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海南印象之三亞大東海

海南印象之三亞大東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到西藏去看雲,到海南去看海。而在海南能真正領略海韻的,我認為是三亞的大東海了。大東海是三亞東南邊一個小小的海灣,僅與天涯海角一脈相隔。世上水各異,眾海心一般。還沒走近大東海,遠遠的就呼吸到一股股咸澀的氣息,眺望到一群群簇動的泳者,靜聽到一撥撥起伏的濤聲。

  驕陽似火,把海風施捨的點點涼意舔干,加之灼人的沙灘,給大東海平添了幾分狂熱,整個大東海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此時的心不由一陣緊縮,這難道就是我要找的海嗎?

  海是安靜的,然而它又是最喧囂的。在大東海,我儘管只是感受到萬海之一隅,可我分明體驗到大海深邃的靜和極具震懾力的咆哮。海用它廣博的胸懷和深沉的心來釋放它的靜,那一襲凝脂般的藍淋漓盡致地詮釋着海令人無法抗拒的靜寂,而平靜、窔遼的海面絕然能撫平人內心的狂躁。潛入水下數十米就完全可以捕捉到那懾人心魄的靜,就連深海中弱肉強食的爭戰殺伐也變得異常冷靜,不動聲色。塵世蒼白的喧囂,人心無力的焦躁,只要投進大海的懷抱,一切皆化為烏有。

  印在沙灘的腳印清晰而平靜。

  赤身靜躺在被海浪淘洗得塵土不染的沙面上,靜靜地仰望潔凈的藍天,悠悠聆聽跌宕的濤聲,不知不覺中沉澱心底的私心雜念,都付與了那飄悠的白雲和起落的浪潮。心似乎被掏空,分明感受到靈魂出竅的那份快意。

  世界上最安靜的地方或許也是最熱鬧的地方。

  見過張家界的峰林嗎?感受過它的沉寂嗎?那是八十年代有人在不經意中從飛機上偶然發現的一處廣袤而僻靜的地方,也許在窔遼的地質年代里從未有人問津過,一路杳渺無聲。然而你能說它不熱鬧嗎?可以想象到冬去春來,四季輪迴,有多少生命在此勃發、消沉,生命的律動一刻也沒有消停過,別樣的生命以最強的音符劃破這裡悠遠的沉寂。什麼聲音什麼喧擾也比不上任何一種生命力勃發時所折射出來的那股熱鬧勁,生命的力量超乎尋常。在這裡,盤旋空中的鳥,穿梭林中的獸,交替吟唱的蟲,摧山坼石的樹,倔強堅挺的峰,無不向大自然昭示生命的喧鬧,千萬年來這裡時時刻刻演奏着一曲曲世界上最恢弘最強勁的交響樂。

  崇山峻岭之境其內蘊與廣漠大海如出一轍,平靜與喧鬧共存。

  所以,大東海,我不只是感受到你深邃的靜,同時還感受到你震懾的鬧。我不能忽視你洶湧翻卷的海浪、恣肆奔放的浪花;我不能忽視這裡暢遊輕快的魚兒、歡快嬉戲的泳者。何況大浪淘沙那又是一種怎樣驚心動魄的過程呀!

  沙灘上,兩位摯友與我的兩個小孩忘乎所以地打着沙戰,雙方之間攻與守隨興所為,不勉強不做作。累了躺躺沙灘,髒了沖沖海水,在大海推波助瀾的背景下神情坦然而鮮活。我悄然一旁不動聲色連續按動相機的快門,而快門開闔的瞬間,把一切力量和速度都定格在暗室里,最終以一種靜態的畫面展現在膠片上。我想,這應該算是人與自然間動與靜最美妙的融合之一吧。

  此生或許再也沒有能力跨洋渡海了,但有大東海所給予的我已然足矣。

您正在瀏覽: 海南印象之三亞大東海
網友評論
海南印象之三亞大東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