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上網有感

上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最近喜歡泡論壇,喜歡看些自己關心的事,可看來看去看得我心慌慌的,越看心裡越迷糊,越看心裡越是找不到北了。我在感嘆網絡給我帶來的極大資源瀏覽量之外,也在感受着網上的魚龍混雜,也在體會着網絡對我的思想上的衝擊。我也明白了為什麼說網絡是個大染缸。因為它會真實的改變一個人對於生活的看法。

  我原以為自己對於這個社會看得很透。我也學會了如何面對這個世界。因為我熟悉而且熟練地面對身邊的人或事,我以為世界就是那樣了。任何人遇到與我相同的事都會那樣處理的。所以我武斷,清高,總是喜歡將自己的意志當成別人的思考。而當我真正進入到一個論壇與網友交流時,他們看問題的觀點與思考的角度有些與我竟然完全不同。他們的論斷讓我感覺:問題竟然可以這樣看。我似乎是從未明白過看問題還可以這樣看的。有一個網友在與我談論台灣問題時說:“台灣是毛主席留下的讓我們發奮圖強的借口。”這是我決對沒有想到的觀點。雖然這觀點不一定正確。但他帶給我的思考問題的角度與方法卻會讓我受益非淺。從那以後我也會將同一件事用不同的方面去思考。這也為我對后對文字的思索帶來了不少啟示。這不得不說是網絡的功勞所在。

  還有一個網友,與我只聊過幾次,後來我才知道他是一個教授。他對於國際形式的把握與思考總會令我對他另眼相看。他在與我談論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區別時舉了個很簡單的例子。他說:“如果有人要你為他端一杯茶過來,而你又不是他的服務生。西方人會說‘請把那杯茶給我,謝謝。’如果客氣一點的會問你要不要小費。而中國人卻不會這樣說,他會做出口渴的樣子或者給你一個眼神,讓你去猜他到底是不是想要杯茶。這表現在官場上最突出,中國的官員從來不會直接表達自己的意思的。他會讓你去領悟他的意思。這就是西方的契約文化與中國的悟性文化的區別所在。”他舉的例子我一聽就明白。當我問他為什麼現在中國有那麼多的貪官或腐敗時,他說:“小夥子,不用急,這是社會發展必然要經歷的一個階段,以前是搞政治,現在突然間搞經濟了,人們開始窮怕了,現在手上有點錢了,當然手與心都會抖會。現在中國正處在從沒錢到有錢的轉變期,自然會有想錢想瘋了的人。香港以前不也是這樣過來的嘛。以後社會發展了,這種現象必然會消失的。因為人民與當權者都不想讓它存在。它自然就長久不了。”聽他這麼一說,我的思想才豁然開朗。真有一語點醒夢中人的感覺。這讓我感覺到知識的力量真的無窮的。

  網的魅力還表現在上面你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與事件。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也就是所謂的內幕或暴光。從國際形勢到國內民生,從明星醜聞到英雄事迹。包羅萬象。真真假假。這也煅練着我的判別是非的能力。有件事至今讓我感動,講的是一個軍人(孟祥斌)為救跳河自殺女的青年而光榮獻身的事。最讓我感動的不是這件事本身,而是那個地方竟然有成千上萬的人自發的去悼念他。這讓我看到了人性的本真。我們現在的青年有些人被太多的誘惑迷失了雙眼。仇官、仇富、冷陌。這一切在某些人眼裡是習以為常的思想定勢。一遇到當官的就說其貪污了,一遇到某人出來解釋或者表述些觀點,就說其為做秀,是“政治流氓”或“誤樂騙子”。似乎不將那個人罵得狗血淋頭就不能表達自己是“好人”。其實這個世界也有很多的人在默默地奉獻着自己的處事方式與理念。在我看來:發現問題哪個都會發現,而作為我們青年一代,需要的並不是發現問題,而是要解決問題,即便現在自己沒有能力解決那些問題,我們也可以從自己做起。這個社會只要每個人都從自己做起了,慢慢地自然就會改善風氣。可惜的是現在的青年大多浮躁、看不清事件的本質。這也是我所擔心的事情。

  當然網絡中也充滿着許多黃色、低俗、甚至是反動的言語與論調。對於這種現象我是主張打“落水狗”的。對於想要真的破壞我們安定生活與分化內部團結的“敵人”是決不能手軟的。這不是什麼“危言聳聽”或者“子虛烏有”的事。從官方與非官方的資料中顯示。這個世界並不安寧。美國及世界上的反華力量“演變中國之心”始終就沒有停止過。不管是89年的北京暴亂還是最近一段時間西方世界對中國的圍堵。都透露出這個世界“弱肉強食”的本質。我們的生存環境並不太平。而在這看似安定的國際環境下,我們的某些青年不把大量的時間用在學習與提高自身素質上,卻盲目的學習人家的生活方式。以“哈日”“哈韓”為榮。從而嚮往着國外的所謂“優質生活”。自己身在中國卻大罵中國如何落後。鄙視自己的國家。這不得不讓人感到悲痛。

  魯迅先生說過:“青年弱則國弱,青年強則國強,青年上進則國上進……”從這段時間的上網及判斷來看。我真的有些擔心:如若讓那些所謂的“哈日”“哈韓”甚至是反華之風充斥網絡。若干年後的中國真的會有“國將不國”的危險。

  幸好我們有孟祥斌之類的人。幸好我們還有默默無聞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幸好我們還有可愛的解放軍戰士。幸好我們還有一大批用心愛着國家的人。我知道:他們,才是真正的中國的脊樑。

您正在瀏覽: 上網有感
網友評論
上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