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楓葉正紅

楓葉正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深秋,江南漫山遍野全部是楓葉染紅的景象。我以為,那是送給母親最美的花兒。

  前幾天,在一位朋友的空間看到一篇情感很真摯的文章。在《母親》的音樂中,一連讀了幾遍。每讀一遍,心裡就多一份感悟。我的內心受到強烈的撞擊。智慧文友通過一些生活細節的述說和童年的回顧,展現了母親的偉大和母愛的光芒。作者是一位年輕的母親,平時忙於工作奔波,在五一節抽空帶着孩子去看望年邁生病的母親,這本身就是一種最好的孝心教育。將會給孩子一種潛移默化地積極影響。文章中的很多感人的情節,讓我讀後唏噓不已。也為智慧對母親的一片孝心和深情而感動。 說實在的,現代社會生活的節奏加快,年輕人的生活壓力很大。空巢現象也越來越嚴重。我們常常因為求生存,很難與家中老人經常相聚。身不由己,不能經常守侯在母親身邊。這樣的經歷也許我們都有過。 《看望母親》文字樸實無華,描述的情節不多,卻有着扣人心扉的力量,讀着,讀着,我的眼睛被淚水模糊,喉嚨也梗住了。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如今我特別真切地領悟到這句話的內涵。我與智慧文友曾有相同的經歷,相似的場景,讓我倍感文字可親可信,字字打動人心。文字中,彷彿幻化成自己走在春雨瀟瀟的小巷,來到鐵門緊鎖的福利院。母親那盼望孩子出現的神情。定格在我的腦海。母親一生省吃簡用。我記得兩件印象最深的事情。一件事,是在我36歲生日時,母親為我買了一件深蘭色呢子大衣。說是我在經常在外開會辦事,穿上體面些,免得被人瞧不起。遺憾地是我一次都沒有穿過,後來送給農村的親戚了。還有一件事是,母親晚年時,用積攢多年的退休工資買了一串項鏈,一直珍藏着。有一天晚上母親把我叫到身邊,說自己近一段時間總是遺忘。彷彿意識到自己過不了多久會不記事了。把項鏈遞在我手中,不無遺憾地說:本來是想等孫女出嫁那天直接送給孩子的。估計等不了那一天了。讓我待女兒結婚時把項鏈轉交給孩子。當我手裡緊捏着項鏈回家時,在樓梯處大哭了一場。……

  我參加工作之後,每次送給母親一點零用錢,她都捨不得用,並會在我下次看望母親時,連同我給的零用錢一起,還會給我更多。母親把搬遷的大房子讓給我住,自己卻蝸居在一間沒有廁所的簡陋木房裡。上一趟廁所要走大半條街。母親晚年生病卧床,我每次去倒痰盂。母親卻總是不讓我做。說是等妹妹下班了來倒。常言道嚴父慈母,我的母親卻是一位待孩子很嚴厲的母親。小時侯我非常調皮沒有少受皮肉之苦。母親文化不高,卻深知讀書的重要性,當我們的初中同學紛紛表示一顆紅心上山下鄉時,母親卻硬是逼着我上高中。為我後來的人生之路鋪就了好的基礎。我的母親在垂暮之年也是不太清醒了。卻可以越過幾條街找到我居住的樓房。我卻沒有智慧這樣的細心和細緻。當我現在想來彌補,想儘儘孝心時,母親已經不在人間。母親走的那一天,我剛好坐船趕過江,在母親的床前坐了兩個小時。這時候的母親像孩子般的溫順。緊緊捏着我的手不放,偶然叫我幾聲“媽,媽”。我說“我是您的兒子,您才是我的媽啊。”母親已經弄不清楚母子之間的關係。我把母親的手瓣開,匆匆趕過江來,結果過江不到一個小時,就接到江南姨媽的電話,說母親走了。我恨自己為什麼要急着離開。沒有讓母親的手多捏住我一會。這種遺憾已經成為不可彌補的永遠。

  前幾天,在參加一位工廠同事的孩子的婚禮時,以前工廠的師傅還在詢問我母親身體是否安好。是啊!我們在忙生存,在奔波,忙所謂的事業,到頭來,卻忽略了最親最親的人,沒有辦法守侯在年邁的母親身邊,去儘儘孝心。

  一直以來,我總想寫一篇回憶母親的文字,每每提筆,似有千言萬語,卻總是不知道從何處說起。我感覺懷念母親這個題目太大,母愛真是大愛無疆。讀了《看望母親》這篇美文,把我心底的話似乎都表達了。也讓我再次受到一次心靈的洗禮。

您正在瀏覽: 楓葉正紅
網友評論
楓葉正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