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煙論(水兒原創)

煙論(水兒原創)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看着男士們吞雲吐霧的樣子,似乎優雅,但也有少許惆悵。

  記得二十幾歲時候,哥哥要娶媳婦了,家裡請了木匠來做傢具。那木匠就是那樣口裡銜着煙捲,慢悠悠地在平整的木板上將木頭變成團團刨花飛濺。當時我看着那小木匠眯縫着的眼,銜着煙捲的樣子,確有男人的少許魅力。隨着年齡的增長,對煙的領悟卻越來越清晰。

  吸煙人如果從年齡上分有老人,中青年人和孩子。許多在校學生背着父母抽煙,個子不長高了,影響了青春期的健康成長,也給周圍的同學及生長環境帶來不良影響。這些吸煙的孩子有的是看見父母抽,於是他們也便抽,所以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強的了。

  吸煙的人群如果從性別上分又分為男人和女人。男人吸煙的居多數,女人吸煙相對少些。但是我們往往會在麻將館中也能夠看到在煙霧瀰漫的麻將場中也有濃妝艷抹的女子手夾煙捲,口中吐出縷縷煙霧,或者在閑暇的人群中我們也會看到女人抽煙的情況。當然吸煙不是男人的專利,女人吸煙也無可厚非,但總是給人一種不雅的感覺。可是在吸煙者本身看來,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他們自己都不會覺得不雅,反而會認為是一種享受,是一種打發寂寞時光的消遣。或許還會以為吸煙是一種洒脫的方式,難怪那些男男女女們要吸煙了。殊不知煙中的尼古丁會隨着血液輸送到全身,侵害你的五臟六腑,而受苦最嚴重的是你的心肺。那麼這種洒脫還要得嗎?我們是否該換一種有益身心的方式來顯示自己的“洒脫”呢?

  平常人吸煙只是一種習慣,一種消遣,或者是深思的一種輔助工具,而偉人們的吸煙卻有另一番風采,比如毛澤東是藉助吸煙而完成對事物的深思熟慮,從而做出指點江山完成偉業的舉措。大文豪魯迅每逢創作必定手持煙斗,眉頭緊鎖,用鋒利的筆直指黑暗的統治,欲拯救人民大眾於水火中,喚醒民眾不再愚痴與彷徨。這是偉人們吸煙的種種作用,和我們普通小民們的吸煙比起來,你的吸煙作用何在呢?

  “ 吸煙是有作用的”,吸煙的同志或許會這樣辯解着。是有一些作用了,它可以成全了煙農,也成全了煙商。不然煙草公司的經理們何以會富得流油呢?而對於消費者來說,卻要每天都要用金錢來換取這暫時得到消遣的東西。

  從煙的價格上看,只增不減,最便宜的煙也是八元到十元一包,十元以下的幾乎沒有了,貴些的幾十元一包很平常了,甚至幾百元一包的都有了。難怪許多企業倒閉,而煙草公司不會倒啊!百姓們很支持的結果!吸煙可以給商家帶來利益,而對於消費者會給你帶來閑暇的消遣,也還會給家庭里的其他成員帶來煩惱,間接吸煙者也就是說在吸煙者旁邊的人受害的程度遠遠大於吸煙者本人。所以在人多的場合,許多女士都會遠遠地躲開正在吸煙的男人。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如果一個人一天一包煙,就是每天至少需要花費十元錢,一個月就是三百元錢,一年就是三千六百元,如果用這吸煙花去的錢去做點別的有意義的事情呢 假如你用這三千多元錢去資助一個貧困的上學兒童,那公德是無量啊!好人終會有好報的!厚德載物,憨厚的人,“人”欺“天”不欺啊!

  這吸煙的“口福”,如果看它的作用還有對你的身體也會有一定的影響的,許多愛吸煙的人,早上醒來,吐出的痰液是灰色的,那是肺部感染的結果。有些吸煙的人莫名其妙的就會感覺胸部疼痛,難道就從來沒想過是肺部出現了亞健康的結果嗎?科學計算,一個吸煙者的壽命比不吸煙的人壽命每年要少活兩分鐘。而吸煙人患肺癌的可能性比不吸煙的人要大很多。我母親的一個妹妹從二十八歲就開始吸煙,什麼樣的煙都願意吸,更喜歡“勁大”的煙,有時自己用白紙卷了黃煙做煙捲來吸,臨終的時候身患肺癌,六十幾歲就離開了人世。

  雖然每包煙捲的身上都會寫上:“吸煙有害健康”的字樣,但是許多人照抽不誤,而且很多人不顧場合,在公告場合,辦公場合也吸煙,我國曾經在法律上處理過這樣的案件,一個女士由於在工作期間,長期處在濃濃香煙的包圍中,身患癌症,受害者上訴后得到了法律的公正的處理。現如今,我們國家已經出台了法律,限定,在公公場合吸煙的人屬於違法。

  所以,如果哪位同志感覺在公共場合受到了不法侵害,就拿出法律的武器,整治這些亂吸煙,違法亂紀的人,這些人,不僅害自己,還侵害了別人的利益。這些吸煙者如果自己知趣點的話,就自己躲到犄角旮旯偷偷吸上幾口也就算了,千萬不要再去損害別人的利益,不僅不道德,還會有“害人”的嫌疑。

  文 、水兒

您正在瀏覽: 煙論(水兒原創)
網友評論
煙論(水兒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