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能言而不語

能言而不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群人在一起搶一個橄欖球,那是英國人。一群人在一起洗澡,那是日本人。一群人在一起瘋搶結賬,那是中國人。

  中國是禮儀之邦,而我愚見卻認為是面子之國!

  瘋搶結賬,有時並非一種友情,禮儀以至於那些上美的詞語,而是好面的行為。

  有時礙於面子,我也會搶着去結賬,但並非跟他人去搶,而是提前將帳買完。

  一杯酒,一頓飯,一席宴之後。保持一個好的心態,朋友不會是頭腦一熱就變出來的,是通過時間來證明的。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沒有一瞬間的朋友,但有一瞬間的敵人。

  古話說:“酒後吐真言”但在我看來並非如此,因為在我喝到大醉時,別人說的話,我都記得,甚至我還能隨聲附和,說起違心的話。 還記得在一次跟不成熟時所謂的朋友喝酒時,大家都已經到了高量,甚至已經神志模糊,不分東西。有一位所謂的朋友,在整個酒桌從頭到尾,都在說一件事,“那就是我的不足,我的錯誤。”事情是什麼,我沒有必要說,但我突然感到,這個人不能再交,因為在我看來只有對待我的朋友,我才會那麼做。可能是我好於面子吧!但在酒桌上,我卻能言而不語,我只會說是我的不對。在我認為,我夠給閣下面子而放低我的身價了吧?然後他人呢?

  四十多歲的蘇軾將十二歲的王朝雲娶進門,這是道德問題嗎?不是。這是品德問題嗎?也亦非也!而是時代問題,在古人看來是正確的,但在今人看來卻是錯事,任何低劣下賤的詞彙都會出現在對此事的評論上。對於那些平時我認為跟我還算不錯的,卻在背後玷污我的人。我只能笑而不語,但我也非言出必行之人。到了一個度,什麼都會爆發。在我看來,歷史越悠久,奇葩亦越多。然後今無聖人,古卻常出。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這是上善的思想,我非聖人因此我達不到。但我是偽人,卻會往這個方面去裝。所以,我只能將玷污我的人看做時代的垃圾產物,末代的污垢。

  看清而不言,很多事情看的很清。但從未說白,沒有將那層白紙捅破。可我卻又是口不對心之人,因為我是偽人。因此這層紙早晚都會捅破,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身邊的一些人,我看的還算清楚。這個時代只有兩種人看不清別人,一種是傻子,另一種是愛因斯坦那類的人。兩者我都不是,因此我還能看清。所以有時裝傻也是一種聰明的表現,從另一方面來說,則是吃的虧多了,所以看的比較清了。

  有一首張棟樑的歌《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我喜歡這個歌名,還有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你會不會想找個人來陪。 這句話。小的時候,孤單了會想起父母。大點了,會想起兒時的玩伴還有父母。成年了,會想起朋友、對象,還有父母。中年了,會想起妻子還有父母。老年了,會想起妻子、孫兒,還有父母。臨死了,會想誰?這個無人能夠回答。現在的人,越活越孤單。越大了,孤單的時候雖然還有很多可以想念的人,但在身邊的人,可能漸漸的少去了吧?珍惜身邊所有值得珍惜的人,忘記所有不該存在的人。這樣才會讓孤單大大減小。

  會眼而不做。不是懶惰,明白別人的意思,而不去服從。只因為自己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沒有必要去服從或是討好。長時間的服從遷就,恩怨積累久了,早晚會有爆發的那一天。就像足協將從體育總局剝離一樣,雖不是爆發,但也是迫不得已。它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會言而不語乃為上善,當在他人身上發生什麼事的時候。不要因為會連累到自己而去一畏的責怪。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發生?在你責怪抱怨的時候,有沒有換位思考一下?這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會怎麼辦?如果你那麼會講究,那麼會怪罪。那劉志軍貪污受賄眾人皆知,當他被查處前,你為何不去舉報?難道你只有埋怨的能力嗎?所以,三思而後行,能言不語才是真。

  我非聖人,不談上善,不談上美。只談,言語。人世萬物,皆有靈性。寡言少語,能言不語才是真。

您正在瀏覽: 能言而不語
網友評論
能言而不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