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美國醫院學習心得

美國醫院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美國醫院學習心得

  王雲峰

  2015年10月至2015年12月,由楊浦區衛生計劃生育委員會"百醫登高計劃"資助,在醫院各級領導的關心和大力支持下,我在美國威克森林大學附屬威克森林浸會醫院順利完成了臨床學習。短短的3個月,我切身感受到了美國醫療資源的豐富、管理水平的先進、醫院信息化的發達、醫療環境的舒適、醫務人員待遇的優厚以及醫患關係的和諧,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啟迪了思維、提高了技術,受益匪淺!

  一、美國威克森林浸會醫學中心簡況

  美國威克森林浸會醫學中心坐落於北卡羅來納州的溫斯頓-塞勒姆,始建於1902年,所屬醫療中心,是一所教學醫院性質的綜合醫院,該醫院設床位931張,一半以上是ICU床位(不同於國內醫院),擁有主治醫生數量218,年接診人數39413次,手術20379次,住院人數11494次,其急診室有104879人次,該醫院的理念是注重病人安全健康,致力於減少醫療事故與醫療失誤。該中心是威克森林大學的教學醫院。威克森林浸會醫學中心是卓越的,國際認可的學術醫療中心,在高水平的醫療技術,完美平衡病人健康,醫學科研以及醫療教育三大領域頗有聲譽。

  二、臨床學習與見聞

  在美學習期間,考慮時間有限和本人既住的專業優勢,我跟隨普外科主任Dr. Shen(Program Director, Professor, General Surgery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進行臨床學習, 美國威克森林浸會醫院癌症中心全美排名第17位。主要的學習方向為:肝膽胰脾疾病的腹腔鏡及達芬奇機器人微創手術治療和普外科其他疾病的腹腔鏡微創手術。通過跟隨Dr. Shen及微創外科其他教授的臨床學習,我深切體會和感受到了美國醫護人員吃苦耐勞的精神、嚴謹的工作態度、過硬的專業技術、積極向上的工作作風和熱情周到的服務,以及和諧的醫患關係。

  1、美國普外科主治醫生漫長的成長過程 在美國如果想成為一名具有獨立行醫資格的專科主治醫生(Specialist)需要經歷一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在美國,要想進入醫學院,高中畢業以後必須先獲得其它專業大學以上的學位。通常來說,進入醫學院前,最好能進入與醫學有關的實驗室學習1年,然後再報考醫學院,這樣錄取的可能性較高。醫學院畢業以後,再申請進入有住院醫師培訓資格的醫院進行嚴格的住院醫師培訓。住院醫師(Resident)的培訓一般為5年,然後開始為期2-3年的專科醫師(fellowship)培訓,再通過美國執業醫師考試,獲得行醫執照后,才成為具有獨立行醫資格的主治醫生(Attending),這一過程一般要經歷15-17年時間。主治醫生可以開私人診所或進入醫院工作,也可同時開私人診所並在某個醫院工作,也可以同時在多家醫院工作。美國住院醫師工作非常辛苦。住院醫師每天早上5點半開始查房,6點半晨間業務學習,7點半必須進入手術室,每天下午5點開始業務學習。下班時間經常是晚上8-9點鐘。

  2、美國醫院的人性化服務 醫院隨處可見為行動不便的患者免費提供各種推車或輪椅,上面配有輸液架和氧氣瓶供輸液和吸氧;醫院內樓與樓之間通過空中走廊或地下通道相連,均有中央空調防暑保暖,避免病人風吹雨淋日晒;醫院為不同語言的患者提供免費的口譯服務;醫院十分注重手術患者的保溫,手術室配備暖氣式保溫袋和保溫毯,防止低溫導致的各種併發症,並有專門的機器預防手術病人的下肢深靜脈血栓。所有的輸液病人都可根據需要使用加溫輸液;對於一些較小的手術,區域醫學專用和全麻的患者術后均進入醫學專用復蘇室(進入ICU除外),一半患者復蘇后直接回家,一半患者轉入病房,住院時間一般為1天;手術較大的患者,平均住院時間為2-3天;病房都是單人間,十分安靜,配有電視、沙發,有單獨的洗浴間、衛生間,病床均為電動自控。

  主治醫生有專門的休息室,享受免費的牛奶、咖啡飲料等,直接飲用水龍頭隨處可見。

  手術病人家屬休息等候區的設計配置尤為人性化:大屏幕及時提供手術病人的信息(但病人的姓名用代碼表示,以保護病人的隱私),配有咖啡廳、閱覽室、休息廳、有電視、電腦可上網。

  3、美國診療情況介紹 除了在手術室觀察學習外,我還跟隨導師到門診,美國醫院除急診外,患者均需實名預約,按時到達候診區,由護士引領就診。候診區配有沙發、報紙雜誌、電視、電腦上網等設施,如患者需要做一些相關輔助檢查,檢查結果自動上報到網絡上備查,院內只見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難見患者拿着申請單到處跑。醫生進入病房時,先敲門,自我介紹,然後把身邊的每個醫護人員介紹給病人,並徵得病人的許可,然後注意隨手關門,再進行相關檢查。患者進入手術室,每個醫護人員都會自我介紹,並熱情地和患者打招呼,交談輕鬆愉快。美國醫院十分注重患者在整個診療過程中的舒適度,如手術過程中,實施醫學專用除了有效安全外,還要注意舒適,使用咪唑安定和異丙酚等藥物鎮靜,消除緊張疼痛牽拉等不適。

  4、手術患者的安全保障 美國制定政策規範的前提是"人是會犯錯誤的",因此,為了保證手術患者安全和手術正確,有其嚴格的流程和強效的執行力。

  患者入院時必須和患者以及家屬仔細核對病人的基本信息、病史資料、手術程序(手術名稱)、手術的部位等。在醫學專用準備室,主刀醫生和患者共同參與做好手術部位的標記,並經醫學專用準備室工作人員的確認;醫學專用醫生和護士將患者從醫學專用準備室接入手術室前,再次核對信息,確認無誤後方接入手術室。

  患者進入手術室后,實施醫學專用前,由醫學專用醫生主持進行核對檢查,此時,手術間所有工作人員停止工作,聽醫學專用醫生口述核對,並再次問病人是否正確,由護士將患者基本信息寫到專用的白板上。

  完成消毒鋪巾,切皮之前,手術室內全體人員必須安靜,由主刀醫生主持核對,護士看病歷核對相關信息,醫學專用醫師再次口述一次,主刀醫師最後再問一次"大家還有什麼疑問嗎?",如果沒有,手術開始。這是一種暫停狀態的確認儀式,非常認真和嚴謹。

  手術即將結束時,由手術醫師主持核對,內容包括:(1) 清點器械正確;(2)標本的標明;(3)本次手術執行和完成情況;(4)詢問大家有什麼疑問。

  手術結束后,手術主刀醫師會到患者等候區同患者家屬溝通手術情況及告知注意事項,這一點也充分體現了美國醫院的以人為本的理念。

  三、其它收穫

  在美學習期間,我們榮幸的受到了該市市長的接見。並且我有幸受到SCI雜誌"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的約稿,目前已基本完成該文章"A randomized comparative Study of modified three-port versus conventional four-port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的寫作任務。

  在美國學習3個月,時間緊、任務重、工作量大,我萬分珍惜這一難得的學習機會,全身心投入到臨床學習中。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學以致用,更好地為病人和醫院服務!

您正在瀏覽: 美國醫院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美國醫院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