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故去的都市

故去的都市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每每看着我生活的都市,灰濛濛方方塊塊的大廈,高高的矗立在這城市的每個角落,公寓式的住宅讓兩戶鄰人亦不相往來時,不禁讓我懷念那故去的都市。

  那時我的都市沒這麼大,要小許多,難見三層的樓房,住在裡面的人,也要讓我們羨慕好久,樓里的人看到我們這群孩子,不覺就會挺起胸膛,抬起頭,目光斜斜地瞟上我們一眼,好像高我們一等似的。

  我住的街區是好大一片的平房,中間有好多的彎彎曲曲的小巷,依房而走。如果一定要都走上一遍,沒進去過的倒是很找不到方向,甚至會走到死胡同里,茫然不知所措。巷子里的人家你挨着我,我挨着你的,從巷頭到巷尾,你可從頭叫到尾,也可從頭吃到尾,但家家都差不多,無非是那幾個菜,一旦誰家飄出了肉香,那總有幾個小孩去討上幾快的。記憶中的水井的旁邊總是聚集着女人,在紅石的井邊使勁的搓作衣服,還一邊聊着家常,不時咯咯的笑上幾句,晴天時,陽光照在井台周圍,白花花的,女人洗衣濺起的水珠,在陽光下熠熠生彩。

  井台的對面的人家門口常坐一老頭,高高大大的,寬寬的臉,花白的頭髮,臉上皺紋不是很多,但很深刻。總是穿着灰灰的衣,辯不出什麼樣式,手裡的紫砂壺黑黑的隱隱透點紅,彷彿長在他手上似的。老伴早年去世,臉上總是陰陰的,難得有點笑容,雨天坐在屋檐下,透過彎彎的瓦落下的水幕看去,則陰森的可怕。只有在陽光下,眯着眼,坐在竹椅上,上下抖動他那乾枯的腿是,到還有點可親。孩子們才敢從他身邊走過,否則一概呼嘯衝過,絕不回頭。巷子口是有一很大的菜場,國營的,職工到也不少,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地上的菜一堆堆的,不甚好看。拿五分錢,叫“菜怎麼賣啊?”回“五分錢一堆,自己鏟,鍬在旁邊。”再問絕不搭理你,也不看你一眼。也不管你鏟多鏟少。孩子們到是經常去,拿起西紅柿,用手擦擦,使勁的咬上一口,哈哈的笑着一鬨而散,開心的什麼似的。

  每到傍晚,小巷裡飄起了煤煙,遠遠看去,緊緊的蓋住,好像沒有盡頭,辛苦一天的大人,斷斷續續的沒入小巷中,玩鬧了一天的小孩,被那煙中特有的飯菜香味吸引,小鳥投林般充入小巷,消失不見。這時只見青煙不見人,街上的人也少的可憐。

  當小巷裡透出點點燈光時,孩子們呼朋喚友的聲音此起彼伏,笑着鬧着,吵着該做什麼遊戲。昏黃的路燈中不時的滲出咿咿呀呀的二胡聲,一兩句男人粗獷的歌聲、笑聲,有時還有那清脆的笛聲,這一切混扎在一起,是那麼簡單、可愛、溫馨。也是那麼的平和。

  我心中故去的都市、小巷都以遠去了,偶爾還能遇到小時的玩伴,說著已過去的事,唏噓不已,故去的已故去,永遠也不會回來,但我的心裡的深處,依舊還有那故去的小巷,故去的都市。

您正在瀏覽: 故去的都市
網友評論
故去的都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