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碧海連天遠,仙島儘是春

碧海連天遠,仙島儘是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碧海連天遠,仙島儘是春

  仙人島能源化工區緊隨“蓋州市重大項目推進年”大開發澎湃激昂的濤聲,乘着科學發展之舟帆滿遠航。

  而今,這裡厚積薄發,大有作為,2012年全力實施“33313”工程;展望“港口物流興區、能源石化立區、濱海旅遊活區”三大戰略引擎,拉動着仙人島能源化工區“集群大興產業,推動率先崛起”的強勢邁進,“三區”煥然勃發,仙人島能源化工區已掀開嶄新的一頁,續寫輝煌……

  興區:港口物流通四海

  大海見證,仙人島港區的變化日新月異;浪花傳情,“仙人島油港”好夢成真……

  “好雨知時節”。歷史賦予了仙人島能源化工區嶄新的發展機遇:“充分發揮港口龍頭帶動作用,深入實施港口興區戰略,為仙人島能源化工區率先崛起打造強力引擎。”蓋州市委書記、仙人島能源化工區黨工委書記王慶珂把港口建設作為抓好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個現代化油港已在這裡崛起……

  驚回首,昔日的鹽鹼灘涂悄然“變臉”,魅力仙人島港城已揭開美麗面紗:仙人島能源化工區港區面積近50平方公里,其中填海造陸25平方公里,可以布置70多個泊位。其中包括30萬噸原油碼頭,5萬噸、4萬噸級成品油碼頭及液體化工碼頭,以及天然氣碼頭、船舶修造區及港口作業區。

  看,2009年1月24日,仙人島投資1。2億元完成30萬噸原油碼頭,迎來了第一艘承載4萬噸成品油的“大慶”號油輪;2009年7月1日滿載15萬噸原油的利比里亞籍油輪“前奏”號駛進了仙人島碼頭,標誌着30萬噸原油碼頭正式投入使用。

  瞧,這裡,水深浪靜、終年不淤不凍的仙人島港區,已然成為現代化油港。正在推進港口的後方物流、倉儲、貿易等服務產業發展,充分利用資源市場、貨源市場、資本市場,着力推動仙人島由運輸港向物流港、交易港、信息港的轉變,力促仙人島港向多功能、現代化的第三代港口發展。

  立區:能源化工馬力足

  面朝大海求發展,春暖花開盛景來。伴隨仙人島能源化工區優越的“通商惠工”發展條件和“三地”、“五心”的“親商宜商”之情,這裡形成了“幹事業一條心,抓工作一盤棋,謀發展一股勁”的工作勢頭;這裡正成為一塊海內外客商青睞的投資熱土。

  大融合帶來大發展。今年,工業投產7個重大項目,總投資1137。02億元,計劃投資48。6億元;以中海油LNG重交瀝青達產見效的基礎上,將全力抓好營口康輝石化年產80萬噸聚酯薄膜、遼寧綠地國豐清潔燃料有限公司120萬噸電極焦、正威國際集團聚酰亞胺高新材料產業基地、中海油仙人島LNG一期年供氣40億立方米等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強力推進中海油DCC、CPP等一批重大在談項目。與此同時,圍繞引進外資,推進日本北陸STR協同組合新型座椅材料、香港太古糖業有限公司年產30萬噸精製白砂糖等項目建設,全年工業項目將完成投資50億元等高附加值產業鏈項目投產見效,已成為我市最大的具有完整能源化工一體化產業鏈條的產業集群。

  一批中國500強企業相繼落戶,以及一個個重大項目化工產業園在此相續落戶建成;一個以能源化工產業為支柱的臨海工業群現已形成,精品石化、新型能源、產業體系已具規模。

  活區:濱海旅遊現超越

  在仙人島能源化工區長達十幾里的黃金海岸線上,白沙細浪打造出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絢麗美景,“親海、近海、臨海”演繹成人間鍾靈毓秀的絕塵風範。

  “凡是符合科學發展觀的事、有利於仙人島能源化工區發展的事、有利於群眾利益的事,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大膽地干,勇於擔當。”蓋州市委書記、仙人島能源化工區黨工委書記王慶珂在不同場合反覆強調。

  今年服務業投產7個重點項目,總投資21。64億元,計劃投資5。7億元。

  白沙灣黃金海岸初具規模,濱海旅遊現超越;以營口白沙灣海上溫泉城有限公司,天倫王朝酒店等大型室內海水浴場、園林式溫泉浴場、大型室外水上樂園及各類遊樂項目,包括賓館、餐飲、度假中心等配套服務設施相續推進……

  大項目促進大發展,基礎設施是保障;今年仙人島能源化工區主管廊建設工程(四期),202國道拓寬工程項目正在進行場地平整,準備進場施工……

  東風吹來滿眼春。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仙人島能源化工區黨工委、管委會對濱海旅遊“活區”的發展思路、戰略舉措進行了再審視、再認識、再思考和再定位,從更寬視野、更高層面、更大範圍、更遠前景來謀划和推動仙人島能源化工區新一輪的發展。

  展望:仙島風勁正遠航

  思路決定出路,眼界決定境界。如今伴隨着遼寧沿海經濟帶經國務院批准上升為國家戰略以後,國家發改委又批複瀋陽經濟區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營口仙人島能源化工區既是沿海經濟帶發展主軸上的重要節點,仙人島石化產業集群又是瀋陽經濟區十大產業集群之一;在營口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蓋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仙人島能源化工區如今的各項工作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面臨多重疊加的發展機遇,仙人島能源化工區堅定不移地創新發展思路,搶抓機遇,發揮優勢,統籌推進港口物流、能源化工、濱海旅遊的協調發展,奮力揚起港口龍頭,不懈打造“仙人島石化產業集群”巨輪,2012年重大項目落戶16個,總投資1159。76億元,計劃投資55。4億元;仙人島能源化工區大手筆勾勒未來發展藍圖,在這片開發的熱土上必將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嶄新的奇迹。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仙人島能源化工區將無愧於市委、市政府和廣大人民的重託,無愧於歷史機遇的賜予,勇敢向前,劈破斬浪,一路凱歌。

  風生水起,春潮湧動。仙人島能源化工區正乘風揚帆走向新的輝煌!

  于學忠金振煥

您正在瀏覽: 碧海連天遠,仙島儘是春
網友評論
碧海連天遠,仙島儘是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