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回憶過去的鹹菜缸

回憶過去的鹹菜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回憶過去的鹹菜缸

  提起過去的鹹菜缸,現在年過半百的人都不陌生。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人們的生活還很困難,平時很少炒菜,鹹菜就是寶貝。家家院里都有一個大鹹菜缸。

  秋天收穫的蘿蔔英,白菜幫子,辣疙瘩,胡蘿蔔、辣椒、豆角等,都是腌鹹菜的好原料。 一大缸鹹菜就是一家人的寶貝。早飯和晚飯,一般是不炒菜的,一是食用油是供應的,數量不多,不夠用,而是柴火不多,炒菜多費柴草,所以早晚飯都是吃鹹菜,吃得仔細的,會把鹹菜切一切,倒點醋吃。吃得粗一點的,就到鹹菜缸里撈上幾塊,每人拿一塊吃。那是天天啃地瓜干窩窩頭,沒有鹹菜是吃不下的。

  孩子們下午放學回家,會到乾糧籃子里掰上半邊窩窩頭,到鹹菜缸里撈上鹹菜,背上菜筐,邊走邊吃,到坡里割草挖野菜。

  我上中學時, 每星期日返校時,都從家裡帶上一小罐鹹菜,吃一星期。往往是幾個要好的同學一起吃,誰的鹹菜好就先吃誰的,最後吃質量差的。天熱時,炒好的鹹菜也會發霉變質,但都捨不得扔掉,用開水洗洗繼續吃。記得有一位同學路上不小心,把鹹菜罐子打破了,整整一星期沒能吃上鹹菜, 同學們看不過眼,主動送他一點。由於那時的同學都是互相幫助,共同面對了終生難忘的苦日子,現在見面還是陪感親切。

  那時大人孩子都吃那麼多的鹹菜,也沒有影響身體健康,大概是當時人們的勞動強度大,幾乎天天出汗,把身上多餘的鹽分都排泄掉了。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會冒出白鹼,夏天出大汗時,臉上會摸到鹽粒子。現在醫生專家經常告訴我們要限鹽限油,防止三高,可能是現在的人出汗少,多餘的鹽分得不到排泄,使人生病的吧。

  過去的鹹菜缸早已成為了歷史,而我們這些靠吃鹹菜長大的人對它有着割捨不掉的情懷。

您正在瀏覽: 回憶過去的鹹菜缸
網友評論
回憶過去的鹹菜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