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美麗的神話般的海南(二)

美麗的神話般的海南(二)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啊,小洞天到了,在一塊有幾間房子大的巨石上刻着“小洞天”三個朱紅大字,三個大字的上邊是三字一句的九句短文,看不太清具體內容,落款是“明萬曆四十六年……崖州太守……”。小洞天巨石下有個天然的洞,三四個人可以並排彎腰進去,走十幾步從左邊出來。洞前面有一片小廣場,人們紛紛在這裡拍照留影。我拍照時不經意照下了樹上的攝像頭,看來這裡有監控設施。

  ??照相人最多的地方是“壽比南山”景點。左邊是刻有“壽”字山石,右邊是刻有“南山”的巨石,它們中間是一棵據說樹齡六千多年至今仍然枝繁葉茂的不老松樹,兩塊巨石中間還有兩塊一高一低的石頭,夫妻一前一後坐在那裡各自向前伸出雙手,就是“比”字,整體看就是“壽比南山不老松”了。人們都搶這個鏡頭,可是鏡頭裡一旦出現另一個人不是第三者插足了嗎?

  ??不老松的學名叫“龍血樹”。白堊紀恐龍時代就已出現,被稱為植物中的活化石,世界科教文組織把它列為保護樹種,它們主要分佈於熱帶、亞熱帶地區。目前,“龍血樹”這一珍稀植物已瀕臨滅跡,但在三亞市南山一帶卻生長着六萬株之多,其中三萬株主要集中於大小洞天旅遊區。鬱鬱蔥蔥、蔚為壯觀。樹齡最長的有六千年以上。稱為不老松還是有一定原因的,原來龍血樹又叫不才樹,才質疏鬆,樹身中空,枝桿上都是窟窿,既不能做棟樑,又不能做燒柴,點着后只冒煙不起火,真是一無用處,所以稱為不才,因為不才所以千百年來才得以存活至今,得以長生不老。

  ??不老松的狀態正暗合了道教的宗旨,人修為的最高境界就是無為,人無為得以長壽,物無才得以不老,因此南山也是有名的道場。

  ??但那種一無是處的說法也並非正確,因為其樹脂可入葯,有止血、養氣、生肌之功效。海南的龍血樹和長花龍血樹能提煉出名貴中藥——血竭,被稱為“聖葯”,是治療內外傷出血的重要藥品。

  ??我們往回走的時候,看到西面的椰樹下的一片空地上有石頭雕刻的九個烏龜,它們被稱為“九九歸一”。路邊立有一塊山石,上面是1993年4月17日江澤民的“碧海連天遠,瓊崖儘是春”的題詞。

  ??人們還兩兩攜手攀登十幾步到了一塊巨大的海邊石頭上拍照,其背景是浩淼的大海,廣闊的藍天,右邊是海濤拍打着岸邊的山石,舉起雙手,一個“v”字寫在了天空!

  ??我們的午飯是在出了小洞天的不遠處的道家人士經營的露天飯店吃的,七八種菜都是素菜。

  ??下午2點,我們到了天涯海角。首先迎面看到的是一座門樓。橫額寫的是“天涯鎮海上遊樂有限公司”,上聯是“人傑地靈千秋業”,下聯是“海角天涯百代春”。

  ??我們四個人坐上了一艘快艇,機器啟動了,快艇在海面飛行,每個人緊緊地抓住把手,絲毫不敢鬆懈,快艇顛簸前行,箭一般向前沖,水花濺到臉上涼絲絲的,向後看,海面留下一條長長的白色划痕,幾分鐘就到了天涯海角,快艇停了下來,我們拍下了天涯的景象,天涯就是那麼一塊大石頭,上面有“天涯”兩個朱紅大字,前面的空地上有幾個遊客。“天涯”二字是清雍正年間的崖州知州程哲題寫的,他老人家在地下哪裡知道當年隨手在石頭上攜刻的感慨如今竟成為舉國上下朝思暮想的地方。“天涯”二字下端是民國初年不知哪個官人題留下的“海闊天空”四個大字。轉過“天涯”巨石,“海角”二字則刻在一座高聳的石峰上,據說是清末某個文人所題。

  ??天涯海角的名氣很大,但確實沒有什麼可看的。到了這裡也就是到了祖國的最南端了。

  ??我們本來接着應該去觀看“南天一柱石”,但船夫每人要20塊錢,回來后,導遊說不應該要錢,已經在事先收費中了,其他人都是2人一船,我們四個人一船,不知是船夫還是導遊又宰了我們一把。

  ??傳說,天神用四根柱子支撐大地,“南天一柱石”就是最南邊的柱子了。

  ??導遊說,很多大人物、生意人、情人是不會到天涯海角的,尤其是海角。走到海角就意味着走到盡頭了。拍照天涯可以,海角只能看看但不要拍照。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神話般的海南(二)
網友評論
美麗的神話般的海南(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