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萬千紅塵,請許我一世痴戀

萬千紅塵,請許我一世痴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落影輕斜,夕暉猶長,我悄聲撩撥那席久遠的珠簾,蹙塵而至,宛首四顧,佇立,慾望穿那江湖舊事,和與你前世仗劍飛花的天之涯。

  一襲涼風幽然,羅衫娟倩飛揚,拂過地上幾片殘葉,我將偶掠而過的凄冷拾起,藏於幽深如水的眼眸,將瓣瓣心事幻化成蓮,點一盞微燈於內,流放於逝水,只願霜冷雨淋不會將它傾覆,待到某年落紅化春泥,你可以驚喜地撈起,我那潺若流水的思念。

  遠處群山拂黛,我憑闌嗟嘆,聲聲回蕩在這風花雪月的江南舊夢裡。鴻雁里夾帶了你我甚愛的花朵,芳苾猶新,沿着一路春月秋華,循着草馨芳菲,定能輕展於你的桌案,裊裊傾吐久別的心扉。

  我仍舊在凝愁翹盼,恍若瞥見那鞦韆架上的宋代女子,望斷秋水的容顏,人見尤憐,她離去的背影剪碎了夕陽,彤紅渲染在她朱唇眉宇間,離愁別緒暈開了墨香,在指尖翻飛成首首宋詞。

  我沿着記憶,遍尋你的歡顏低語。一枚落葉經絡分明,似在告知季節流轉的人和事,我欲探尋你遺落的溫潤,只是殘葉殤落,不復鮮活,凡塵過往盡失,蔥蘢不再。推西窗,心向月色,憶往昔,相聚猶昨,卻一失千年。

  心緒悵惘,情緒紛飛,風起暗香浮動,熏染我暗澀的相思。我自花間而過,一朵飛花隨風飄落,輕捻於手,緋紅的花瓣,滋長了我們漫長的距離,我終將憔瘦在落紅季節,反覆臨摹我們欲語還休的舊夢,山水紅塵間獨葬落花。

  靜居在遠離塵世的院落,那棵古樹滄滄涼涼,秋風過,落下一地的滄桑。持一秉香燭,輕煙盤桓,於書案前草就一幅月色銀光,落款處欲添你的名字伴我旁,繼而遲疑擱置。我從牆上取下琵琶,月光傾瀉,洗亮絲絲琴弦,落座院中一處,輕撫出無從平靜的遙念。

  你仍舊居於我心一處,卻相隔千年之久。

  夢回江南,細雨滋生清幽,我心懷嫻靜,於舊街古巷間穿行,只聞雨水滴落,蓮步輕叩,謐靜里合奏成清婉可人的旋律,雨落圈圈暈暈,輕展開我似水的心境。

  微風輕撫羅裙,我登橋而立,倚欄駐足,傘骨斜靠香肩,遠處霧痕縈繞,小橋流水,粗瓦低檐,我閑吟一首詩詞,於詩情畫意中,在眼前流瀉成一幅水墨畫。

  雨打水面,碎一湖明鏡。前塵往事踏雨而至,記憶於小巷深處被拾起,斑駁塵土,回味猶存。那一世的三生石之上,是否篆刻了我們的情深緣淺,緣起緣滅,宿命輪迴里,我們的相守僅限於三生三世么?

  我於流年裡翰墨相伴,書不盡情懷如夢,繪不完相思縷縷,蝶樣的心事蹁躚在古老詩情里,兀自流淌纏綿,只等你於何時歸來,剪斷悠長的思念,還我一方樂土。

  你曾把誓言刻上碧石,持贈於我,任由歲月無盡濯滌,烈風恣意敲打,我馳念的姿勢依舊,翹盼的容顏未瘦,秋風掃,卷了落葉,老了年華,指端流動着別樣的詩文,卻是重複着相同的情懷。獨對夜幕,一凝眸,紅塵千萬,已經泛起褶皺的心事,想寄予你知,道問一聲,那個誓言,可還記得?

  遠處忽而傳來簫聲,空靈悠遠蕩滌在西窗,我醉於此曲,眸底揉碎一湖惆悵。風舞簫聲,飄渺清婉,書案上寫滿相思的舊詞被風散落一地。我倚琴落坐,淺皺的眉頭輕釋,纖纖素手撥開琴弦,和上簫聲,淺淺吟唱。遠方是誰借簫感懷?同是天涯淪落人,此處和你一曲,此計清愁未消,更添感傷。

  細雨飄散如霧,一根弦斷音擾幽寂,思緒從茫然中抽離,恍若你的身影若即若離,霧靄重重,我屏息凝神,循看雨中的輪廓,那可是你隔世飄然的背影?我迎風踏雨,遍尋漢唐紫陌林蔭,我願以淚伴來生,換與你此刻相偎相依。

  收訖雨滴淚珠侵染的詩頁,“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淡淡水墨濕了年歲,抒盡一場望眼欲穿。一江逝水瀲灧成我心上的蓮花,縈繞我荷色的夢。

  我獨立江水之畔,聽雨滴流水琴瑟和鳴,雨無痕,東逝水,匯合成一篇斷章,一頁過往,曾經盟誓的秦晉之好,終會翩然陌路,離歌飛揚。這鶯歌燕舞的紅塵,缺失了你,任我的羅裙再裊娜曼妙,此番秀色無人賞。

  我撥動着殘弦,驚飛了夢中的相思鳥,撒落一地荒涼。琴音失正,往昔流離,涼風寒影里,指尖獨舞悲涼。江南氤氳,我迷失在前塵過往,遍尋你不見。

  是夜,我獨倚門扉,清寂於凝眉處輾轉,唐絹從指尖靜悄地滑落,被夜風帶起,於空中不安落下,顫動着訴說遺落的人事,散發著蘊藏經年過往的情愫馨香。

  那一夜,我們樹下仗劍共舞,你劍眉柔情回顧,你我眉目相對,悸動一樹桃花。我衣袂蹁躚,且歌且舞,顧盼生姿,輕柔優雅地於一顰一笑中,訴盡心中那一段天荒地老。你揮劍無言,劍光熠熠,在樹下刻上了那句生死相依。

  月色漸濃,一抹記憶斑駁在古徑,那一場風花雪月未果,我已習慣孤身於月夜,研磨展卷,淺書逐漸泛黃的相思。可是一管羊毫獨力難支,幾頁斷幅殘紙難載往日。我摘下玉簪,散逸絲髮柔和在月色銀光里,輕聲訴說起情望三生的企盼。

  撫箏的手失了舊日的溫度,只願知心之人懷揣暖爐而至,捂開心之堅冰,回暖一江春水。你贈予的香囊灰塵覆蓋,香味盡失,我不忍再睹,任流年處置,落滿滄桑。我以月夜為墨,再次揮毫蹴就詩文一束,題為《訣》。

  月暈漸朦,避了眼眸,荒了來路。歲月背負紅塵,靜看世間卑微過往,交織纏綿。我欲跳出這凡塵俗世,揮灑四季麗色,啜飲紅塵,笑傲世間,不為離情所擾,做個落塵仙子。

  :

您正在瀏覽: 萬千紅塵,請許我一世痴戀
網友評論
萬千紅塵,請許我一世痴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