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些沉澱在歲月里的故事(一)摟草

那些沉澱在歲月里的故事(一)摟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些沉澱在歲月里的故事(一)摟草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歲月神偷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勵志故事

  記憶中的兒時總是充滿了辛酸和無奈。那時,家家戶戶缺的不單單是糧食,連燒火做飯的柴草都是燒了上頓沒有下頓。因此摟草就成了我記憶中最早從事的農活之一。“春摟腐草夏鏟青,秋拾落葉籃子輕,冬天只揀河邊轉,蒲草葦葉筐兒滿。”摟草,不只是用筢子摟,有時還要用到鐮刀钁頭,其實就是為家裡撿拾些柴草罷了。

  春天到場邊地頭河堤溝壩,專找那些凹地去,一個冬季的西北風吹得高嶺上乾乾淨淨的,是沒有腐草可摟的。而那些地勢凹的溝溝岔岔總是潛伏着一小堆一小堆的乾草毛毛。我們這群摟草的孩子春季里摟草簡直就是在野地里進行着一場場賽跑,誰跑在前頭誰就最早拾得筐滿籃盈。

  當然也有為爭搶小草堆而怒目相向拳頭相對的時候。

  我九歲那年的春天,一上午的冷風終於停了,長我兩歲的哥哥看了看灶台邊的小草堆,說:“熄風了,我們摟草去。”

  我挎着籃哥背着筐,還沒上堤壩就看見大貴二貴弟兄倆的身影,哥說一聲跑,我就跟在他身後撒開腳飛跑起來。

  當我們追到他們弟兄倆跟前時,大貴和二貴一人一個小草堆正摟着,大貴見我們來了,趕忙招呼二貴快用籃子再佔一個小草堆,沒辦法,我們只好趕在前頭找。

  跑了沒多遠,呵,好大的一堆草啊,在那堤上被雨水沖豁的缺口裡藏着一堆厚厚的亂草毛毛,足夠裝一大籃子,哥說你在這摟吧,我到前頭去。

  我開始彎下腰伸出雙手划拉起草來,心想老天爺真好,颳了一上午的大風送給我這麼多草。

  “我占的草堆誰叫你摟的?滾一邊去!”沒抬頭我就聽出是大貴在吼。

  “是俺先看見的。”我怯怯地說,二貴都比我哥大兩歲,他倆個頭又高。

  大貴跳下溝,一腳把我的籃子踹翻,籃子順着河沿斜坡滾到河邊的水裡。

  我急了,舉起筢子向他頭上砸去,他伸手一把抓住,朝我腿上踹了一腳。我哭了。

  哥跑來了,二貴也跑來了。

  “走,我們去前邊摟。”哥說著走下河邊撈起籃子拉起我就走。

  那一天,我們弟兄倆只摟了淺淺的半籃草,在路上,從哥哥嘴裡我知道了雞蛋是不能跟石頭碰的,好漢是不能吃眼前虧的。咱們惹不起還躲不起嗎?

  接下來的幾天摟草的時候,我們都離他倆遠遠的。

  後來有一天下午天黑的時候,大貴弟兄倆背着滿滿的兩筐草送到我家裡。

  我和哥傻眼了。

  媽媽說這當口青黃不接的,大貴家人口多,又都是大飯量,家裡斷糧了,他父親上午來我家借糧食知道了那天搶草打架的事了。

  此後,大貴兄弟倆像親兄弟一樣對待我們。

您正在瀏覽: 那些沉澱在歲月里的故事(一)摟草
網友評論
那些沉澱在歲月里的故事(一)摟草 暫無評論