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理其實是一種戰術2

心理其實是一種戰術2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在人生的路途上。遇見不同的人面對不同的事物。我們不停的改變,不停的學習。但大多都是重重摔倒。摔痛后才發現。因為我們很難正確面對自己的缺點。在缺點沒有突出或是明顯表露出來時很容易被忽視。人總是不願意承認自己認為不存在的缺點。但幾乎都是現實逼着我們改變,學習。而我們為何不改變下這個心理態度。當然在沒有被外界事物刺激,沒有面對更多人更多事。很難發現這些缺點與不足。但是我們每個習慣都是有個形成的過程。從兒時的單純、幼稚變得成熟、穩重這需要很長時間慢慢形成改變的。這都需要一個過程。優點是慢慢學習培養的。缺點是也是慢慢惡化形成的。在生活過程中。事物人物不停刺激我們。我們為了適應自己生存環境不停改變完善自己、就如動物世界一樣。生存環境逐漸改變。動物也不停的改變適應環境。從水生動物變成陸地動物。從小變大。成功的進化改變適應更多不同環境的動物。也可以說成優越者。成功繁衍到現在。進化失敗或改變失敗被多變的環境或惡劣的環境淹沒吞噬。弱肉強食、優勝劣汰、適者生存。這個道理一直存在至今。不止動物世界。在現實社會一樣存在。

  優點可以代表很多。比如你才華的一面、優越的一面。或是被社會或人們樂意接受的一面。缺點可以代表:你的不足的一面、或是不被社會或人們接受或是厭惡抵制的一面。我們暫且用優點、缺點兩個詞語代替使用。

  動物改變的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很好的說名自身改變與優點缺點對我們生存有很重要的意義。缺點在沒有明顯表露出來我們很難在意。慢慢我們淡忘了這個不足或缺點。直到缺點被無數事物。人物不斷的刺激。直到這個缺點生根發芽成為一棵大樹、擋住我們人生旅途前進的道路上時。我們才發現這個缺點與不足是多麼嚴重。

  現在我們便要學習在缺點發芽時扼殺它。在優點發芽時培養它。為了更好的生活我們應該試着慢慢看清自己。正視自己的一切。這需要我們能一個公平。平靜的心態對待正視自己的一切。不但學會分析別人的心理和事物的意義,更要學會分析自己在外界刺激的心理變化。

  比如一個人在學習。事業中的成功得到讚賞。變得自信更加優異。不斷被誇獎,讚賞被人崇敬。慢慢改變。如不仔細觀察自己心理。正視自己優勢與不足,觀察心理變化予以控制。則會惡性變化。或許就會變得自傲。自我為中心。很難接受別人的建議、很難接受失敗。這就是一種例子。

  一個人在為人處事時。有時必要改變心理態度。與處事準則。有時需要圓滑、有時需要退後、有時需要迎合。但是這只是一種形勢態度。如果看清自己的一切,不在意或是沒控制好。這種處事態度慣性或是習慣就會深入性格。使心理惡性變化。成為一種惡習。如做商人時刻需要為自身利益着想。逐漸這種性格深入本性。使他處理任何事物都會第一時間考慮自身利益。成為一種本性。這是一種遷移化的心理作用。一種慣性改變。就像習武之人、有人從背後拍他肩膀。就會習慣性防禦。對待每件事每個人我們心理都會變化、有時是自然有時是被動。如果一旦不注意、忽視。放任這種心理變化、或是習慣。不加以控制。則會成為一種本性。逐漸成為我們前進路上的畔腳石。

  在別人的讚賞的時候、可是開心適當增加自信切不可自傲。和過於在意別人的看房。在別人批判、批判時,我們會失望。失落。但切不可變的絕望、墮落,這些例子是很容易遇到的。以這個為基礎思考。更多惡性變化則會更好的看清楚。

  當然,這樣心理一邊變化、自己還需要一邊以一種平靜公平的心態判斷控制、改變。很難。就算做到心理也或多或少受到影響。所以,我們為了更好的能正視自己的一切。我們可以換個時間。

  晚上。夜晚是最安靜的時候。同時也是沒有任何外界因素刺激。這時我們能以更公正。平靜的心態觀察審視自己。有些時候晚上睡不着。何不好好審視下自己的在面對任何人任何事時心裡的變化。這樣既能更好完善自己。也可以合理利用時間,何樂而不為呢?

  但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歷。無數種事物。更多的心態變化我並不能一一舉例說明,不能讓人明白什麼時候、什麼事物刺激,會有什麼心態良性變化或惡性變化。比較經歷有限。就算活個幾百歲也不可能了解世上所有心理變化和事物刺激。我只能說明怎樣了解心理變化和怎樣察覺和控制心理變化以一些基礎心理變化作為藍本。更多需要看每個人的看法與對心理變化的感悟判讀程度。如一本書,每個人的看法和理解程度都不一樣。

  我最近有些心理變化的例子和一些感想希望能幫到你。

  我從自審中發現了3個自己沒有覺察的缺點與不足。更教會我一個道理。

  第一點。不能及時控制心理變化或是慾望。被慾望所帶動。一次次滿足我的願望。慾望變得不由自主。最後關係破裂。如果我們能及時發現自己心理變化加以控制則會。或許我們現在都還在愉快開心的聊天中,還是好朋友。往往慾望過多。反而會使你的處境變得更糟。

  第二點。在別人的身上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人總是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肯定。我也不例外。雖然沒有過分自信變得自傲。卻也成為了另一種惡性變化。其實人人都不一樣。每個人的看法也不一樣。一件事能有幾十種看法。並不能每次得到自己想要的看法。所以不必太在意。你活着為的是自己。你一旦為了迎合那人看法。變化改變自身。反而使你失去另一個人的讚賞。看法一般或很好對你真正影響並不大。只要不是嚴重的指責或是批判的就好了,人要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而不是別人希望的人生才是最好的吧。

  第三點。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小人得志鋒芒畢露。以前總以為自己懂了懂了。其實在我們這樣想的時候。自己已經出現明顯的不足了。

  更讓我懂得一個道理。有聰明智慧的人有才華,卻懂內斂含藏。有內涵,卻不鋒芒畢露。因為我在與某人聊天時。有些事她的見解或是想法更加透徹。我說的她明白。卻會給你表現出來的機會。也可能是一種錯覺吧。但確實獲益匪淺。

  在觀察自己的心理變化時。我們不能人人做到及時發現。最差也不是惡化后才發現。而是惡化后卻還沒發現。我們的認識和判斷等等都是慢慢增長的。很多人都有過惡化卻沒發現。直到被傷的偏體凌傷才發現。我希望我的見解能幫助我們跳過這個階段。不能保證不摔跤。但希望能使我們少摔跤。更加容易清晰看清自己。判斷和控制自己的心理變化。

  希望我的經歷和我對心理看法能幫助你走的更好更穩更遠。

  本人自述見解。僅供參考。作者:ㄒ丶詠恆ゞ`{劉}2012年2月24日

  覺得有什麼不對或是想法可以留言評論。這感想這日記我會一直寫下去,畢竟年齡不大。經歷很少。還需要大家多多建議見解。謝謝了,

  我不了解我寫的是否幫到你。因為寫的總是我自己的感悟自認為會對大多數人有用。

您正在瀏覽: 心理其實是一種戰術2
網友評論
心理其實是一種戰術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