心靈上的洗禮時,我想,體能的疲乏、心靈的膽顫、原始雨林帶來的的震撼,都遠遠地被森林的大曠大美拋在了一邊,而更多地是對這神秘的雨林的尊重。森林是一切的生命之源,當一種文化達到一定的時間,它必然就會成熟或過熟,它就必須返回森林,來使自己返老還童,我在想如果有一種文化叫做錯誤那它必將冒犯森林,生物衰敗不可避免。那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它將會受到深林法則所帶來無窮的報復。

您正在瀏覽: 憶海南
網友評論
憶海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