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燈紅都市聖潔難覓

燈紅都市聖潔難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廢都》感言

  廢都:廢,無用之物,垃圾;都,城市,人口密集之地。

  無論是燈紅酒綠的都市還是僻壤偏遠的鄉村,人是兩者之地的最高物種。走在街上都是人不分貧賤富貴,都是肢體向上擺動雙臂行於朗朗乾坤之下,其尊嚴有不可侵犯之半點之意。至於品行及靈魂,就不可思量了。

  人,有兩大貪念。即,色和財。至於權利歸根結底還是財。所以說兩者佔據着人之最高理念。人是動物界思維最高的物種,深知人生苦短,故享樂方是人生最高。在其之前想好一個敷衍自我的一個理由,因為尊嚴是高貴的也是神聖的。於是便去理直氣壯忘乎所以,久而久之忘掉自己是誰,還好《廢都》問世如一面鏡子讓其歸位。實乃都市之幸事,人類之幸事。否則悲哀對於萬物都是極為恰當不過了。

  記得《廢都》的問世爭議眾多,當然主要是來自於書的本身帶來的騷動是前所未有的,其威力如一顆核彈的爆炸,輻射面之密之廣後果之強悍。

  《廢都》完整版的解禁,無論是對作者還是讀者都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欣慰。書中原本敘述的客觀事實竟被一些看似聖潔的君子漠視於作者的辛苦勞作,慘遭冷酷無情的封殺,今日能重見天日的機會得以復蘇不能不說對世人,確切地說對我們生活在都市裡的人是一件幸事,慶幸能更清晰更徹底的看清你、我、他的本性。雖不能武斷的說都市裡無聖潔,至少是聖潔難覓。確切的說凡是有男人和女人的地方都是如此,難免會發生一些眾人所謂的“黃事”。

  說起“黃事”想起《廢都》初版問世所引發的“黃熱”遠遠超越了“艷照門事件”。似乎是在一夜之間,生活在廢都里的人是不分階級層,不分層次談論《廢都》談論《廢都》里的黃事竟成了一種時尚,就連沒有上過學堂的人手裡捧着《廢都》走哪帶哪,知道的是時尚是扎勢不知道的還以為是學識淵博的學者。還在眾人面前時不時的捧在手裡倒看,眼珠子瞪得像銅鈴似地架勢很是恐怖,很是怪異似乎不是在讀書而是在偌大的廢墟里,睜大了眼睛尋找被人遺棄的硬幣。路人問起《廢都》寫的什麼?仁君曰:呀,黃的很······殊不知扁擔倒了不知道是個“一”字至於黃又不知從何而來。

  想起當時在一家餐廳就餐,鄰桌有一穿着時尚的女子捧着《廢都》看的入味極為,一目三行紙張在纖指間嘩嘩作響,嘴裡還不停的念叨着:流氓書,瓜皮······而手指卻不曾一刻得停留。好奇之心促使我鼓起賊膽側身斜視,竟發現一生不曾遇見的怪事看書也可以挑肥揀瘦。淑女竟找########(此處被刪去····字)。

  其實此書黃不黃且不敢妄論,主要是作者能將“廢都”里的那些人和那些事敢於暴晒於朗朗乾坤之下,認可我們生存氛圍的客觀事實,實屬不易。手筆細膩入微且沒有半句多餘,我不敢大言不慚違心的說自己就是聖潔無比的上帝,至少清楚而又確切的將自己定位於一個角落,認可我們在生存在不可抗拒的氛圍里所作的那些事,和接觸的那些人。無論是高尚的或是卑賤的我們都無法去改變也無力去改變,或許我們是有着崇高思想的理想主義者,但是世間之大群體之廣非我們所能及。

  紅領章

  2009年10曰22西安

您正在瀏覽: 燈紅都市聖潔難覓
網友評論
燈紅都市聖潔難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