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過去,過去

過去,過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窗外的雨還是下不停,我的心中不知怎麼回事,有些傷感。

  還記得那個下雨天,我第一次走進學校。那年,我讀一年級。什麼都不懂的我不知不覺開始了自己的寒窗生涯:又是一個雨天,我拿着我的初中畢業證。9年了,講講我的一點感悟吧。

  都說年少難免輕狂,誰又不是呢?想起我以前做過的事,自己都覺得可笑。叛逆期地提前讓我曾和很多人有過摩擦,也促使了我思想地發育,讓我更早成熟起來。於是,我懂得了忍耐和寬容,開始用心去化解矛盾。也許曾經因堅持自己的看法而翻臉,甚至為一點小事而大打出手,但這些都已經過去了,一句問候就能讓一切一筆勾銷。曾經幻想過步驚雲“不求朋友,只求敵人”的瀟洒,但那畢竟是漫畫,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強。低個頭,道個歉,認清自己的虛榮,沒什麼大不了。既然是過去,就給它划個圓滿的句號,讓它過去。

  時間地流逝,會幫我們化解矛盾,就我個人而言,現在的死黨,也不乏當年的死對頭。想想小學班主任那句話,“小學的友情才是最珍貴的。”簡單的意圖卻也誤打誤撞的耐人尋味。其實過去再怎麼樣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重要的是現在我們需要朋友,即使他們也許給不了幫助。哎!寫着寫着就跑題了。

  很多人喜歡懷念過去,喜歡懷念過去時那憂傷的感覺。其實那沒什麼意義。美其名曰懷念過去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還不如抓住現在,謹慎處事,多考慮一下,有了問題就馬上解決,等它成為過去,就悔之晚矣!五十而知天命,每一個老人都夠資格當哲學家,他們懂得懷念過去,找到自身不足,看清人心險惡。但太晚了,他們只好給子孫們灌輸那些他們花了大半輩子才懂得東西,成天嘮叨也只因為子孫的不懂、不在意。等到子孫有了子孫,又繼續同樣的嘮叨,走不完的冤枉路啊!不懂得實際一點,考慮現在該幹什麼。滿肚的大道理也只能換來遺憾。

  過去的就盡量讓它過去吧,人活着應該多考慮現在。過去自身的不足不需要通過懷念過去來了解,只要冷靜地處理現在的問題,不足也會潛移默化的消失。不直接了解自己,反而能讓自己更加自信地面對生活,從而改正缺點。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回憶有美好的,但那是過去,曾經屬於自己,現在卻不一定,只有多考慮一下現在,認真對待自己的生活。才會有更多屬於自己的回憶,等到年老的時候,萬事無憂,沒有現在這個概念時,懷念因考慮現在而擁有的美好過去,那該會有多麼滿足和幸福啊!

您正在瀏覽: 過去,過去
網友評論
過去,過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