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追蹤決策”迎曙光

“追蹤決策”迎曙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追蹤決策”迎曙光

  100多年前,美國加利福尼亞洲發現金礦,使得成千上萬的淘金者趨之若騖。當時,德國猶太人萊維。施特勞斯也帶上所經營的縫紉品和認為可以供淘金者作帳篷用的帆布來到這個競爭市場。結果,縫紉品被一搶而空,帆布卻無人問津。因為淘金者的目的是淘金,而不是為了住舒適的帳篷。難能可貴的是施特勞斯沒有被原來經營帆布的決策失誤而怨天尤人,而是冷靜觀察眼前的一切。終於,他發現淘金者的褲子破得特別快,於是來一個“追蹤決策”:迅速把帆布做成褲子出售。市場打開了,他設計的這種“牛仔褲”亦迅速推向世界各地。

  “追蹤決策”是指當原有決策的實施表明危及決策目標的實現時,對目標或決策方案所進行的一種根本性的修正。這種“追蹤決策”作為一種戰略性的轉移機制,常使人走出沼澤,迎來曙光。我國寶鋼工程的追蹤決策是一個典型案例。在“左”的錯誤思想指導下,原決策者事先沒有經過詳細的科學論證,片面追求1985年年產6000萬噸鋼的指標,又貪大求洋,全套引進,錯選廠址,導致了決策的嚴重失誤,致使最初的寶鋼成為一個投資大、成本高、消耗多、償還能力低的企業。寶鋼上馬後發現原決策失誤,中國政府立即聘請各界專家進行指導、幫助,進行追蹤決策,逐步扭轉了原來的被動局面,使寶鋼成為我國鋼鐵行業一顆璀璨的明珠。

  市場風雲變幻莫測,我們面對滾滾而來的市場經濟潮汐,難免會有無所適從之感,甚至會象施特勞斯那樣出現“決策失誤”。所以,就應注意“追蹤決策”,科學地改變“主攻”方向,變被動為主動,尋找到新的成功。誠然,追蹤決策較之一般決策更複雜、更難決斷,這就要求在決策時必須謹慎而冷靜、“慎思”而“篤行”。

  笑鈾

  2011,02,13.

您正在瀏覽: “追蹤決策”迎曙光
網友評論
“追蹤決策”迎曙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