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有陽光

心有陽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白天總是嘲笑夜的黑,殊不知黑夜也有光明,相比白天的光芒而言,這些黑夜的發出光卻顯得太過羸弱,但是就是這些看似羸弱微不足道的光卻給了黑夜前進的方向和爆發的力量。

  三分月色照阡陌,數點星光綴蒼穹。一道閃電破長空,萬家燈火暖春風。黑夜頂住白天冷眼熱諷,用光的信念作支撐照亮心宇,指引方向。

  也許是白天教會黑暗懂得光明,白天的落幕卻正是黑夜繁華的開始,趁着月色背上行囊的趕路人、藉著漁火夜泊寒江的打漁翁、駛向燈塔平安歸來的遠航人、看着流星幸福相擁的有情人,在寂寥的黑夜卻找到了他們的價值和歸宿。

  一個對生活充滿信心的人,內心充滿光明的人,即使他深處黑暗,但他卻不會沉淪,不會迷失,因為他自己就是一個小太陽,走到哪裡照到哪裡。黑夜用事實說明,黑夜也有光明。

  黑夜也有光明,柔弱的物體也有剛強的一面,逆境也有希望。人生就像一口鍋,當你跌落在鍋底時,無論朝哪個方向走,都是向上的。最慘淡的時候也許就是轉運的開始,改變一下心態能給人不一樣的力量。樂觀豁達的人,能把平凡的生活變得富有情趣,能把苦難的日子變得甜美珍貴,能把繁瑣的事情變得簡單可行。消極悲觀的人卻反之,逆境並比可怕,可怕的是晦暗的心,哀莫大於心死,思想頑鈍,麻木不仁,如同放棄治療,這才是最可悲的事情。有的人遇雷便驚,有雨即潮,遇到困難就垂頭喪氣,寧願宅居在陰暗潮濕狹小的房間內也要把自己和外界隔絕起來,拒絕陽光。這樣的人怎能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內闖出一番天地呢?平常心看世界,花開花謝都是風景,上帝給了大家一雙眼睛,有的人看到的是光明,有的人卻看到了末日。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以發現美的眼光去探究世界,以積極豁達的心態去淡然處事,不驚波瀾,無意榮寵,恬淡如水才能夠在人生的鋼絲繩上找到陰陽互補,矛盾相生的結合點及平衡點,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遊刃有餘。

  有時候,我們常講,環境能左右心情,什麼心情做什麼事情,什麼心情寫什麼文章,這是一種隨性,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並沒錯。但從物競天擇的生物進化來說,在逆境中這種隨性卻等於隨波逐流。所以不管什麼環境,一顆積極奮進的陽光心態才是我們最值得擁有的心情。我喜歡蓮花,因為他能把苦難變成磨刀石,將污穢不堪的淤泥變成積澱成長的養分,用生命盛開出潔白的花朵,泥淖成就了蓮的芳名。一縷清風連綠浪,萬朵白蓮舞婀娜。好美的一副風動蓮葉,水映荷花圖。蓮用不卑的陽光心態改變了環境,用事實說明了心有陽光的作用。

  人是感性動物,但同時也是理性動物。遇到悲傷我們不免噓唏,遇到困難我們不免躊躇,但是憂傷只是發泄情緒的一個是短暫的時段,躊躇后還是要留下足夠時間細想接下來該怎麼辦。前一瞬間是感性的,後面的時間卻要求永遠保持高度的理性。寧靜致遠,淡泊明志,榮寵不驚是一個成功的人不可或缺的理性心態。只有心有陽光的人才能如此理性,只有懂得理性的人才配擁有這樣的成功。

  心有陽光會讓你看的更高,走的更遠。

  文/清風之翼 :

您正在瀏覽: 心有陽光
網友評論
心有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