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前進中的“都市村莊”——陳砦

前進中的“都市村莊”——陳砦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前進中的“都市村莊”——陳砦 標籤:雨中的樹

  陳砦,就像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鄭州市金水區北三環與文化路交叉口。這裡,村南有新修的北三環環城快速路,村北有東西向寬闊的國基路,南北有繁華的文化路和中方園路分東西兩側穿境而過。由此,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極為便利的交通,給陳砦村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了極其優越的條件。

  陳砦村現有常住781戶,人口3299人,流動人口約15萬人。土地面積4.2平方公里,縱橫交錯街道9條,據網上稱是鄭州市目前最大的“都市村莊”。轄區內有民居樓房800多棟,大多為7-13層;有中、小學各1所,幼兒園9所;有村衛生所1所,派出所警務區1所,環衛中轉站1座。村委會有3層辦公樓2棟,2層辦公樓1棟;院內停車場佔地面積 約6畝,還有村民文體活動中心、大禮堂等辦公設施。

  陳砦村委原轄陳砦和東史趙兩個自然村,解放初期為800多口人。1983年以前這裡是城郊,經濟發展比較落後,村民主要是種植糧食和蔬菜,以農業為主,幾乎無工商業,每年人均純收入才幾百元。自1995年新一屆村“兩委”組建后,隨着北環大道開通,村兩委會解放思想,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依靠獨佔鰲頭的地理位置和交通優勢,大力發展集體經濟和社會事業,積極而大膽的率先創辦了鄭州北環實業總公司,以此為龍頭,相繼又創辦了陳砦蔬菜批發市場、陳砦冷庫、中原汽車交易中心、北晨房地產、陳砦花卉市場、乾菜批發市場、水果批發市場、北環包裝廠、北環食品飲料廠、陳砦園藝公司、維孚管道、陳砦房地產等十幾家企業,到2000年成為金水區發展鄉鎮企業“十強村”。

  繼而,村兩委會又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依靠集體積累,滾動發展,招商引資,引進了海洋館、家樂福、歐凱龍、思念公司、江山公司、中方園公司、天倫公司、盛潤公司等,擴建了蔬菜批發市場、花卉市場,擴修了街道和路面,引資建成了一批中小學和幼兒園,改善了居住條件和環境,集體經濟和社會發展達到歷史上鼎盛時期,成為聞名省內外兩個文明建設雙豐收的“都市村莊”, 曾先後獲得了51塊省市區鄉的各種獎勵榮譽,各級領導和前來參觀學習考察者絡繹不絕,陳砦從此光環耀眼,紅極一時!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昔日的輝煌和改革開放大潮成就了集體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促使陳砦一少部分人產生了驕傲自滿、沾沾自喜、小富即安甚至以權謀私的壞思想,到了2004年至2011年10月份以前,隨着村兩委會主要領導的調整,村辦企業的轉製為個人承包經營,管理混亂、班子不團結和個別人的違法亂紀等,一度出現了群眾上訪和社會不穩定現象,集體經濟大幅下滑,社會發展緩慢,村民福利收入影響很大,村民只好“堤內損失堤外補”,為增加家庭收入,私建改建民房樓出租成風,區級文明單位被撤銷,村民怨聲載道。

  2011年11月以來,經過選舉產生的第七屆村“兩委”,在上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黨總支部一班人帶領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充分發揮黨支部的領導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緊緊依靠300多名黨員和村組幹部,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團結帶領3000多口村民,痛定思痛,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回顧以往,正視現實,理清思路,制定措施,找准制約全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問題和癥結,逐步對症下藥,攻堅克難,謀划長遠發展大計,目前全村已初步呈現出人心穩定、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加強了黨的建設,健全了黨內製度。黨總支重新明確了“兩委”成員的職責分工,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制,突出黨的核心領導作用;健全了民主集中制、“三會一課”和黨風廉政建設制度;對黨員進行重新登記、劃分黨支部和黨小組,按時交納黨費,並經常讓其參加組織生活;堅持遇事同群眾商量,廣納群言,重大問題集體決策,實行黨務、村務、財務三公開制度,凡屬重大決策嚴格按“4+2”工作法辦事,避免了個人說了算和“一言堂”現象。村幹部年底向全體黨員和村民代表述職,帶頭減少了個人工資,為村民連年提高生活福利費旅遊費標準和老年人過生日慰問金及計生獎勵標準,收回村裡所有公車,僅此一項就為村裡每年節省 開支30多萬元,這樣贏得了民心,使黨總支初步有了戰鬥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改過去的被動局面。

  理清了工作思路,確定了發展重點。在認真總結過去經驗教訓、吃透村情的基礎上,村兩委會對照先進找差距,正視現實謀未來,團結奮進,發揮優勢,加快發展,再創輝煌,而確定發展的重點是特色項目陳砦花卉市場、蔬菜批發市場和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設項目。前者是全國最大的室內花卉市場,不僅可美化環境、陶冶情操,也可供人們休閑觀光旅遊,是全國人民的“花園子”;後者是省會市民的“菜籃子”,均可通過招商引資進一步提升檔次,做大做強,擴大就業;最後是為顧大局走城鎮化道路,提高村民生活質量,早日建成小康社會之必需。同時,通過近3年來的辛勤努力,續簽了蔬菜批發市場的租賃經營合同,其租金高達1900萬元;把商業巨頭之一丹尼斯引駐陳砦,連同歐凱龍國際傢具中心等一批招商引資項目,正在紅紅火火建設或使用之中;12.8萬平方米的安置房已於今春奠基施工,保證3年建成。所有遺留的集體土地開發項目都在積極運作之中,保證了村民利益最大化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雙贏!

  釐清了歷史舊賬,做到了輕裝上陣。對待上屆遺留的歷史包袱,在上級黨委、政府的幫助下,村兩委會經過逐條逐項認真討論,釐清甄別研究,屬於個人問題由個人負責解決,屬於集體問題由集體負責解決,不推諉、不扯皮、不拖欠,不留後賬。為了解決人浮於事問題,痛下決心一次性清退了20名工作人員,僅此一項,每年節約村費開支50萬元。還對各種財務欠賬、集體與個人往來賬進行了徹底清理,保證了村民福利費的正常發放。對於過去管理混亂問題,現在做到建章立制,逐步實行管理科學化、制度化,避免了隨意性和權責不清。

  實行了網格化管理,捋順了村民情緒。按照上級黨委、政府的要求,村兩委會把社區劃分為8個網格,分別有8位村幹部擔任網格長,各負其責,進行綜合管理。為防止推諉扯皮,還把他們的手機號碼公示於眾,便於群眾24小時聯繫和監督。村裡還專門下設網格管理辦公室,具體負責各網格的日常管理、綜合協調和服務工作,讓村民遇事及時有人幫、有話能有地方說,變上訪為下訪,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目前全村再無發生群眾上訪或信訪案件,社會治安秩序良好,計劃生育和流動人口管理納入正常軌道。

  強化了思想教育,端正了工作作風。“打鐵還需自身硬”,“群雁高飛頭雁領”。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載體,總支書記處處率先垂範,做到帶頭學習、帶頭擔當,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落實“三嚴四實”,時刻接受群眾監督。對“三委”班子成員、全體黨員幹部和群眾,每月按計劃分層次活動,既有上級規定動作,又有自選動作,潛移默化,寓教育與開展活動之中。比如,每逢“七一”必搞黨員集會,總支書記講話,請黨校或大學專家教授講課;每逢"八一”、“重陽節”、“春節”,村“兩委”領導必登門拜訪老黨員、老幹部、復退轉業軍人、高齡老人和困難戶五保戶等,以紮實的工作成績和作風、以虛心的工作態度及良好的班子形象來體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從而贏得最廣大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

  看今朝風景這邊獨好,展未來陳砦雄風再展!

  經過城中村改造眼前短暫的陣痛、經過3年後的艱辛努力,陳砦,就像一隻屹立於省會鄭州北區的大鵬,正在面臨一場脫胎換骨式的再次展翅騰飛:昔日的“都市村莊”一去不返,將被村民安置房和周圍新建築群所取代。這是因為,村民安置房是大觀音寺文化集聚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集聚區以大觀音寺為載體,突出佛教文化、禪修文化、祈福文化,建成后將是國內首個觀音祈福文化主題街區,是最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高端商業集聚區,是中原最具文化代表的商業地標建築群,是最具特色的時尚文化消費前沿,村民安置房與大觀音寺文化集聚區將共同成為鄭州市乃至河南省一道亮麗的商業風景線!

  歷史的車輪越過種種坎坷,總是滾滾向前;陳砦的美好前景也讓我們拭目以待、翹首以盼!

您正在瀏覽: 前進中的“都市村莊”——陳砦
網友評論
前進中的“都市村莊”——陳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