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打馬而過的青春

打馬而過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們單薄的青春里,透過紫堇,穿過木棉,我們打馬狂奔而過,帶起了漫天的灰塵,瀰漫了我們本來就不怎麼明亮的雙眸,等到塵埃落定,才發現一切都已經面目全非,一切都已經天翻地覆,就如雨後的鮮花,就如秋日裡的小草,又猶像廣陵散般絕跡的一根斷弦。

  青春如花,綻放在紛紜紅塵之中;青春是草,經歷春秋繁華與敗落;青春是我手裡的一根斷弦,接續不上的無奈無處安放。可是,青春你到底是什麼?

  註定我們會擦肩而過,在我那些有你陪伴的日子裡享受過的鬱鬱蔥蔥;那些有你的日子裡的熙熙攘攘,那些有你的日子裡,留下的美好與放浪不羈的狂笑,都隨着一分一秒的時間,漸漸走出生命。一個完整卻也殘缺的背影走遠,站在原地,被年輪牽起來的手冰冷、顫抖。雙目依依不捨,然,不能說,年少輕狂過,哭泣過,幼稚的認為自己成熟過。當那些如花的面容在眼前晃動着屬於他們的青澀與張狂的那一刻,心裡隱隱的疼,那份不知道是為了他們的不知珍惜還是為了自己的回頭太難的疼,如一陣能穿靈魂而過的風,涼涼的無處可躲。

  也許我可以,可以把那些青澀的記憶對摺再對摺,放在心底最柔軟的角落裡。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悄悄的拿出來去回味。也許我可以,可以把那些心痛洗刷過的往事淡忘,淡忘的如同河水裡被洗刷過無數次的小石子,沒有了稜角的圓滑,握在手裡的瑩潤,即便有一些如刺一樣的東西隱藏其中,只要我不說,別人無從曉得。

  當我感到青春無處安放的那一刻,我懂得了什麼是失去,正是因為失去了,我才會莫名的想要給她一個角落,安放下她。在那些與青春有關的記憶里,我記得一些人,儘管此刻的我看着那些殘留下來的記憶會萬分不舍,儘管當我驀然接到一句親切卻很遙遠的問候的時候,眼角還是會微微濕潤,儘管我想了萬遍如果,如果我有勇氣我就告訴你友誼沒有間斷過,如果我有勇氣我就告訴我的青春,你的空白不是誰的錯,只是你在我剛知道你是什麼的時候已經遠離了我。

  憧憬過的自由,留戀過的一份溫柔,深愛過的一個背影,駐足過的一片雲亦或是一場濛濛細雨。留戀着的那個十字路口,留戀着的那個溫暖的瞬間,留戀着的那雙熟悉到陌生的眼,全部簡單的打包,然後隨着青春的背影漸漸遠離而去,丟下我,孤零零站在原地,僅此而已。

  一陣午後溫暖的風,一句足以抵禦寒冬的話。會讓你在誰的記憶里漸漸清晰又慢慢的模糊?記得太多,忘記太快,只是一轉眼青春如一陣風,消逝了。只有一個人的冷漠,一個人的熱切,一個人的戀戀不捨。是誰說:年輕,就是你驕傲的資本。只是年輕會漸漸的不再屬於依仗他驕傲的人。瑣瑣碎碎的筆墨,簡簡單單的記錄,悉悉索索的解開記憶的行囊,看看裡面還有什麼?

  今天,很冷。今天我看到了一個小女孩蹲在街角流淚,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今天,沒有陽光。今天我看到了一位年輕的母親抱着懷裡的孩子,一眼愛憐。

  當我開始留意身邊的那些事兒的時候,我知道我有太多不舍,不知道不舍的是什麼,只覺得無數與我無關的瞬間會讓我想念,想念曾經在生命里屬於我的種種。為了愛情哭了的女孩,在母親懷抱里接受疼愛的孩子,街頭的行人,路邊的街燈,都是我生命里曾經經歷過的,屬於我的記憶,只是記憶上了鎖。

  青春,無處安放。當我們不知道她珍貴的時候肆意揮霍,當懂得珍惜的時候已然錯過。只能說,太匆匆,我們在回味里繼續緊緊握着青春殘留下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打馬而過的青春
網友評論
打馬而過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